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普丁下令進軍烏東!俄國喊撤軍是幌子?各國紛紛祭出制裁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普丁下令進軍烏東!俄國喊撤軍是幌子?各國紛紛祭出制裁

2022 年 2 月 22 日

 
展開

大家早安!今天勢必要來更新俄烏最新狀況了。

上次講俄烏時不過就是 2/16。沒想到不到幾天,局勢又從糟糕變成難以理解。砲火似乎越來越近了,戰爭真的會開打嗎?

<2/23 更新>:俄羅斯外交部今天宣布,已和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兩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聲明指出,「俄羅斯的目標是全面發展與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合作關係,包括透過外交單位促進我們 3 國國民的利益,同時強化和平、地區穩定和安全。」

針對俄國的動作,各國也開始制裁行動:

  • 美國:俄羅斯承認烏克蘭分離地區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開始,已公然違反國際法,美國宣布制裁俄羅斯兩大金融機構。
  • 歐盟:針對包括對國家院(Duma)(俄國下議院)投票支持承認烏東地區獨立的 351 位議員,及破壞烏克蘭領土、主權的 27 個實體及個人,範圍涵蓋政治、軍事、商業和媒體,並限制俄國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禁止烏東兩個分離地區與歐盟貿易,限制俄羅斯政府在歐盟金融市場上籌資的能力。
  • 德國:宣布從俄國通往德國、已經完工的「北溪二號」天然氣輸氣管將暫停啟用。
  • 英國:將對 5 家俄羅斯銀行和 3 名富人,實施針對性的經濟制裁。
  • 加拿大:禁止和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及俄羅斯進行任何金融交易、禁止加拿大人購買俄羅斯國債、制裁投票支持烏東兩地區獨立的俄國議員、禁止和兩間俄羅斯國有銀行進行任何金融交易。
  • 日本: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在日本發行俄羅斯債券、凍結部分俄國個人資產、停止對俄國特定人士發放簽證、停止與俄國及烏東二區的進出口。

<2/22 更新>烏克蘭和俄羅斯緊張情勢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21 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共和國盧甘斯克(Lugansk)共和國是獨立實體,並命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東展開「維和行動」。隨後,普丁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稱「烏克蘭為俄羅斯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烏東是俄羅斯古老的土地,他相信俄羅斯人民會支持他的決定。」

西方擔心普丁這項行為恐引發一場大戰。先前美俄雙方同意的「拜登與普丁的峰會」可能告吹。對此,居中斡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痛批普丁打破承諾,呼籲歐盟採取制裁措施。另外,白宮回應,拜登很快將發布一項行政命令,即禁止美國個人及企業實體和頓內茨克、盧甘斯克進行投資、貿易及融資。

【延伸閱讀】普丁真要動武?各國示警公民離境!俄烏衝突「箭在弦上」

撤軍,怎麼就開始砲火攻擊?
先講一下從週五開始發生的炮火攻擊。

原本俄羅斯不是說 2/16 就會撤兵嗎?結果安分不到 2 天,上週五就發生烏東地區的攻擊事件。根據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的資料,光是在 2/18 這天,就在烏東地區記錄到 1,400 多次的爆炸!

歐買尬!這數量跟去年以色列和哈瑪斯對轟一樣多。而且爆炸案遍佈整個頓巴斯區域,頓內次克記錄到 553 起,盧甘斯克 860 起。

頓巴斯區域在右邊藍色箭頭處

▲頓巴斯區域在右邊藍色箭頭處

太難釐清了。親俄武裝團體說是烏克蘭軍先動手的,烏克蘭軍也說是親俄武裝團體率先開火。最後落得雙方互相指責的死結,沒人承認是誰先違反停火協議。

然而,不得不說俄國的普丁相當厲害。這些交火都不是俄羅斯政府軍動手的,而是親俄武裝團體。而且開打的區域也不是在執行演習的烏克蘭北方(與白俄羅斯接壤處),是在本來就時有衝突的東邊頓巴斯區域。

這樣一來,普丁便可兩手一攤裝沒事:

「我說撤兵的是白俄羅斯演習區域啊,所以我沒說謊。而且動手的又不是我,是頓巴斯的人民。看看人家民心啦,民心都是反烏克蘭的啦。」

好啦,普丁沒有真正講出這些話,但我猜他心中大概也是這樣想的。

▲俄羅斯總統普丁/路透社

而且爆炸案還造成另一個影響——人民的遷徙。CNN 記者昨天(2/20)觀察到,在烏東交火之後,陸陸續續有許多頓巴斯居民舉家遷徙逃難。他們都逃到哪呢?俄羅斯,這是真的!俄羅斯緊急服務代表處和青年組織還在邊境上迎接這些頓巴斯居民。記者跑去訪問,他們就說:

「我們搬到俄羅斯是自願的,沒有人逼我們離開,有些人也是決定要留下來啊。我們是為了安全。」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的空車準備要載更多逃難者進俄羅斯。

北約說俄羅斯準備要全面進攻
德國總理反常態,馬克宏最積極

週五的開火消息傳出後,西方國家再次繃緊神經。沒人真的知道普丁想幹嘛,一下說撤軍了,一下又在烏東地區搞這齣。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就斷言,所有跡象都表明俄羅斯「正在計劃對烏克蘭進行全面攻擊」。他邊講,邊把北約的工作人員從基輔再往西邊搬一點,遠離戰場。G7 也有動作。他們週六趕緊開會,並由外交部長們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俄羅斯選擇外交道路取代戰爭,從烏克蘭邊境撤軍,遵守國際承諾。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一改扭捏,難得強烈喊話,要西方國家不要再天真了(欸?最天真的不是…),還強調德國致力於讓各國「自行決定」要不要加入北約。看來蕭茲轉性了,終於願意對俄羅斯硬起來了,但要持久才行啊…

這當中最積極的應該就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了。上次飛去俄羅斯見普丁還不夠,回到家看到「欸,怎麼烏東又交火了」,他趕緊再打一通電話給普丁,不說我還以為他要複習歷史課。而且這通電話也講了 105 分鐘,我都懷疑是不是他們兩講話特別慢,才會動不動就一小時起跳。

但這次有進展了,馬克宏和普丁都同意恢復明斯克協議(Minsk Protocol),也就是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和德國四個國家坐下來好好談。在電話中,普丁也向馬克宏重申,俄羅斯軍隊將在完成軍事演習後離開白俄羅斯。除此之外,法俄兩國的外交部長也會在接下來幾天見面。

你看,就說打電話比較有用吧,立刻談成兩個實質上的進展。但難道普丁在電話裡承諾的就會算數?我覺得這是目前最不讓西方國家信任的地方。

至於美國,我猜他們現在心情應該是:「看吧!我是不是早就警告過!」他們從最一開始就一直說會打起來會打起來,大家都不相信,最後開始交火了,歐洲國家才終於積極起來。雖然現在的交火程度也還是沒有到美國宣稱的那樣激烈,但總算是還給美國一丁點顏面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至今仍在找尋「外交解法」:

「在坦克真正滾動、飛機正式起飛之前,我們將利用每一個機會和每一分鐘,看看外交是否仍然可以阻止普丁總統繼續推進。」

依目前的態勢來看,普丁到底會不會全面進攻烏克蘭,沒人說得準。但是我能確定的是,這件事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我先前說,普丁是會動手的,只是不會大張旗鼓,而是一點一滴滲透和蠶食。現在看來,普丁表面上接受外交談判,但其實是利用談判拖延時間,私底下繼續利用親俄武裝份子推進戰線。

西方國家如果想要阻止普丁,就不能再用正常的思考邏輯,要想辦法繞路才行。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