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聯合白羅斯共同軍演!劍指烏克蘭,普丁真打算開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聯合白羅斯共同軍演!劍指烏克蘭,普丁真打算開戰?

2022 年 1 月 24 日

 
展開

早安!牛年的最後一週工作天,我們加油,一起把這一週做個完美收尾吧(握拳)。

上週全球都在關注一件事,就是俄羅斯到底會不會入侵烏克蘭?經過一個週末,世界還是維持和平的樣貌。但這個和平是真的和平,還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我們來看看到底發生哪些事吧。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共同軍演
竟然連野戰醫院都蓋了

大概從去年 4 月開始,我們一直關注著烏東地區的緊張態勢。

當時俄羅斯搬了一批軍隊到烏克蘭東部放著,嚇壞了烏克蘭和歐洲各國,大家枕戈待旦。結果普丁又在沒多久後宣布撤軍,搞得一副船過水無痕,普丁說撤就撤。

結果這幾個月,俄羅斯又開始蠢蠢欲動。但這次普丁有新招。

他不想用自家領土來製造緊張了,那不好玩。他決定以白俄羅斯作為新的遊樂場,展開一波新的威脅。1/18 開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展開為期 32 天的聯合軍演。

第一階段著重調兵遣將,先派俄羅斯大軍進駐白俄羅斯境內,然後進行一些聯合空軍射擊演習。

第二階段從 2/10~2/20,這階段還有個演習名字,叫「聯盟決心——2022」,主要著重在邊境防衛戰術演練。

「既然主軸是邊境,把軍隊派去白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也是合理的吧?」

沒錯,於是俄羅斯的 12 萬大軍浩浩蕩蕩行動到白烏邊境,距離烏克蘭領土大概只剩 40 km了,若俄羅斯決定入侵烏克蘭,不消一天就可抵達。

這大大刺激了美國和歐洲,於是上週末各大外媒都在問:「俄羅斯何時開戰?」

為什麼這場軍演格外引人注目?

有幾個面向可以觀察。

第一,白俄羅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2020 年以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還在歐俄之間搖擺。直到他被指控選舉不公,歐盟和美國決定經濟制裁白俄羅斯,才讓盧卡申科頭也不回地朝普丁走去。

眼看盧卡申科已經完全成為普丁的形狀,我們幾乎可以將白俄羅斯視為俄羅斯西部領土的延伸。這會大大影響烏克蘭軍隊的佈局。

過去烏克蘭只要把軍隊安排在過去的衝突核心——烏東地區。好好守住盧干斯克和頓內次克,並稍加留意南邊的克里米亞就可以了。但現在可好了,烏克蘭還得分神注意北邊的白俄羅斯,這簡直讓烏克蘭三面楚歌,是前所未見的威脅。

▲ CSIS 沙盤推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白底)的路線。藍線從烏東出發,綠線從白俄羅斯出發,紫線從克里米亞出發。
(有國際觀察曆的可先翻到 5/17~5/30,就可以搞懂烏東地區一系列的衝突了)

第二,演習太逼真了。

過去聯合軍演不過就是一批軍隊來來去去嗎?大家比劃兩招後就各自回國,一切回到軍演前的樣子。

但這次不是。根據北約一些情報單位的側面了解,俄羅斯除了派出 12 架蘇- 35 飛機、2 個營的S- 400 防空系統、1 個營的「鎧甲-S」防空彈炮系統到白俄羅斯境內,普丁還偷偷調派原先在西伯利亞和中亞邊境的大量戰鬥兵團到烏東地區準備著。

而且據說是連邊境上的野戰醫院也都蓋好了!還特別調集血庫,搞得像是明天就會用到一樣。

更糟糕的是,我們開頭不是說從去年開始俄羅斯一直派兵到烏東虛晃一招嗎?結果不是「虛晃」耶!北約現在才發現,原來俄羅斯每一次都留下很多軍火和大型軍事裝備在烏俄邊境。

現在烏東,已經是個隨時可以開戰的佈陣了。

第三,季節剛剛好。

什麼?現在不是冷炸裂嗎?這樣打仗有剛好嗎?

根據《轉角國際》的描述,每年 1~2 月正好是相對適合大規模做戰的戰鬥季節。

因為這時候烏克蘭東部的泥濘道路會直接凍結,變成一條 hen 滑順的滑冰場,裝甲車可以一路溜到戰爭最前線。(好溜冰場是我自己說的,但大概是這個意思)

如果太早或太晚,道路又會變成一片泥濘,到時候就從裝甲戰變成泥漿摔跤了。

美國國務卿都飛到烏克蘭了
有辦法遏止俄羅斯的野心嗎?

我們剛剛上面講了這麼多,你是不是已經感受到開戰的時機雖不中亦不遠矣?是的,美國也感受到了。所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 1/19 策馬前往烏克蘭,第一時間安撫烏克蘭的心。

除此之外, 1/21,布林肯更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瑞士日內瓦見面。雙方進行了長達 90 分鐘的會談,看能不能先把這場一觸即發的戰爭給「談」掉。

結果如何呢?嗯,看來是沒多大用處。雖然雙方在會議後都說彼此「坦率且真實,具建設性」。但會談結束後俄羅斯也還是沒有撤兵,烏克蘭仍然處於警戒狀態。

俄羅斯說,要他們撤兵很簡單,還記不記得上個月那兩封信?一份給美國的,叫《美俄安全保障條約》;一份給北約的,叫《確保俄羅斯和北約成員國間安全措施協議》。

大意都是要美國承諾不幫助前蘇聯加盟國對抗俄羅斯,以及北約不可以再次東擴。

俄羅斯說,我們不要別的承諾,我們只要美國回覆這兩封信就好。美國當然不肯,說信裡給的條件那麼差,會答應才怪。

於是雙方陷入僵局,會談幾乎沒有交集。眼看緊張的情勢似乎是沒辦法靠外交手腕解決了,所以剛剛一個多小時前的消息是,美國又運了第二批武器到烏克蘭,約莫有 90 公噸「具殺傷力的安全援助」。這是美國上週宣布提供烏克蘭 2 億美元防衛援助的其中一批。

咦,這時候的歐洲在幹嘛?

俄羅斯西進,難道不是跟歐洲比較有關嗎?當然,所以我們明天會繼續講,上週末,有些歐洲國家下了一些決定,有些則仍躊躇不前。你可以先猜猜看誰是比較積極的一方,誰又認為不該跟俄羅斯撕破臉。

答案明天揭曉。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