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俄國天然氣到底賣給誰?中國來搶貨,歐洲各國恐難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俄國天然氣到底賣給誰?中國來搶貨,歐洲各國恐難買?

2022 年 1 月 5 日

 
展開

2022 第一個工作日早安!!(作者撰文時間為 1/3)

我這個連假去新竹露營,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天一夜,但已經充飽滿滿的電力,要在 2022 的每一天繼續寫新聞給大家看啦。這一年也請大家繼續加油,我們要更用力認識這個世界啦。

我們 2022 第一天不講單一新聞,來講好幾個國家互相牽制的「能源戰爭」。這也是我今年想做的一個小小轉變。你們看我寫國際新聞這麼久,對單一國家或事件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所以今年,我們將會更著重於區域性、大塊面的資訊整合。你準備好了嗎?要開始囉。

俄羅斯天然氣開採量歷史新高
但歐洲國家都說沒天然氣可買?

俄羅斯官方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昨天刊登兩則報導。

  • 第一則標題是:「俄氣公司 2021 年開採 5,148 億立方米天然氣 創近 13 年來歷史紀錄」
  • 但第二則卻是:「經烏克蘭被輸送到斯洛伐克的俄國天然氣 輸氣量急劇下降」

咦,怎麼會這樣?明明是近 13 年來最高開採量,怎麼反而賣出去的運氣量更低了?

我們先認識一條非常重要的天然氣管線,叫亞馬爾 – 歐洲管線(Yamal-Europe pipeline)。這條管線一路從俄羅斯出發,穿越白俄羅斯、波蘭、最後抵達德國。

▲ 圖片來源:Gazprom

這一條管線幾乎是歐洲天然氣命脈,大部分俄羅斯的天然氣都是透過它長途跋涉送過來的。那天然氣要怎麼買賣和運送呢?

通常是俄羅斯的天然氣公司會先跟這些國家預定「管線的天然氣轉運量」。有點像是中央政府蓋了一條高速公路公路,分別經過雲林嘉義台南。但用路人的過路費是付給中央政府,這樣地方政府很吃虧啊,要自掏腰包維護它那個地段的高速公路公路。

所以地方政府就跟中央政府說,那你每一年都要付「轉運費」給我,有多少車子要經過我這裡,你就要付多少錢給我。而這條天然氣管線和各國的關係也是如此。俄羅斯的天然氣公司收到歐洲國家的天然氣採購訂單,就要先去預定這些管線的轉運量,這樣才能把天然氣送過去歐洲。

最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後稱俄氣公司)被大家說,它從 12/20 後就沒有預定管線的轉運量了啊。

咦咦,怎麼會這樣?歐洲國家不是正在缺天然氣嗎?阿怎麼不趕快把天然氣送過去呢?

根據俄氣公司的說法是,有一些大客戶例如德國、法國,已經完全買完年度合約的量了。所以現在客戶已經不再發採購單給俄氣公司。

天然氣到底去了哪裡?

所以是德、法大客戶買完合約的量了,原來如此。欸但是中間的東歐國家還需要天然氣啊。

我們剛剛說斯洛伐克獲得的天然氣驟降,然後像波蘭其實也喊天然氣不夠。那怎麼辦呢?

這兩天就發生一個奇怪的現象:天然氣逆流

路透社報導指出,最近天然氣反而是從「德國」流回「波蘭」。怎麼回事?

原來是因為德國是大客戶,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到天然氣。然後歐盟又開放「天然氣再出口」,就讓德國的貿易商有利可圖。德國貿易商可以先跟俄羅斯買大量的天然氣,剩下的轉賣給波蘭,賺取價差。

德國現在和俄羅斯之間已經有北溪一號,接下來又有可能有北溪二號,取得天然氣的管道比這些東歐國家多且容易,就導致了波蘭、斯洛伐克等國家「買氣不易」,得看別國臉色吃飯。不過上述是俄氣公司說的,德國經濟部不予置評。到底是不是德國貿易商投機,還是俄氣公司故意扣著天然氣不賣,這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了。

 

中國也買了一些
美國擔心中俄聯手壟斷天然氣

但是開頭不是說,俄羅斯今年天然氣開採量破歷史新高嗎,那這麼多的天然氣打算要賣給誰呢?答案很有可能會是中國。

俄氣公司最近將和中國簽約,敲定一個新的「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天然氣管線」。過去已經有一條管線叫「西伯利亞 1 號」,現在談的這個就叫做「西伯利亞 2 號」,打算從亞馬爾半島運氣到中國那邊。沒錯,開頭一樣是亞馬爾。也就是說,俄羅斯幾乎是掌握了天然氣開關,往外接兩條水龍頭,一條往西到歐洲,一條往東到中國。

我們現在都知道中國正在減煤,已經有分析公司認為中國未來天然氣需求將會翻倍成長。天然氣是有限資源,俄羅斯大量賣給中國,那賣給歐洲的量不就少了?

所以俄羅斯根本就是遊戲規則制定者啊,它可以拿兩邊的合約出來抬價,說誰價格出得高我就賣誰,說不定還可能要政治上的交換,這也是意料得到的。所以美國現在很緊張,一直說這條西伯利亞 2 號會造成歐洲能源危機。

但這裡我也要說句話,當初德國的北溪 2 號要完工,美國也說這樣會被俄羅斯抓著把柄。然後現在俄羅斯不賣歐洲了,賣中國,不也是一樣結局嗎?問題就在於,天然氣就是握在俄羅斯手上,歐洲的談判籌碼太少了,關於天然氣就是得寄人籬下。除非歐洲自己找到可以完全取代天然氣的新能源,要不然美國一直在旁邊碎念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最後這裡應該要講到歐盟核能爭議,但篇幅太長了,我們明天繼續補完歐洲能源的未來,然後講一下印尼最近煤礦禁止出口的事,這也是有點大條。2022 年的第一個工作天,大家上班加油!

——我是閒聊線——

有買國際觀察曆的,記得加入臉書(Facebook, FB-US)社團,我現在每天都會陪讀喔,已經陪讀兩天了。

東西買了就是要用,不要積灰塵喔。網址在此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