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煤炭、石油、天然氣價格狂飆!歐洲爆能源危機,是誰的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煤炭、石油、天然氣價格狂飆!歐洲爆能源危機,是誰的錯?

2021 年 10 月 3 日

 
展開

自今年年初以來,石油、天然氣價格就全球性地不斷上漲,煤炭價格也一再創新高,經常被譴責並似乎很快就將被拋棄的舊能源,不給全球碳中和熱潮的面子,價格不合時宜地飛漲,供應也日益緊張,其所說明的是人類社會能源轉型的任重而道遠,其過程一定會漫長而艱難,國際社會和能源產業對此都應有清醒且理性的認識。

最熱衷氣候問題的歐洲正在陷入能源危機

2021 年 8 月初,與 2020 年 5 月的創紀錄低點相比,歐洲天然氣價格上漲了 1000% 。根據今年 1 月以來至 9/20 的數據統計,歐洲的天然氣價格上漲了 250%,9/20 當日漲至每兆瓦時 73.150 歐元( 85.69 美元),處於歷史的高點水平。其中,英國天然氣批發價格自 2021 年 1 月以來漲了 250%,自 8 月以來上漲了 70% 。

與天然氣價格大漲相伴隨的,是歐洲電力價格的普遍上漲。今年年初以來,歐盟主要經濟體的電價較一年前普遍高出了一倍有餘。

  • 英國:9 月電價漲了逾一倍,是去年同期 7 倍,9 月中旬由於風速下降,電價飆升至每兆瓦時 285 英鎊,是 1999 年來最高記錄
  • 西班牙:今年夏季以來,電價上漲逾 200%,9 月中旬達到每兆瓦時 172.78 美元,創歷史新高
  • 德國:今年初以來,電力批發價格漲了逾 60%,7、8 月份電價創歷史新高,9 月中歐洲電力交易所的德國 2022 年電價首次達 100 歐元

2021 年 9/19,《世界石油》網站刊發了彭博社安娜.謝里亞耶夫斯卡婭、雷切爾.莫里森和伊西斯.阿爾梅達發自莫斯科的文章,“ 歐洲正面臨一場蓄勢待發的冬季能源危機 ”,描述了作為氣候話題和能源轉型的急先鋒,歐洲正在陷入能源危機。

歐洲面臨冬季能源危機

文章一開頭就調侃:歐洲正準備迎接一個艱難的冬天,因多年來形成的能源危機,使歐洲大陸依賴於變幻莫測的天氣。面對飆升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從英國到德國,歐洲各國將需要依靠溫和的氣溫來度過供暖季節。歐洲缺乏天然氣和煤炭,如果不刮風,最壞的情況可能會出現:大規模停電,迫使企業和工廠關閉。

這場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已醞釀多年,歐洲對風能和太陽能等間歇性能源的依賴日益增加,而對化石燃料的投資則有所下降。環境政策也促使一些國家關閉燃煤和核電站,減少了在短缺時可充當後備力量的發電廠的數量。義大利能源基礎設施公司 Snam SpA 的執行長馬爾科.阿爾韋拉表示:“ 除非我們迅速採取行動,努力填滿每一寸儲存空間,否則情況可能會變得非常糟糕。沒電你可以活一個星期,但沒有煤氣你就活不下去了。”

隨著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從美國到歐洲和亞洲的能源需求都在上升,加劇了對通膨的擔憂。歐洲的肥料價格如此之高,以至於兩家主要的肥料生產商宣布,他們將在該地區關閉工廠或減產。

不僅在商業領域,各國政府還擔心,從食品到運輸,所有東西的成本都在上升,這對家庭來說是一個打擊。隨著電力和天然氣價格日覆一日地打破紀錄,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和法國,都在採取措施保護消費者免受通貨膨脹的影響。

英國能源監管機構 Ofgem 前執行長德莫特.諾蘭,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表示:“ 這對消費者來說是昂貴的,對大型能源用戶來說也是昂貴的。國內的電力和天然氣價格將高於所有人的預期,並處於 12 年來的最高水平。” 今年以來,歐洲天然氣價格上漲了兩倍多,原因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一直在限制天然氣的額外供應。去年一個寒冷的冬天後,歐洲大陸需要補充耗盡的天然氣庫存。由於受疫情影響,北海油田正進行繁重的維護工作,而亞洲正在大量採購液化天然氣,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因此歐洲很難獲得替代的天然氣供應。

隨著可再生能源的波動,更高的天然氣價格推高了發電成本,低風速迫使歐洲公用事業公司燃燒昂貴的煤炭來發電,耗盡了煤炭這一最骯髒的化石燃料庫存。此外,能源政策也推波助瀾,歐盟的污染成本今年飆升了 80% 以上。

“ 天然氣供應短缺,煤炭供應短缺,可再生能源發展不順利,所以我們現在正處於這種瘋狂的局面 ”,伍德麥肯錫公司動力煤部門負責人戴爾.哈澤爾頓認為,“ 煤炭公司沒有可用的供應,他們得不到設備,製造商也在走同樣的路,他們也不想投資。”

今年的這個時候,歐洲的天然氣庫存處於十多年來的最低水平。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執行長阿列克謝.米勒表示,歐洲將在大約一個月後進入冬季,不會完全補充其天然氣庫存。這家俄羅斯天然氣巨頭,一直在推動其備受爭議的北溪 2 號管道。

歐洲現在需要好天氣,雖然預報員說下個月氣溫不太可能降至正常值以下,但預期總會發生變化。去年,類似的天氣預報並沒實現,惡劣的天氣,使亞洲的液化天然氣價格在 1 月份創了歷史新高。埃森哲(Accenture, ACN-US)董事總經理奧根.科西認為:“ 這種情況可能再發生。若亞洲和歐洲的冬天都非常寒冷,那麽最終可能會看到氣價將出現荒謬的飆升。”

2018 年,一場被稱為 “ 東方野獸 ” 的嚴寒天氣,讓能源交易員們大吃一驚。反聖嬰現象今年也有可能再次出現,雖然這現象會給歐洲帶來溫暖的天氣,但也會導致亞洲氣溫驟降。美國氣候預測中心表示,從 11 月~明年 1 月,反聖嬰現象再出現的可能性為 66%,這可能會加劇對液化天然氣的爭奪,因為從日本到印度的買家由於擔心與歐洲競爭,開始恐慌性地購買。

高盛表示,如果冬季寒冷,歐洲將需要削減電力需求,並預測該地區將面臨停電。壓力已經顯現,英國關了兩家化肥廠,挪威雅苒公司也將削減其氨的生產能力 40%。工廠關閉還可能影響食品供應鏈,從肉類加工到啤酒,食品供應鏈使用化肥生產的副產品,糖和澱粉產業也將受到影響。

影響而且還不止於此。歐洲最大的銅生產商 AurubisAG 表示,在今年剩餘的時間裡,漲價將繼續擠壓利潤。就連生產其自身大部分電力的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 SE, BAS-DE)也表示,無法完全扭轉破紀錄電價的影響。供應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大幅改善。俄羅斯正面臨自身的能源危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正將其額外產量用於國內庫存。能源顧問挪威雷斯塔能源公司的分析師法比安.朗寧根表示,即使歐洲最終迎來了一個溫和的冬天,天然氣價格也可能保持在高位。

“ 由於歐洲天然氣價格在冬季需求上升前已觸及紀錄高位,未來數月價格可能進一步走高 ”,位於達拉斯的指數供應商 Alerian 研究主管斯泰西.莫里斯表示,“有可能會變得更糟 ”。

歐洲的能源危機是誰的錯?俄羅斯加上亞洲!

非常有意思的是,對於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和能源危機,輿論認為錯在俄羅斯沒有供應充足的天然氣,更錯在以日本、印度為主的亞洲國家購買了更多的液化天然氣,歐洲自身則沒有什麼責任。

俄羅斯沒有提供充足的天然氣供應

從 2021 年 9/7 開始,我們至少從《世界石油》網站上查詢到 3 篇彭博社的文章,主題都是由於俄羅斯沒有提供充足的天然氣,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漲出新高。

  • 2021 年 9/7,由維里蒂.拉特克利夫和凡妮莎.滕撰寫文章的標題 “ 隨著俄羅斯產量下降,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創下新高 ”
  • 2021 年 9/20 ,由凡妮莎.滕、伊西斯.阿爾梅達和埃琳娜.馬茲尼娃撰寫的文章,更進一步認定,歐洲天然氣的價格上漲是因 “ 俄羅斯決定不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的供應所導致 ”
  • 2021 年 9/21,在艾瑪.羅斯-托馬斯和伊西斯.阿爾梅達撰寫的文章中,國際能源署直接喊話俄羅斯,“ 成為一個 ‘ 可靠的供應國 ’,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 ”,認定俄羅斯是本次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的責任者

文章一開頭就直奔主題:國際能源署呼籲俄羅斯向歐洲供應更多的天然氣,稱能源危機是俄羅斯展示其 “ 可靠供應商 ” 的一個機會。

該機構表示,俄羅斯正在履行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合約義務,但其對歐洲的出口仍低於 2019 年全球大流行前的水平。更多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將有助於歐洲在冬季到來之前提高其天然氣儲備。歐洲天然氣價格每天都在打破紀錄,因最大供應國俄羅斯對補充庫存所需的額外流量設了上限。由於繁重的維護工作,挪威的銷量一直難以增加,而亞洲正在大量採購液化天然氣,導致歐洲在供暖季節開始前幾週就出現燃料短缺。

在其網站上的一份聲明中,國際能源署表示:“ 俄羅斯可採取更多措施,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確保庫存達到足夠的水平,為即將到來的冬季供暖季節做準備,這也是俄羅斯展示其作為歐洲市場可靠供應商的一個機會。” 俄羅斯國有的天然氣生產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文章認為,國際能源署的成立,是為了捍衛富裕工業化國家的能源利益。該機構對石油市場的干預並不陌生,有時呼籲歐佩克增加供應,偶爾協調緊急燃料儲備的釋放。這家總部設在巴黎的機構,涉足天然氣市場的情況並不常見。

隨著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人們重返工作崗位,從美國到歐洲和亞洲,能源價格都在飆升。在歐洲,經過一個漫長的寒冷冬天,天然氣儲備所剩無幾,天然氣供應已經很低,再補充天然氣並不容易。

歐洲將在短短幾週內進入取暖季節,這是十多年來最低的庫存,在陽光不照或風不刮的情況下抑制了可再生能源的輸出,從而使得市場容易受到價格波動的影響。國際能源署表示:“ 未來,歐洲天然氣市場很可能面臨來自計劃外供應中斷和嚴寒期的進一步壓力測試,尤其是若它們發生在冬季後期。”

這篇文章中,國際能源署還強調,將天然氣價格飆升歸咎於對化石燃料的轉向是錯誤的,國際能源署執行主任法提赫.比羅爾說:“ 最近全球天然氣價格的上漲是多種因素的結果,把責任歸咎於清潔能源轉型是不準確的,而且具有誤導性。”

亞洲搶購了太多的液化天然氣

除俄羅斯之外,輿論還認為,以印度、日本等為主的亞洲國家大量購買液化天然氣,也是導致歐洲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 年 9/20,《世界石油》網站刊了彭博社安娜.謝里亞耶夫斯卡婭發自莫斯科的文章,“ 儘管天然氣需求創紀錄,但歐洲並未購買液化天然氣——原因如下 ”。文章認為,歐洲天然氣價格創紀錄的上漲,並不意味著向該地區輸送每一份可用的天然氣都是有利可圖的。

儘管歐洲的天然氣價格今年上漲了兩倍多,但仍未超過運往最大進口地區亞洲的液化燃料價格,這是因為從日本到印度,亞洲各國都在冬季來臨前進行恐慌性搶購,加劇了對那一小部分現貨市場上自由交易、不與長期合約掛鉤貨源的競爭。歐洲、亞洲和美國的天然氣市場,透過液化天然氣貿易相連,因此某個地區的措施可能會改變天然氣流量。

文章從技術層面,分析了液化天然氣為什麼主要流向了亞洲市場。具體包括:

  1. 液化天然氣在哪裡?歐洲在短短兩年內就從過剩變成短缺,這是因隨著中國迅速擺脫全球疫情,亞洲的需求飆升。巴西 10 年來最嚴重的幹旱也加劇了這種短缺,該國轉而使用液化天然氣來發電,通常是由水電站大壩發電。所有這一切使得歐洲的貨物所剩無幾,自 6 月初以來進口一直在下滑。
  2. 長期合約。大部分液化天然氣被鎖定在長期合約中,主要運往亞洲。因此交易者所能做的,實際上不到總供應量的一半。這些合約通常與原油掛鉤。目前,原油價格低於歐洲樞紐的天然氣價格或亞洲的液化天然氣價格,這意味著各國可能會堅守合約,從而減少現貨市場的可用性。
  3. 尋找空隙。要想搞清楚誰會贏得這場貨物戰,第一步是觀察歐洲和亞洲的價格差距。在金融領域,這意味著關注在荷蘭交易的期貨和日韓市場(東北亞的現貨價格)間的價差。如果你有現貨,你就會把貨物送到你看到的價格最好的地方。
  4. 價差之外。交易並不完全依賴於價差,真正重要的是貨物抵達歐洲的成本。目前,16 美分的期貨溢價,使得購買液化天然氣變得不太可能。除非改變這種情況,否則歐洲不會有太多現貨液化天然氣。
  5. 運輸成本。液化天然氣的最佳市場還取決於將貨物運往歐洲或亞洲的成本。例如,若液化天然氣的運費很高,大西洋液化天然氣將更有可能留在該地區,而不是長途旅行到亞洲。為了避免去年冬天的船只短缺和獲得一艘現貨液化天然氣船的空前成本,交易商今年早些時候一直在預訂船隻。

歐洲能源危機的教訓和啟示

眼前歐洲正在發生的能源危機,是我們觀察到的在和平時期,在沒有發生重大突發事件的情況下,僅由於風力、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產能空隙和天然氣供應不足所造成。我們衷心希望,盡可能在短時間裡,有關方面能通力協作,透過增加天然氣供應等手段,緩解或最大可能控制危機的程度和規模,不給還在疫情之中的歐洲百姓生活造成更大的衝擊和影響。

對於全球能源市場,歐洲的能源危機意味著什麼?今天我們下結論,總有時間尚短和觀察不夠充分之嫌,但以下三點值得深入的討論。

廉價能源時代宣告徹底終結?

2020 年上半年,由於新冠疫情和大封鎖政策,世界經濟停擺,國際市場上充斥著無處可去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資源,石油和天然氣價格跌入歷史低點,WTI 出現了負油價。但是,僅僅半年多時間過後,從 2021 年初開始,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的價格就不斷上漲,國際能源市場的形勢完全反轉,今天我們看到的,是全球性的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資源的供應緊張,是世界各國在爭奪天然氣等能源資源。

有機構分析,歐洲當下的能源危機,預示著廉價能源時代宣告徹底終結。2021 年 9/22,高盛表示,若今年北半球冬天較以往更冷,那麽油價可能會飆升至 90 美元/桶,因歐洲天然氣短缺可能會對石油市場產生溢出效應,將導致全球石油需求上升,而在美國以外的市場,供需矛盾加劇,供應鏈已嚴重枯竭,系統無法應對任何類型的中斷。

2021 年 9 月中,美銀發布報告稱,若今年北半球的冬天比以往更冷,強勁需求可能推動油價升至每桶 100 美元/桶,若今年冬天更冷,全球石油需求可能會激增 100 萬~200 萬桶/日,今年冬季的石油市場赤字很可能超過 200 萬桶/日,冬季氣候正成為能源市場價格的最重要驅動因素。

非常遺憾的是,包括我本人在內,一年前的認識是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國際能源市場的供應過剩將是長期的,能源價格將長期保持低位。今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的不斷上漲,是否預示著廉價能源時代宣告徹底終結,還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不穩定,對單一能源的依賴更不可靠

從直觀和最簡單的數據可看出,導致本次歐洲能源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老天不給力,風力不足造成歐洲風力發電沒有達到預期。2021 年 2 月中旬橫掃美國大部分地區的極端寒冷天氣,美國德克薩斯等地風力發電下線後造成嚴重的電力供應危機後,我們在歐洲再一次看到了再生能源存在的嚴重間隙問題和可靠性不足,大自然再次提醒人類社會,必須高度關注能源轉型中的技術細節,否則就會出現嚴重的後果。

充足的多渠道供應與可短時間靈活替換的多品種能源供應,是保證能源安全最可靠的、也是最主要的手段,這是 20 世紀兩次石油危機後,世界各國和學界總結出來的能源安全政策核心內容。在這次能源危機中,我們看到因熱衷於氣候問題,歐洲很多國家不斷關閉燃煤電站,並且大量棄核,發電用能源高度依賴天然氣,天然氣供應又嚴重依賴俄羅斯,導致天然氣供應一旦出現問題,歐洲各國就失去應對手段,面對危機只能束手無策。

看到今天歐洲出現的能源危機,似乎讓我們有重回 20 世紀第一次石油危機時的錯覺,不同的是,那一次是石油,這一次是天然氣。

能源轉型是一個複雜而漫長的過程

2021 年 9/21,國際能源署公開要求俄羅斯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這非常具諷刺意味,因為就在 3 個月前發布的《 2050 年凈零排放:全球能源系統路線圖》中,國際能源署提出,為保證 2050 年實現全球的凈零排放,需要立即停止化石能源、尤其是油氣項目新的投資。

2021 年 5/18 發布的《 2050 年凈零排放:全球能源系統路線圖》,被國際能源署自稱為其 “ 歷史上最重要和最具挑戰性的 ” 報告。由於極端的觀點,報告一發布就引起國際社會巨大的爭論。2021 年 6 月初,在 2021 年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沙烏地阿拉伯的能源大臣薩勒曼親王稱,國際能源署的路線圖是 “ la-la land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認為,如果世界各國遵循這一路線圖,“ 石油價格將會漲到多少,200 美元?天然氣價格將漲上天 ”。 3 個月後的今天,我們正在見證這一結果。

今天的人類社會,高度依賴以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為主的化石能源,化石能源推動了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日益嚴重的氣候問題,要求開展全球性的能源轉型,方向是正確的,但其過程是複雜的且漫長的。能源轉型不能引發能源危機,不能嚴重影響社會大眾的生活,不能讓社會大眾陷入能源貧困,應該是世界各國在能源轉型中必須堅持的底線,並應穩妥地採取積極的措施加以避免,這應是當下正陷入能源危機的歐洲,給我們最重要的啟示!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