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國一半加油站沒有司機運油!」電價漲翻,歐洲爆能源危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國一半加油站沒有司機運油!」電價漲翻,歐洲爆能源危機!

2021 年 9 月 29 日

 
展開

一周前,華爾街見聞文章曾寫到《氣價電價飛天,歐洲正經歷一場能源危機!》,英國天然氣價格是年初價格水平的 3 倍,僅 8 月初以來就上漲了 70%。電價 9 月上漲了一倍多,幾乎是 2020 年同期的 7 倍。

現在因貨車司機短缺,導致加油站燃油告急,加上民眾恐慌性購買,目前英國各地加油站燃料供應緊缺,各地加油站出現了民眾驅車排隊等待加油的情況。

▲英國民眾排隊等著加油(圖源:中新影片)

▲英國民眾排隊等著加油(圖源:中新影片)

英國汽油零售商協會主席布賴恩.馬德森表示,上週日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英國有大約 8000 個加油站,大部分由獨立零售商經營,不包括高速公路公路和被政府優先考慮的站點,目前至少半數加油站已經 “ 無油可加 ” 。

▲英國民眾排隊等著加油(圖源:中新影片)

▲英國民眾排隊等著加油(圖源:中新影片)

英國第二大燃料零售商英國石油公司(BP-UK)週一承認,其三分之一的加油站已經用完了主要的兩種等級的燃料。對此,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可能考慮命令軍隊向加油站輸送燃料。

一、英國政府的應對方法

面對英國人哄搶汽油的情況,英國交通大臣格蘭特·沙普斯先前曾表示,國家有足夠的燃料,只是當下司機緊缺,政府已經在設法提高新手司機上路測試的效率,填補卡車司機缺口,如有必要,還將動用軍隊力量來運輸物資,解決當下的問題。

強森對此表示讚同,並稱考慮實施 “ 埃斯卡林行動 ” 應急計劃,動用軍隊向加油站輸送燃料。此外,強森還將向外國卡車司機發放簽證。英國政府在上週六晚些時候表示,將向外國司機發放 5000 份短期簽證。但據英國道路運輸協會估計,這個數字離英國需要的大約 10 萬名重型貨車司機還差得很遠。

英國政府週日晚間還緊急宣布,將暫時豁免包括生產商、供應商、運輸商和零售商在內的能源產業不受 1998 年競爭法的約束,允許公司共享資訊並優先向最需要的地區交付。英國石油公司也表示,正在與其貨運供應商霍耶公司(Hoyer)合作,盡量減少運輸中斷。

二、燃料短缺對英國產生 “ 災難性影響 ”

英國脫歐後,大量歐洲卡車司機難以繼續在英國工作。雖然英國政府和能源公司紛紛頒布應對措施,但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除了等待恐慌性購買消退之外別無他法。供應鏈危機加劇還增加了英國政府的壓力,政府正努力應對天然氣和電力批發價格飆升後能源供應商倒閉的問題。

此外,貿易機構特許私人租車協會主席史蒂夫.賴特表示,他已請求交通部門向部分有執照的車輛授予緊急服務身份,並優先獲得燃料。他認為,燃料短缺將對英國產生 “ 災難性的影響 ” ,因為私人租用車輛被大量用於運送醫院病人和殘疾學生。馬德森則對政府放寬外籍工人簽證要求的計劃表示歡迎,但他認為目前還有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執照,大量的卡車司機申請者需要接受培訓才能上崗。

三、天然氣之後是化肥、二氧化碳危機

因為天然氣能生產出氨,而氨又是氮肥的主要組成部分。天然氣價格上升,化肥產業利潤被壓縮,導致化肥供應緊張。同時,生產化肥的副產品——二氧化碳供應量也相應減少。在西歐,從疫情初期到現在,氨的現貨價格已從每噸 225 美元左右飆升至每噸 700 美元。

據 BBC 報導,化肥製造商 CF Industries 在英國的兩家化肥廠已經關閉,導致英國的食品級二氧化碳供應減少 60%。另據金融時報報導,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經銷商之一 Nippon Gases 警告稱,英國的鋼鐵到食品等眾多產業正面臨著二氧化碳短缺的威脅。該公司估計,其對整個歐洲地區的二氧化碳供應下降了 50%。

二氧化碳供應缺少對英國產生了重大影響,嚴重影響食品供應鏈,食物保鮮、屠宰動物(英國推行人道屠宰,在宰殺動物之前,用二氧化碳將其迷暈)、碳酸飲料包裝和幹冰生產等陷入混亂中。

彭博輿情分析師 Jason Miner 表示,北歐化工減產這一舉動表明他們的利潤率已經接近極限,並預測稱除非天然氣價格發生變化,否則一些化肥工廠將關閉。2022 年農作物生長季即將到來,在 2022 年的生長季節來臨之際,農民可能因化肥價格高而減少生產。

四、能源危機 “ 後患 ” :通膨焦慮開始蔓延

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引發市場對於經濟滯脹的擔憂,在物價飆升而經濟復甦放緩的情況下,股市和債市可能面臨挑戰。高盛警告稱,歐洲的能源的危機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經濟後果:飆升的電價將提高今年冬天歐洲出現停電的風險。停電可能會進一步推高能源價格,加劇對通膨的擔憂,並使企業本已在原材料方面承擔的成本不斷上升。

對於滯脹風險,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分析表示,過去歐美經濟滯脹往往伴隨著石油價格的衝擊。但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紊亂及能源價格上漲使得經濟滯脹的風險目前有所上升。安聯首席經濟學家 Mohamed El-Erian 也持類似觀點,其警告稱,供應鏈中斷將持續一到兩年,屆時價格上漲可能會使全球經濟回到上世紀 70 年代式的滯脹環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