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你該關注「石油與美元」?竟會影響你的生活與投資布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你該關注「石油與美元」?竟會影響你的生活與投資布局

2021 年 6 月 14 日

 
展開

▲圖片來源: 網路

  • 作者: 馬林.卡祖沙
  • 出版商: 先覺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

本書的前半段,主要在介紹俄羅斯總理——普丁的背景及從擔任政府官員開始見證蘇聯瓦解及俄羅斯的貪汙腐敗,在透過一些爭議性事件之後,擄獲民心並瓦解寡頭大亨,最後攀登最高權力者,進而開始著手原物料的全球謀略布局布局。過去常習慣以美國為觀點在分析國際情勢,而此書卻嘗試以俄羅斯的角度來分析過去的原物料事件及未來國際政策,相信會讓讀者有著不同於過去的思維。

內容簡介

普丁的大蘇聯思維,並非要恢復冷戰時期的蘇聯,而是透過經濟上的結盟,與周邊國家(包含當年從蘇聯分裂出去的),形成歐亞大陸聯盟,但以俄羅斯豐富的天然氣、石油、礦產等原物料,亦可藉此機會提供給聯盟各成員國,形成對其的依賴性。唯一需提防的反而是各成員國是否能支付的財務問題。

俄羅斯的多數石油產自西伯利亞的西部,過去曾由於政治動盪造成長時間的產量低迷,直到普丁上台後將石油視為經濟命脈,鼓勵石油公司併購,逐步讓俄羅斯成為石油大國。而近年來俄羅斯對開採北極石油的產量期待,及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石油依賴,讓普丁的石油政策,形成強大的外交力量。若俄羅斯透過與中東的石油輸出國組織合作,進而控制全球的石油,這也是本書作者所擔心的議題。

如當年石油的運作模式,在普丁上台後,調整了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的體質,同時許多原本輸氣管會經過財務狀況不佳國家再至歐洲國家,也做了新管線的配置與調整,大大提升俄羅斯對歐洲國家的天然氣供應量。而近年來普丁將天然氣的戰略外交手段從國內拉到非洲區域,目的就是將原先南歐國家對產自非洲的天然氣依賴(運輸距離考量),因普丁投資非洲天然氣,讓整個歐洲的天然氣需求,均在俄羅斯的控制之下。最後有著龐大天然氣需求的亞洲國家,例如中國、日、韓等,也在與俄羅斯長期協商下,在合作上有了高度進展,未來若天然氣的交易貨幣僅透過人民幣與盧布,將對美元在能源的主宰地位形成重大威脅!

2011 年的日本福島核災後,讓鈾價格持續向下修正,其原因有二:

  1. 讓全球許多老舊核電廠提早除役,而先前所庫存的鈾燃料在國際市場上轉售,導致市場上鈾燃料的供應量大增
  2. 許多國家暫緩核電廠的興建計畫,降底了許多鈾燃料的需求

此時,普丁卻下達收購市場鈾燃料的命令,一方面是價格低廉,另方面是核能發電相較於燃煤發電是較為環保(空污考量,而非核廢料的儲存考量),在透過替代性能源發電尚未普及之下,他相信核能發電遲早會再受到青睞,現在回頭來看,他的眼光似乎是對的。而普丁再次依循石油及天然氣的模式,成立俄羅斯鈾礦公司,再透過投資增加哈薩克的鈾礦開採持股,兩國合計其鈾礦產量,竟佔全球高達近五成!再次展現其欲透過能源控制全球的決心!

中東國家如伊朗、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關係,從早期到現在的所有衝突與戰爭,表面上看似僅不同教派間的鬥爭,但背後卻隱藏著美、俄兩國對於石油、天然氣等資源的角力鬥爭。

當年英鎊的霸權隨著兩次世界大戰而退散,或許美元的霸權不致於受到戰爭影響,但由於 09 年金融風暴及油價強迫用美元計價的影響,各國逐漸在思考並執行不被美元「綁架」的交易模式,尤其中國與俄羅斯的動作較大,而美國近年來亦思考如何解決各國對美元的疑慮及厭惡。

文章的最後,作者警告雖然當年金融風暴印美元成功拯救經濟、但近年來各國逐漸捨棄美元作為貿易貨幣,有可能造成大量美元回流美國,造成導致美國本土的通膨加劇。再加上美國世界警察的身分,導致國防預算逐年攀高,負債比例也直線攀升,美元的霸權地位有疑慮,建議讀者以分散風險的角度,可適度布局布局黃金。而文中的石油紛爭及近年來的新式開採技術,或許投資石油相關產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個人認為由於原物料的波動較大,且易受國際情勢影響,分批布局布局是較佳的選擇!

阿植聊理財》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