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民必學的除權息小技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飛虎小博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飛虎小博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民必學的除權息小技巧!

2023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台股貨櫃航運龍頭-長榮每股配發 70 元現金股利,在上個月底 6/30 除息首日氣勢如虹,成交量爆出 31.78 萬張,成交值為 294.5 億元,居台股第二大,是今年除息後漲勢強悍的個股代表。而要參與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最晚必須在除息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前買進,而這次長榮除息後首日強攻漲停,也成為股民間的熱議話題,引爆市場除權息熱潮。

《除權息介紹以及運作方式》

  • 所謂除權息即是分別代表「除權」以及「除息」,兩者都是代表公司將賺到的錢(稅後淨利)發給公司股東,而兩者派發的方式並不相同,每年的六到八月即是傳統的除權息旺季,值得注意的是,股票除權息所得之股利收入,需要留意個人所得稅率,這也是往往股民選擇棄息的原因之一。
  • 「除權」也稱「股票股利」,計算方式比較複雜,假設 A 公司現在股價為 500 元,並且宣佈發放 10 元股票股利(除權),則股東每有一股 A 公司的股票,就會再得到額外一股,公司的除權後價格也會相應下降。
  • 「除息」也稱「現金股利」,假設 B 公司現在股價為 300 元,並宣布發放 10 元現金股利(除息),則股東每有一股則可以收到 10 元現金,公司的除息後股價也會從 300 元下降成 290 元。
  • 通常台股存在「填權、填息」的現象,即代表在除權息後,公司股價可能漲回除權息前股價,須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情形都可以填權填息。

《「個股期貨」參與除權息具三大優勢》

在除權息旺季時,股票是用股息殖利率、填息機率等等來選股,股票期貨則是會考量到當前流動性,在挑選股票期貨的時候,仍需優先考量具有充足流動性的標的,以避免進出不易甚至滑價的問題。而利用「個股期貨」參與除權息具有以下三大優勢:

     

  • 快速配發股息

股票在除息時,配發的現金股利並不會馬上入帳,原則上大約要等到除權息交易日後約1個月左右才會匯入銀行帳戶;除權的話時間要更久一些,有時須等到約 2 個月左右,股票股利才會匯入到集保帳戶中,時間上是比較沒有效率的。

但如果是使用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不論是除權或是除息,都會在除權息交易日當日立刻調整。雖然就除息所反應的價差而言,個股期與現股沒有差別,但個股期能在除息當天就收到調整後的保證金差額,等同於當天先拿到股利,可以更快更靈活的使用資金,相對來說更有效率。

  • 無關個人所得稅率高低

另外,對於所得稅率較高的投資人往往在是否進行現股除權息上須多加考慮,若選擇在除權息交易日前提前賣出,也就是俗稱的「棄權息」,但又擔心因棄權息期間而喪失股票操作的機會。這時候就可以善用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的特性,因透過個股期去參與除權息,因除息原因而獲得之價差金額,不會列入股利所得,亦無需考慮個人所得稅率高低。

  • 槓桿優勢

股票期貨因為採取「保證金交易」的方式,所以不需要準備太多的資金就可以參與股票的行情。一般來說,股票期貨的保證金率為契約規格的 13.5%,部分股票期貨保證金率高於 13.5%,以期交所公告為準,相當於享有約 7.4 倍的槓桿。節約的資金可以更加靈活的運用,對於小資族而言實為一大優勢。

股票期貨簡稱「股期」,是指以股票為標的之期貨商品,它之所以會吸引股市投資人,主要在於股票期貨交易的成本遠低於股票現貨,而且只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證金,就能以小搏大,但也可能加速虧損,投資人一定要特別留意。另飛虎彙整股票期貨擁有以下「十大」優勢,你不能不知道:

 

在瞭解完個股期貨的好處後,不管投資人要交易股票/股票期貨,群益的交易平台擁有多種條件智慧單,提供操作上多種選擇,交易靈活又彈性~

  1. 出清單:
    當你已有庫存部位,為了確保可獲取最大利潤或降低損失,可透過設定觸發條件來完成出清策略。

  1. MIT 單:
    當股價到達觸發價後,系統會依據委託條件自動送單,可靈活作為停損、停利、加碼等策略應用。
  2. 二擇一單:
    一種雙邊擇一策略,當一邊觸發並送出委託單,另一邊則自動取消。用於控制波動在指定範圍內,降低交易的風險!

 飛虎小結

個股期貨和股票在參與除權息的情境下比較起來,具有「更簡單」、「更快速」、「更彈性」的優勢,有在關注除權息行期的投資人可以多利用個股期貨特有的特性,讓自己的投資組合更靈活!同時運用群益多種智慧單功能,根據自身的交易需求,提供你靈活性、方便性和穩定性,讓想投資的你能夠更好地掌握投資機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飛虎小博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飛虎小博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