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個股期貨是什麼?股票期貨如何交易?股票期貨除權息說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永豐期貨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永豐期貨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個股期貨是什麼?股票期貨如何交易?股票期貨除權息說明!

2023 年 5 月 18 日

 
展開

你可能交易過股票、台指期或選擇權,那你知道有「股票期貨」嗎?這到底是股票還是期貨呢?股票期貨是一種期貨商品!它是連結個股標的的期貨,例如:台積電就有對應的股票期貨,但不是每一檔都股票都有自己的股票期貨,截至 10 月期交所公布,總共有超過 200 檔股票擁有股票期貨!那到底股票期貨是什麼?股票期貨交易規則有什麼?往下滑一起用小資金賺取大獲利!

💡延伸閱讀>>>想拿股利嗎?先搞懂除權息 3 件事

個股期貨是什麼?

個股期貨亦稱股票期貨,是以股票為標的的期貨商品,由期貨交易所設計,並在期貨交易所上市交易。所以,股票期貨是一種期貨商品而不是股票。股票期貨是期貨,因此包含了「到期結算」、「保證金」、「槓桿」的特性。股票期貨因為有到期日所以不能像股票一樣長期持有,在到期之後要進行「換倉」,需要換到下個月的合約繼續交易。另外股票期貨也需要保證金,所以具有槓桿的特性,當維持率不足時,也會有追繳風險。

股票期貨跟股票差異

股票期貨不同於股票,股票期貨不受融券回補的限制,也能在融券回補期間做空,另由於期貨是以保證金交易,因此可用較少的資金操作,不過也隱含了槓桿帶來的風險,此外,它叫做股票「期貨」顧名思義是有期限的,每個月第三周的禮拜三是到期日,所以時間到了就要回補噢!以下表格為大家比較股票與股票期貨的差異!

股票 vs 股票期貨

個股期貨種類介紹

股票期貨可區分「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及「ETF 期貨」

目前台灣期交所的股票期貨約有 200 檔,若要細分又可分為

  • 個股期貨
  • 小型個股期貨
  • ETF 期貨

其中「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連動的標的都是股票,只是契約大小不同,而「ETF 期貨」連動的則是 ETF。

「個股期貨」每一口代表著 2 張股票,所以每跳動一單位等同於 2,000 元的損益波動;「小型個股期貨」每一口代表著 100 股的股票,所以每跳動一點等同於 100 元的損益波動,僅「個股期貨」的二十分之一的規格,通常只有高價股才會有「小型個股期貨」;至於「ETF 期貨」每一口則是代表著10張也就是 10,000 股的股票,所以每跳動一點等同於 10,000 元的損益波動。

在保證金的部分,三者也有一些差異。「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保證金是契約金額的 13.5%(期交所將視市場狀況調整適用保證金比例);「ETF 期貨」則是和指數型期貨一樣,依期交所公告的保證金,是採固定的金額

商品別 市價 契約規格 原始保證金
台積電個股期貨 500 2,000 股 500*2,000*13.5%=135,000 元
小型大立光個股期貨 2,000 100 股 2,000*100*13.5%=27,000 元
台灣 50 ETF 期貨 80 10,000 股 71,000 元(依證交所公告固定值)

個股期貨有哪些?

截至 2022/11/30,股票期貨有超過 100 檔,這邊列出市場上成交量前十的股票期貨。

排名 商品代號 商品名稱 成交量
1 HSF 長榮航期貨 15,103
2 NVF 元太期貨 12,848
3 CDF 台積電期貨 10,438
4 CSF 華新期貨 9,455
5 CCF 聯電期貨 9,110
6 QFF 小型台積電期貨 6,051
7 CHF 友達期貨 5,792
8 CZF 長榮期貨 5,644
9 DHF 鴻海期貨 5,118
10 IRF 欣興期貨 4,430

股票期貨優缺點

股票期貨優點

  1. 低交易成本
    股票期貨和股票相較之下具有明顯的交易成本優勢。股票的交易買進與賣出均須繳交千分之 1.425 手續費,賣出需額外繳交千分之 3 證交稅,整體交易成本需千分之 5.85,若進行高頻率的交易,交易成本會是頗為沉重的負擔。但股票期貨具有遠低於股票的的手續費,交易稅雖然買賣雙邊均需收取,但僅有契約金額的十萬分之2,整體交易成本不到交易股票的十分之一。而且股票期貨的手續費是每口固定費用,而股票則是以成交金額計算,所以越是高價股成本優勢越明顯,最多可以差到幾十倍甚至近百倍的交易成本。因此,近年股票期貨交易漸趨熱絡,成交量不斷創新高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2. 高槓桿
    因為股票期貨最低(也是多數現況)僅需收取 13.5% 的契約金額作為原始保證金,所以換算起來相當於 7.4 倍的槓桿。相較於融資的成數,上市股票槓桿 2.5 倍、上櫃股票槓桿 2 倍、融券賣出股票槓桿 1.1 倍,都具有較高的槓桿。如果可以善用槓桿優勢,就有創造更大獲利的可能,而且在資金的運用上也會更加的靈活。
  3. 多空無限制
    雖然現在證券交易所已經開放了許多股票可使用信用交易,但在實務上我們仍會遇到許多限制。例如我們常會遇到某些股票因為「券源不足」、「遭到警示」等各式各樣的原因無法融券賣出,造成操作上的困難。即便券源充足,也會遇到限空令等放空影響,甚至在面臨除權息旺季時,我們也會遇到「強制回補」的困擾,但股票期貨都沒有這些問題,只要有交易的相對方,就可以進行放空交易,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遭到強制回補。

​股票期貨缺點

  1. 追繳風險
    文章前面有提到,股票期貨本質上就是期貨的一種。所以他具有期貨所有的特性,包含了保證金交易以及方向不利時會有的維持率不足面臨追繳的風險。而又因為股票期貨具有相對較高的槓桿,所以等同於一把雙面刃。我們在享受高槓桿帶來好處的同時,也必須留意到自身承受的風險。並且適當的調整槓桿倍數,依市況增加保證金金額,以避免行情波動放大時,可能會面臨追繳的窘境。
  2. 流動性不足
    股票期貨發展至今固然成交量有明顯成長,但目前仍有不少標的成交量較為偏低,在流動性上仍需留意。

股票期貨除權息

股票期貨除息

股票期貨除息

股票期貨除權

股票期貨除權

股票期貨除權息

同時除權息,計算的順序則是先除息再除權。若你還是不太懂,舉個實際案例給您參考

假設你參與 2020 年 6 月 18 日台積電的除息,每股配發 2.5 元現金股利,2020 年 6 月 17 日收盤價為 315 至 2020 年 7 月 15 日(結算日)台積電收盤價為 363 元。

股票期貨除權息

個股期貨總結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目瞪口呆?原來不同的工具用在相同的情況效果竟然差這麼多,更重要的是若單筆股利(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大於等於兩萬元還需繳二代健保補充費 1.91 %!

所以如果是除權息大戶的您怕您的股利都拿去繳稅了,不妨更換工具使用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看看。但是永豐期貨還是提醒您,股票期貨有些標的可能會有流動性的風險,所以挑選熱門一點的股票期貨在操作上會比較好。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永豐期貨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永豐期貨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