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健保投保」繳納金額、投保紀錄怎麼查?有健保問題可以諮詢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健保投保」繳納金額、投保紀錄怎麼查?有健保問題可以諮詢誰?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全民健保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我們需要查詢「本年度健保繳納金額」、「投保紀錄」這類的個人相關資訊,有哪些管道可以利用呢?這篇文章,就要介紹查詢個人健保費、投保紀錄的幾個不同方法,讓你在想了解個人健保的投保現況時,可以輕鬆取得資訊。

對健保轉出、退保有疑惑的讀者可以閱讀這一篇:健保轉出、退保要帶什麼證明文件?可以線上申請嗎?;對健保加保不清楚的朋友可以參考另一篇:健保加保指南:只能到區公所辦理?被保人、眷屬投保單位分幾類?可線上申請嗎?

怎麼查健保繳費金額?

首先,如果你是透過任職的公司、所屬的職業工會(如:漁會、農會或水利會)等單位投保,就可以直接向該單位詢問。但如果你想要自己查詢,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式:

1. 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

要利用這個方式查詢健保費繳納金額,必須備有讀卡機,且先完成自然人憑證,或者利用健保卡在該網站完成註冊。進入「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再依序點選「各類證明申請及列印作業」、「保險費證明線上列印作業」,就能夠執行查詢。

▲圖片取自衛福部健保署

2. 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

若要到投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必須攜帶身分證正本,以下為各分區業務組的服務位置。

健保業務各區服務位置
衛福部健保署本部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0號
臺北業務組 臺北市中正區公園路15-1號
北區業務組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3段525號
中區業務組 臺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一路66號
南區業務組 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96號
高屏業務組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59號
東區業務組
花蓮縣花蓮市軒轅路36號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3. 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

利用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例如:ibon、FamiPort、life-ET、ok go 等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

4. 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

在每年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期間,可以利用自然人憑證、已註冊的健保卡,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以及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查詢。

健保投保紀錄怎麼查?

想知道自己近期的健保投保紀錄,可以透過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健保快易通 APP、電話詢問等 3 種方法查詢。

1.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

與查詢健保繳費金額相同,必須先準備好讀卡機,然後以自然人憑證或者已註冊的健保卡密碼登入。

個人健保投保資料網路服務

▲ 圖片擷取自:衛福部健保署

登入後,再點選「投保資料查詢及地址變更」的「個人投退保資料查詢」,就會出現以下畫面。選擇想查詢的時間區間,就再按「申請」就可以了。

個人健保投保資料網路服務

▲ 圖片擷取自:衛福部健保署

2. 健保快易通 APP

透過健保快易通 APP,民眾可以隨時查詢投保紀錄,除次之外也可以查看保費繳納紀錄、未繳保費資料,如果你是第六類投保人(例如待業者、無業榮民),還可以利用健保快易通進行加保、轉出、停保、復保等健保業務。

以下為利用健保快易通 APP 查詢投保紀錄的步驟:

健保快易通 APP 查詢健保投保紀錄步驟
1 下載健保快易通 APP(iOSAndroid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2 進入快捷頁後,點選行動櫃檯 健保投保查詢
3

點選「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

健保投保查詢
4 進入該分類後,就可以看到「投保紀錄查詢」 健保投保查詢
圖片擷取自: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整理:股感知識庫

3.電話查詢

如果不想下載 APP,也不方便利用網路查詢,可以透過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 0800-030-598,或者利用手機撥打 02-4128-678,就可以透過相關單位在上班時段幫你查詢。

有健保投保問題諮詢誰?

除了針對健保費查詢、投保紀錄有疑問之外,如果對於其他業務如:健保加保、轉出、復保等事項有疑問,你也可以利用下表找到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各區業務組的服務電話,透過聯絡相關窗口解決健保相關問題。

健保業務各區服務電話
衛福部健保署 ・0800-030-598
02-4128-678
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
臺北業務組 (02)2191-2006
北區業務組 (03)433 – 9111
中區業務組 (04)2258 – 3988
南區業務組 (06)224 – 5678
高屏業務組 (07)231 – 5151
東區業務組
(03)833 – 2111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