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申請「健保加保」?可以線上申請嗎?被保人分哪 6 類?在學工讀生如何加保?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申請「健保加保」?可以線上申請嗎?被保人分哪 6 類?在學工讀生如何加保?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符合投保條件的民眾均應依規定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如果沒有依照規定加保,就會處以台幣 3,000 元以上, 1 萬 5,000 元以下的罰鍰。不僅要補辦健保,若沒有繳清罰鍰,甚至可能影響個人的健保權益。

由此可見,全民健保屬於強制性保險,如果因為疏忽而沒有妥善處理健保程序,不只影響自身權益,還有可能會觸法。但不少人沒有按照程序辦理加保,是因為不清楚自己的投保單位為何,以及必要時該向什麼單位洽詢。此外,是否可以利用線上申請?在學工讀生如何投保?一般民眾與新生兒首次加保方式為何?如果你有以上疑問,就讓本文帶你依序了解相關資訊。

如果遇到健保轉出與退保相關問題,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健保轉出、退保要帶什麼證明文件?可以線上申請嗎? ; 失業遇上健保中斷的情形時,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沒工作健保中斷怎麼辦? 3 分鐘了解如何加保、自付保費是多少!

健保六類被保人、眷屬加保單位

目前健保被保人依照有無正職工作、職業分為六個類別,每個類別的被保人及其眷屬,都有對應的投保單位。如果被保人本身有工作,或者參加職業工會,那就不可以利用眷屬身份加保。

眷屬則是依附被保人在同一個單位投保,如果被保人因換工作而轉出原本的公司,改在新公司加保,那麼眷屬的健保也會隨之異動。下表是六類被保人、眷屬加保的對應單位:

健保加保(投保)單位
類別 健保被保人 健保被保人眷屬 投保單位
第一類

・雇主
・受僱者
・自營業主
・專技人員自行執業者
・公職人員、公務人員
・私立學校教職員

・配偶
・直系血親尊親屬
・二親等內直系血親卑親屬未滿20歲,
・二親等內滿20歲無謀生能力或仍在學就讀之卑親屬

所屬機關、學校
所屬公司、團體或雇主
第二類

・職業工會會員
・外僱船員

職業、船長、海員總工會
第三類

・農、漁會會員
・滿15歲農漁業工作者

農會、漁會
第四類

・務役軍人
・軍校軍費生
・在恤遺眷

國防部指定之單位

・服替代役期間之役齡男子

內政部役政署

・矯正機關之收容人

法務部指定之單位
第五類

・持低收入戶證明者

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
第六類

・無職業榮民
・榮民遺眷家戶代表

同第一類眷屬

・無業一般家戶戶長
・無業一般家戶代表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在學工讀生健保加保

如果是在學的學生利用閒暇時間打工,雖然並非正職工作,但仍然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投保資格,所以會依造打工時間的長短,來決定是以家人眷屬身份投保,或者是以專任員工身份由雇主為其投保。關於在學工讀生加保,一共有以下 4 個重點:

1. 未超過 3 個月短期打工:以眷屬身份加保

如果是利用寒暑假從事未超過 3 個月的短期打工,為了避免健保時常需要變更投保單位,所以投保方式仍是以家人眷屬身份投保。

2. 每個工作日到工者:工讀機構投保

如果打工超過 3 個月且每天都上班,不論每天工作幾小時,都會被認定為專任員工,將由工讀機構為幫工讀生投保。

3. 非每個工作日到工、每週工時滿 12 小時者:工讀機構投保

如果打工超過 3 個月,即使不是每天都上班,但每週工作時數都滿 12 小時以上(含 12 小時),也會被認定為專任員工,工讀機構將負責為工讀生投保。

4. 在 2 個以上機構打工:工時最高機構投保

如果工讀生在 2 個以上的地方打工,就會由工讀生打工時數最多的工讀機構負責為其投保健保。

如何申請首次健保加保?

前面提到的加保情況,都是工作後於不同投保單位間的轉出、加保程序,如果是首次投保健保,並必須領取健保卡,該透過什麼方式申請呢?不論你是什麼身份,都可以透過「網路申請」、「書面申請」及親自到「鄉鎮市區公所」臨櫃申請加保。

但如果首次加保對象為「新生兒」,則另外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登記時,一同以眷屬身份依附加保,並申請健保卡。

首次 健保加保 管道
申請管道 備註
網路申請 限透過公司、職業工會、農(漁)會等投保單位利用「多憑證網路平台」申請
鄉鎮市區公所申請 被保人親自到戶籍地之鄉鎮市區公所申請
書面申請 由投保單位填寫「加保表」與「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一同掛號寄到所轄業務組申請
*戶政事務所
限新生兒
辦理出生登記時以眷屬身份加保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可以申請線上加保嗎?

目前,投保單位(如:公司)可以透過「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替員工辦理加保。但個人線上申請,僅提供第六類報保人使用,且有「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及「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兩種方式。

其中,「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須先註冊,取得密碼後就能利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及讀卡機申辦加保、轉出、停保、復保等健保業務。也可以查詢被保人本人及其依附眷屬的加退保明細。

「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登入畫面,可於此申請健保加保

▲「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登入畫面,可於此申請健保加保。圖片取自衛福部健保署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登入畫面,可於此申請健保加保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登入畫面,可於此申請健保加保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登入畫面,可於此申請健保加保。圖片取自衛福部健保署

APP 下載:iOSAndroid

健保加保業務諮詢電話

對於健保加保如果還有疑問嗎?你可以透過下表查詢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以及各區業務組的服務電話。不論是對於加保方式,還是辦理單位有疑問,都能夠利用專線聯絡相關窗口,解答各種健保業務相關的問題。

健保業務各區服務電話
衛福部健保署

・0800-030-598
・02-4128-678
・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

臺北業務組 (02)2191-2006
北區業務組 (03)433 – 9111
中區業務組 (04)2258 – 3988
南區業務組 (06)224 – 5678
高屏業務組 (07)231 – 5151
東區業務組 (03)833 – 2111
資料來源:衛福部健保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