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沒工作健保中斷怎麼辦? 3 分鐘了解如何加保、自付保費是多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沒工作健保中斷怎麼辦? 3 分鐘了解如何加保、自付保費是多少!

2024 年 2 月 29 日

 
展開

待業的原因千百種,可能是被資遣,也許是自願離職,但不論你是因為哪種原因目前沒有工作,都必須要妥善處理健保問題。一般來說,初到新公司,資方就會為我們加保勞、健保。那麼離開公司後,若沒有妥善處理,就容易碰到常聽到的「健保中斷」問題。

如果你是被資遣,那麼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可以申請健保補助。但如果你是自願離職,就必須透過適當管道來加保健保。到底「健保中斷」指的是什麼?對我們的權益會有什麼影響?該採取什麼行動?別擔心,這篇文章會為你一一解答以上這些問題。

你知道政府有提供失業補助嗎?如果你目前處待業狀態,可以參考>> 失業補助 重點總整理:申請資格、流程為何?可以領多少?

什麼是「健保中斷」?

健保中斷的定義

當我們離開公司後,公司的人資或負責人事的員工會跑流程,將我們的健保轉出,也就是進行退保。而前面提到的「健保中斷」往往就是發生在前公司為我們退保之後。當我們沒有馬上找到新工作,在下一間公司為我們加保健保前,就會形成健保空窗期。

舉例來說,如果 1 月 25 日是金小五在 A 公司上班的最後一天,但他花了快 2 個月才在 3 月 20 日找到 B 工作。那麼,他從 A 公司離職到 B 公司的這段期間,如果沒有透過適當的管道補辦,就會呈現「健保中斷」的狀態。

為什麼不能中斷健保

「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凡符合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資格者,一律要加保,其投保記錄應銜接,不能中斷。」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官網清楚提到,由於健保是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所以只要符合投保資格的國民,都一定要依規定加保。

因此,不論是因為被資遣、自願離職、投保身分變更,又或者是搬家換地址等個人因素,造成沒有繳交健保費、健保紀錄未完整銜接,都會造成「健保中斷」。這就會影響我們在就醫時的某些權益。

健保中斷會如何?

了解「健保中斷」的嚴重性後,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到底這樣會造成什麼影響。最直接的就是面臨以下 2 種情況:

1. 無法持健保卡看病,需自費就醫

健保中斷後,不論你生病時想看醫生,或者突然面對需要緊急手術的情況,都無法持健保卡就醫,享受健保帶來的權利,看診、手術都需要全額負擔醫療費用。

2. 繳清健保保險費後、自費就醫申請退費較麻煩

如果你在健保中斷期間,已經自行付了全額的醫療費用,儘管之後能因為補繳健保費而申請退還部分醫療費。但不論在時間,或者流程上都有所限制,且相當麻煩。

必須在繳清健保費後的 6 個月內,準備好以下 3 樣文件,向健保署各分區申請核退「健保中斷」期間的自墊醫療費。

核退自墊醫療費必備文件

  1.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
  2. 費用明細
  3. 全民健康保險特殊情況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

3.健保費逾期未繳、超過寬限期:額外支付滯納金

如果超過繳費期限,但沒有超過 15 天寬限期,那只要補繳健保費就沒事了。但若過了寬限期,就需要額外加收一筆滯納金。從寬限期滿日開始,到補繳健保費前一天為止,每超過一天,加收保險費 0.1% 滯納金,最高滯納金總額可以累計至 5% 健保費。

沒工作健保要在哪加保?

健保中斷期間,如果沒有加入工會或農會,就看看是否有能夠依附眷屬,若有就可以到眷屬投保的單位補辦。如果沒有加入工會、農會,也沒有眷屬可以依附,那就直接到戶籍地的區公所,或健保署服務據點進行加保。

健保加保方式、單位
1 為職業工會或農會會員 職業工會或農會
2 無工作但有眷屬可以依附 眷屬的投保單位
3 自行投保(前 2  種情況皆不符) 個人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央健保署

自付健保費多少錢?

目前每人每月自付健保費一個月是 426 元(以第一級投保人為例)。另外,如果依附眷屬投保,費用就會和眷屬在公司的個人負擔保費一樣,本人+1眷口=852元同一位眷屬只能被 3 人依附,所以公司連同員工及其依附健保費的家人,最多收 4 人的保費。

健保費隨著基本工資上漲而微幅增加,由每個月繳交 409 元增加至 426 元。

這部分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姻親關係的家人,就無法以眷屬身份在被依附者的公司加保。舉例來說,小華目前失業,就無法在弟媳的公司中以眷屬的身份加保健保。諸如此類的加保條件,可以在加保之前,先到衛福部健保署官網先查詢清楚。如果還是無法確定細節,就打健保局服務電話 0800-030-598 詢問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