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洗牙有「健保給付」嗎?健保洗牙要花多少錢?申請條件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洗牙有「健保給付」嗎?健保洗牙要花多少錢?申請條件是什麼?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牙縫間長出牙結石?即使我們基本的牙齒衛生做得再好,也無法處理的清潔問題,可能就必須仰賴「洗牙」來解決。洗牙為健保給付項目,被列為有疾病治療性的醫療服務,主要目的在於幫民眾清除「牙結石」,為防止牙齦發炎最後形成牙周病。

這項保護牙齒的好康服務,健保給付後需要花多少錢?健保給付多久洗牙一次?可以透過什麼管道查詢上次洗牙的時間?本文將帶你了解以上資訊。

國民享健保給付,每半年洗牙一次

目前健保提供給付,讓 13 歲以上的民眾,每半年洗牙一次,只要繳掛號費,就可以享有洗牙服務。

另外,為了避免懷孕婦女,在有孕期間因賀爾蒙、飲食習慣的改變,造成口腔環境變化,因而提高得到牙周病的機率,健保自 105 年 5 月 1 日起,讓婦女在懷孕期間,每 90 天一次,使用健保給付的洗牙服務。懷孕期間,最多可以享有 3 次的健保給付洗牙服務。希望可以在懷孕期間,透過定期的牙齒清潔,把關準媽媽們的牙齒健康。

健保給付的洗牙,不包含哪些項目?

在本文前言有提到,健保給付洗牙的目的,就是為了預防牙周病,主要以清除牙結石為服務項目。所以,如果你有煙垢、檳榔夠、咖啡漬、茶漬等色斑去除的需求,屬於牙齒美容,皆不列在洗牙的服務範圍,健保也就不會給付這些去漬、去垢的項目。簡單來說,如果你有這些牙齒美白的需求,診所或醫院很可能就會請你自費。

洗牙紀錄怎麼查:網路版健康存摺

儘管健保提供給付,讓民眾能夠只須繳納健保費,就能夠享有洗牙服務,但由於生活忙碌,大家常常忘記上一次洗牙是什麼時候,而沒有定期接受牙齒清潔。

健保署的「健康存摺」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透過查詢,不僅能調閱上次洗牙的紀錄,系統甚至會自動顯示下一次可以接受洗牙服務的日期,讓你不會錯過定期接受洗牙的時間。

健康存摺 洗牙紀錄 網路查詢
進入健康存則網路版首頁,輸入登入資料。 健保洗牙-進入健康存則網路版首頁,輸入登入資料。
進入「我的首頁」可以看見近期的就醫紀錄。 健保洗牙-進入「我的首頁」可以看見近期的就醫紀錄。
點選右邊的「生理量測與貼心叮嚀」。 健保洗牙-點選右邊的「生理量測與貼心叮嚀」。
進入「生理量測與貼心叮嚀」頁面後,就可以得知下一次洗牙的日期。 健保洗牙-進入「生理量測與貼心叮嚀」頁面後,就可以得知下一次洗牙的日期。
點選「牙醫門診資料」。 健保洗牙-點選「牙醫門診資料」。
進入「牙醫門診資料」頁面後,就可以調閱自己的牙醫就診紀錄。 健保洗牙-進入「牙醫門診資料」頁面後,就可以調閱自己的牙醫就診紀錄。
圖片、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健康存摺官網

洗牙紀錄查詢:健保快易通 APP 查詢

除了透過網路查詢牙醫的就醫紀錄、洗牙紀錄之外,你也可以透過健保署推出的「保快易通 APP」中的「健康存摺」來查看下一次建議洗牙的時間為何。

健康存摺 洗牙紀錄 健保快易通 APP 查詢

下 0309 – 健保快易通 APP 載健保快易通 APPiOSAndroid 健保洗牙-下 0309 - 健保快易通 APP 載健保快易通 APP(iOS、Android)
進入快捷頁後,點選下排的行動櫃檯,再點選頁面的「健康存摺」。 健保洗牙-進入快捷頁後,點選下排的行動櫃檯,再點選頁面的「健康存摺」。
進入「健康存摺」頁面後,點選「貼心叮嚀」。 健保洗牙-進入「健康存摺」頁面後,點選「貼心叮嚀」。
進入貼心叮嚀頁面後,點選「就醫提醒」。 健保洗牙-進入貼心叮嚀頁面後,點選「就醫提醒」。
進入就醫提醒後,就可以看見建議安排洗牙的項目。 健保洗牙-進入就醫提醒後,就可以看見建議安排洗牙的項目。
點選「建議您安排洗牙」選項後,就可以看見建議下次洗牙的日期。
此外,也會顯示上次洗牙的日期、診所。
健保洗牙-點選「建議您安排洗牙」選項後,就可以看見建議下次洗牙的日期。 此外,也會顯示上次洗牙的日期、診所。
圖片截圖自: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 APP

以上,就是健保給付洗牙的資訊,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白白流失,透過每半年的洗牙,也可以順便檢視自己的牙齒狀況,隨時掌握自己的牙齒有什麼狀況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