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祺驊(1593)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祺驊(1593)

2017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運動健身概念股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1593 祺驊_內文圖-04

祺驊為生產運動器材及主要零組件之相關廠商,客戶包含了全球前十大健身器材廠,產品可分為電機類與電控兩大類,用於跑步機、肌力訓練機、腳踏車訓練機等,並有飛輪競速車與划船訓練機兩種成品;自有品牌名為「difo」,未來將以打入國際品牌的健身房(高階商用市場)為目標。

運動器材泛指任何可以促進身體機能的器具,原理是透過器材的阻力達(4552-TW)成消耗熱量、提升心肺功能與肌肉耐力的目的。

在類別上通常會分成「心肺有氧」與「重量訓練」兩種類型;如果以銷售對象區分,則可以分成家用與商用兩種市場。

家用市場提供一般消費者自用,通常體積輕便、結構簡單,通路為一般體育用品零售店、大型量販店,價位偏低,但整體市場規模較大,約為商用市場的 4 倍左右,主要代表品牌有美國的 ICON;商用市場的銷售對象是健身俱樂部、飯店健身房等,因為場地與資金的條件比較充裕,在結構與功能上會比一般家用器材還要複雜,產業進入門檻較高,價位也偏高,主要代表品牌為 Life Fitness,許多健身器材公司家用、商用市場都會經營。

在健身器材市場中,祺驊主攻商用及高階家用市場,提供零組件給各知名品牌廠,主要銷售市場有台灣、美國及中國。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1593 祺驊_內文圖-05

祺驊產品主要是以健身器材為主,其他還有復健醫療儀器等,產品細項包含:

  • 電機類 — 馬達、發電機、磁控

馬達:直流有刷馬達、直流無刷馬達(用於高階跑步機)、外轉式馬達。

發電機:純發電機(提供家用、商用及復健器材)、混合式發電機(具有美國及德國等專利權,提供美國前十大廠與歐洲前五大廠之運動器材廠主要零組件)。

磁控:以健身車來說,阻止產生方式有阻力煞車系統與磁控兩種,磁控因為非為耗材且較為安靜、不產生粉塵等優點,是目前運動器材內較為經濟之阻力系統,每年提供數十萬個以上之銷售數量,是相關運動器材中之主要零組件。

  • 電控類 — 電子錶、控制器

電子錶:包含 LED 錶、LCD 錶及 TFT 錶等,作為運動器材產品主要監控以及顯示用,提供各種運動資訊,例如運動時間,運動轉速,運動之距離,消耗瓦特數,消耗能量或耗氧量並監控心跳值…等。

其他:祺驊亦有復健醫學及復健運動器材等相關產品,之前有持股台灣輔康醫療器材公司,但 2015 年將公司持股全部出售。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1593 祺驊_內文圖-08

祺驊的上游為原物料,主要進口飛輪、培林、鐵心、磁石、漆包線、IC 及面板等產品,在透過祺驊製成發電機、磁控等產品之後,售予下游的健身品牌廠,同時因為祺驊經營自有品牌的緣故,也身處於產業鏈的下游。

註:祺驊的產品擁有多國的專利之外,祺驊的產品與健身器材需要通過 RoHS(規範電子電氣產品的材料及工藝的環保標準)、ETL(達到美國及加拿大產品安全標準的要求),在復健醫療器材,還需要 FDA 以及 ISO-13485 等醫療認證需求。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1593 祺驊_內文圖-07

在祺驊所經營的市場中,從最大的家用市場、輕商用市場(器材複雜度介於家用與商用之間)、專業度較高的商用市場,以及需要更多認證的復健醫療用市場,其中祺驊仍然以運動器材相關零組件為主要的營運市場;復健醫療的比例並不高,家用市場規模雖大但是競爭者多、單價偏低,競爭相對激烈,商用市場則是較著重技術,單價偏高。

祺驊滲透多間健身器材大廠,包含大客戶 Precor、Technogym、Lifefitness,以及台灣業者包含力山(1515-TW)、岱宇(1598-TW)、喬山(1736-TW)、明躍(4151-TW,先以家用市場起家,後轉跨入商用市場);台灣廠商中又以喬山經營品牌成效最為突出,目前為全球前三大之品牌。

健身器材關鍵零組件廠-1593 祺驊_內文圖-06

祺驊的銷售區域以台灣、美國及中國三大市場為主,國內市場內銷給國內其它運動器材品牌商,美國則是作為世界主要的運動器材需求來源,無論是家用或是商用市場都非常看重,中國是逐步崛起的市場,也帶動其營收佔比比例的增加,但 2016 下半年因為低階市場競爭,營收表現較差。

小結

祺驊在整體家用市場的激烈競爭導致在該部分營收的衰退(尤其低階家用產品),持續的深耕高階家用與商用運動器材,並推出自有品牌向下進攻。如何結合自身多年的零組件製造經驗讓自有品牌的產品打入國際,是祺驊未來數年是否能打開新的營收來源與提高利潤的關鍵。

參考資料:祺驊 2015 年年報、岱宇 2015 年年報、當大老遇上新星:運動器材的市場爭霸戰、祺驊法說會簡報、Money DJ 財經知識庫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