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債券基金之三:破解債券基金配息率的秘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基金黑武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基金黑武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債券基金之三:破解債券基金配息率的秘密

2019 年 5 月 6 日

 
展開

鉅亨網 StcokQ 有一個債券殖利率的表格 → 不知道的點我去StcokQ(在左下角),常常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我買的債券基金配息率,跟那個表差很多?

今天我就來告訴你配息率的秘密!

廢話不多說看圖就知道:

(藍色字)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AT 股年配息率 5.5% 與 StockQ 寫的 5.64% 比較接近。
(藍色字)聯博–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AT 股年配息率 4.74% 與 StockQ 寫的 4.28% 比較接近。

那為何坊間的債券配息率都比較高呢?大家仔細看紅色字體的基金名稱(穩定配息),然後比較一下坊間的基金如下圖:

大家會發現高收益債的配息率是 6.x% 才是大家所熟悉的,為什麼呢?答案就在於穩定配息裡面多了 1.5% 上下不等的配息率!

那到底什麼是穩定配息呢?

答案其實一點都不穩定,因為他是把費用扣在淨值而非扣在配息率,白話文就是 『拿本金來配』!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講過 1000 萬次,台灣人買基金 ”只看配息率”,所以早期聯博 at 股的費用以利息支出,所以拿到的利息是扣完費用的;新的穩定級別費用是以本金支出,所以配息率才會增加。

後來基金公司就不推出舊版的配息方式,反正沒人買,多一個級別還會造成投資者混淆,所以都推出費用以本金支出這類的配息基金。因此貝萊德(BlackRock, BLK-US)的 a3 其實跟聯博 at 是同一種的,其餘的聯博 aa、貝萊德 a6 與摩根、ING 還有鋒裕都是屬於費用以本金支出這種類型,而後面三個基金公司並沒有推出舊的配息類型,原因就是配息降低會沒人買。

回顧歷史,當初聯博以債券基金橫掃市場,後面進來搶市的都是打著配息比聯博高的旗幟,來吸引投資人買單,其實只是換個遊戲來玩而已,也因此聯博才會推出 AA 級別應戰,再把配息率拉高。以上的故事就可以看出『台灣人的不理性與愚蠢』,原來投資只要看配息率就可以!

以上是債券基金本身配息的秘密,接下來我們要討論多幣別的問題:

下表是台銀外幣的定存利率:←點我到台銀

如果你是買多幣別的債券基金,基本上你就是想成→債券配息+外幣定存=總配息率

所以從台銀看澳幣最好的年利率是 2.1%,南非幣是 3.8%,可是如果你用債券的多幣別來增加配息率,看看上圖黃色的欄位,我把各幣別的增額效果寫出來,澳幣大概都是 2.x% 出頭,與 1 年澳幣定存差不多,可是南非幣可以增加到 5%,相對於台銀的定存最高只有 3.8%,買南非幣級別的配息就增加了不少。

因此回到上次為何我會說可以考慮買南非幣的高收益債券,因為他是一個高收益債+南非幣定存的一個投資概念,因此他的報酬率會有兩個不同的來源,1 是高收益本身、2 是南非幣而來。那我們假設高收益最慘會跌 40%、可是南非幣上方有漲 60% 的空間,一來一往有機會抵銷未來高收益債潛在的下跌風險,然後還可以獲得每年 11%~12% 的配息率!

以上對於配息型基金的利率,拆解出他背後的秘密,順便解釋上周為何會小推南非幣的高收益債,其實我心還是意屬南非幣–新興市場債!

基金黑武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基金黑武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基金黑武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