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債券前的注意事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債券前的注意事項

2021 年 2 月 9 日

 
展開

如何看懂 債券報酬率

大部分人投資債券時最容易被一些複雜難懂的專有名詞所擊敗,在這之中債券殖利率以及債券票面利率的差別想必更是許多人的夢魘,接下來就讓筆者來跟大家介紹他們之間的區別吧。

票面利率(Coupon Rate)

票面利率是發行機構要給予債券投資人的利息率,意思類似於銀行所公告的活存以及定存利率,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購買面額為100 元的債券,票面利率為年利率1%,那麼在一年過後投資人便可以拿到1塊錢的利息。

計算因子 : 每期利息、債券面額

到期殖利率(YTM, Yield to Maturity)

從英文名稱可以看出,殖利率的意思是債券持有至到期所能得到的年化報酬率,換句話說,當投資人買入債券殖利率為 3% 的債券並持有至到期,在債券沒有違約的前題下,投資人就可以順利獲得年化3%的報酬。

那為什麼有辦法提前知道自己可以獲得多少報酬呢?這是因為投資人買下債券後,能夠拿到多少利息、到期時能拿回多少本金以及持有至到期所需時間都已經固定,因此可以提前推算出這筆投資會獲得多少回報。

計算因子 : 債券市價、債券面額、每期利息、持有至到期所需時間

大家有發現嗎?殖利率的計算因子已經涵括了所有票面利率的計算因子,換句話說,大家在投資債券時,若出發點為將債券持有至到期,最需要關注的其實只有債券殖利率而已,相較之下票面利率並不具太大參考意義。

如何看懂複雜的債券名稱

許多人會認為債券相當複雜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債券的種類相當多元,因此大家在投資債券前,務必要先搞懂究竟自己投資的是哪一種債券,該債券又具備了哪些特色,這樣才能夠在債券市場中無往不利!

依發行機構區分

根據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所規定,債券依照發行機構的不同,可以分為由各國政府發行的主權債、金融機構發行的金融債以及一般公民營企業所發行的公司債共三種類型。

然而無論是哪一種債券,運作的模式基本上都相同,主要的差異在於「是誰」跟投資人「借錢」,以主權債來說,通常是某國政府為了推行基礎建設等等重大政策時,為了籌措龐大資金便會利用債券來籌資,如果此時投資該主權債,跟投資人借錢以及未來償還投資人本金以及利息的對象便會是該國政府。

依發行地區區分

另外,債券會依照發行機構的發行地區分為國內債及海外債,其中國內債的部位集中在少部分的金融機構手中,因此一般投資人比較常接觸到的是以海外債為主。

海外債還可以依照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進行區分,成熟市場大多為已開發國家所發行的債券(如美國、歐洲、日本等),新興市場則是開發中及未開發國家佔多數(如巴西、中國、印度等)。

依發行貨幣區分

債券可以依照發行貨幣區分,這邊需要關注的重點在於「發行貨幣」以及「發行國家」不需要相同,舉例來說在歐洲發行的債券也可以選擇以美元計價,投資人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關係到該債券受到匯率影響的程度。

依信用等級區分

債券如果持有至到期,在債券沒有違約的前題下,可以提供給投資人相當穩定的報酬,因此投資人在投資債券時,最需要關注的一點便是該債券發行機構的還債能力,如果該發行機構有財務方面疑慮的話,投資人便需要多加注意。

然而基本上很少投資人能夠獨立判斷債券發行機構的財務狀況及還債能力,因此市面上就有許多信評機構的出現比如說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穆迪(Moody’s)等等,幫忙投資人衡量這些債券發行機構的財務狀況,判斷這間公司是否存在違約風險,原則上會區分為兩種類型,分別為投資等級以及投機等級。

投資等級債券代表該債券發行機構還款能力較高,違約風險較低,但這類型的債券所能提供的殖利率也會比較低,另一方面,投機等級債券則代表該債券發行機構還款能力較低,違約風險較高,不過也因此往往會提供較吸引人的殖利率。

因此投資人在投資債券時,也可以多利用這些信評機構所出具的信用等級指標來進行債券投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