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你要買債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你要買債券?

2021 年 2 月 11 日

 
展開

誰適合買 債券

 債券 的特性和股票非常不一樣,所以適合購買的族群也是大不相同。究竟誰適合購買債券呢?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一是「保守型投資人」,二是「有資產配置需求的人」。

1. 保守型投資人

所謂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願意承受風險的人才有更大的機會可以得到高報酬。許多人所追逐的股票市場雖然可以帶來高報酬,但伴隨而來的就是必須面對市場所帶來的價格波動,因此在股票市場中投資失利也是許多投資人的心聲。那麼沒辦法承受那麼多風險的保守型投資人該怎麼辦呢?其實就可以選擇風險和報酬都比股票低的債券。

而債券也有信用評等可以參考,如果購買評級較高的債券,違約機率相對較低,可以根據自己風險承受程度,來選擇債券。另外,債券是「固定型收益」的商品,定期都可以收到債券配發的利息,債券到期後還可以拿回票面金額,因此投資人可以輕鬆計算報酬,報酬報酬率主要受到市場利率的影響,波動度相對股票較小。

2.有資產配置需求的人

多數投資等級債券和股票的相關係數較低,所以可以用股票和債券來搭配,達成風險分散的效果。因此債券也很適合原本就有投資股票市場的人,可以透過資產配置,來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波動。

投資債券前必須先了解的事

要投資任何一項商品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它所伴隨的風險。雖然相較之下,債券的風險比股票還要低,但也不能因此忽視潛在的風險。債券的風險主要有下面四大類:「利率風險」、「再投資風險」、「匯率風險」和「信用風險」。

1.利率風險

市場利率和債券的價格呈現反向關係,換句話說一旦市場利率越低,那麼債券的價格就會越高,反之亦然。如果你已經持有一個債券,而現在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那麼就會遭受損失,這便是利率風險。

2.再投資風險

在債券投資分析的過程中,往往都會假設在此期間實現的所有利息收入,都將按照原始的投資利率重新再投資。但事實上在我們投資的期間,市場利率不可能一直保持不動,假設在市場利率為 5% 時,購買了票面利率 5% 的債券,而在第一次領到利息時,發現市場利率已經變成 4% 了,那麼領到的利息便預期只能投資到票面利率為 4% 的債券,比最初預設的結果還要差。所以說市場利率漲跌相間便是投資人必須面對再投資風險的主要原因。

不過從上面的描述可以發現,再投資風險跟利率風險是消長關係,比如說當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下跌對投資者不利(利率風險),但同時對於有再投資需求的投資人來說,就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再投資機會(再投資風險)。

3.匯率風險

如果投資的是海外的債券,那除了市場風險外,也需要注意匯率的改變。就跟一般換匯的原理一樣,對於購買以外幣計價的債券投資人來說,如果台幣升值,便有可能面臨虧損,此即為匯率風險。

4.信用風險

信用風險指的是債券的發行機構有可能違約倒閉,導致付不出本金或利息,此時投資人便可能面臨血本無歸的命運。不過基本上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債券都有信用評等可供參考,信用評等越高則信用風險越低,然而市場上有許多信評公司,因此每一家公司所制定的評等規則都不相同,大家在根據信用評等投資債券前必須要深入了解各家信評公司的評等規則。

目前市場上最具權威的信用評等公司有穆迪(Moody’s)、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和惠譽國際(Fitch Rating),且多數的債券都有以上三家信評公司所賦予債券本身或發行機構的信用評等,都相對具有公信力與參考價值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