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不需要大牛市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不需要大牛市

2019 年 3 月 13 日

 
展開

最近幾週股市一掃 2018 年的 “跌跌不休”,主要股指的周線都已經 7 連陽了,關於 “牛市” 的討論也越來越多,藉此機會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我們要客觀、理性地判斷目前股市處於什麼階段,這不是去預測股市下週、下月的漲或跌,這個連 “股神” 巴菲特也坦誠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無論是與中國 A 股過去十多年的歷史估值縱向比較,還是與美國紐約、納斯達克這樣的成熟市場估值的橫向比較,以年為單位來審視,中國股市目前是處於總體估值很低的階段、或者說是歷史性底部的判斷,我想應該是沒有大問題的。

如果你理解股票代表的是公司所有權,投資股票就是購買一種資產(公司股權),那就好像是買房子一樣,當然是在股市低迷、股價被低估的階段買股票是最划算,也是長期來看,獲得更高的投資報酬率的關鍵。

2018 年的股市下跌,與 2008 年、2015 年的大跌,其實有本質的差別:2018 年的下跌是在沒有牛市、大泡沫情況下的 “非理性下跌”,下跌主要是受中美貿易戰、金融去槓桿、成長放緩等總體經濟的負面預期,以及群體情緒的相互傳染所致。其實,即便真有這些影響,情況是否有那麼糟?中國政府是否能有效處置?這些當然都是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但需要我們去理性思考、判斷。

我的看法是,投資需要了解、但不需要過於在意這些事件性、總體經濟的影響。因為在好的經濟環境下,有做得爛的公司,在嚴峻的經濟條件下,也會有表現出色的上市公司。

所以,堅持至下而上,深入發掘、研究優秀的上市公司,才是價值投資的 “不變之道”,只有通過深入研究、理解優秀公司的業務、戰略、管理、文化,你才會了解什麼樣的業務模式、戰略,什麼樣的管理層和管理行為,是真正在為股東創造價值,而不是掛羊頭賣狗肉的 “市值管理”。

2018 年年底幾百家公司預告商譽減損導致巨額虧損,我想就是一個個活生生的案例了。在管理健全的跨國公司,財務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在公司內部管理股東價值創造的決策和流程,10 多年跨國公司財務高層的工作經驗,讓我對此感觸頗深。很多關於 “牛市已來” 的呼聲,投資者或多、或少都是希望有機會賺快錢、賭一把。我想還是要保持冷靜和理性:

  •  股市走出目前的低迷、寒冬,恢復一定的熱度,不僅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需要,也是股票在許多資產估值最低的必然結果。但是,在總體經濟調結構、金融 “去槓桿” 的大背景下,指望出現一輪所有個股皆漲的大牛市,其實也是不現實的,未來 2、3 年難以出現個股皆漲的 “大牛市”,而更可能是結構性、個股分化的行情。
  • 價值投資其實不需要一輪大牛市,大牛市裡買的昂貴股票還會漲,但其實只是帳面浮盈,最後往往是虧損,熊市裡買的便宜、優質股票也許還會跌,但其實只是帳面浮虧,長期看必然賺錢,所以,2018 年可以說是踐行價值投資的良機。

基於以上分析和判斷,遵循 “只買對的,不買貴的” 價值投資理念,在杜絕槓桿、組合投資,基本滿倉操作,在 2018 年規模擴大好幾倍的情況下, 以評價基金業績的主要指標 “相對收益” 來看,依然取得了穩健的投資回報。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