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定存股,到底該不該停損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定存股,到底該不該停損

2018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我到目前沒有停損過,不表示我是一個絕不停損的人,從用價值投資法投資股票以來,我就沒有停損過。

艾蜜莉每次談到停損問題時,一講完這句話:「我到目前沒有停損過。」大家都會一片嘩然,然後開始有志一同的叫我不能這樣操作股票,接下來我的解釋通常都沒人要聽,大家會沉浸在:「你錯了、你真的不能這樣、你這樣總有一天會輸光」、「你沒經歷過景氣由高檔反轉、果然這傢伙是靠幸運賺錢的想法中」。

話語的理解力,其實蠻重要的,不然就會產生許多誤會。我到目前沒有停損過,不表示我是一個絕不停損的人、不表示我未來都不會停損,就只是目前還沒有停損過而已。這兩件事完全不同。

停損的抉擇與投資策略、標的有很大的關係

越短期、越投機的方式,停損是整個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環,講究看錯就砍、只要有辦法大賺小賠,勝率也不用高,長期期望值為正數就好,而沒有辦法果斷執行停損的人,基本上不適合做短線、做投機。 (短線的定義人人不同,對我來說,若買進一檔股票沒有心理準備要持有 1 ~ 2 年都是短線。)

另外,對使用技術分析和籌碼分析的人來說,停損也非常重要 (原因同上)。 那用基本分析、產業分析或用價值投資的人,就可以不用停損嗎?當然不是這樣。這也和我們選擇的標的有關,有人說,看基本面,每一次的當紅產業、財報都很漂亮,流行過後如果衰退了,哪一個股價不是慘兮兮?

又有人說,你看每一屆股王,哪個當股王時不是財報數據、產業前景俱佳。但如果不停損,甚至往下攤平,最後只會越攤越平被人抬出場,通常當紅的產業、最新的科技技術企業,都是「成長股」。

一家企業有其週期分為創立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結束期,就像人的一生一樣,創立期、成長期大約是 0 ~ 25 歲,如果渡過脆弱的嬰兒時期,接下來身體、心智就會不斷的快速發展,尤其在 7 ~ 18 歲時體能數據特別好,一年比一年進步,就像成長股財報數據、成長率亮眼、股價也節節高昇。

漲得最高的,我們叫他「股王」,不過這樣的成長終究有一天會趨緩,而趨緩的時候,由於先前大家預估過度樂觀,當前的股價已經反應完未來 5 年、 10 年、 20 年的成長,所以當成長停止,甚至只是不如預期,股價就大跌。這是要賣出、停損的時刻,往下攤平很危險。

只投資自己了解的股票 才能夠有好策略。

有人很會評估成長股,不過我還抓不到要領,所以我選的標的不是成長股,而是成熟期的企業。以人來比喻,大約是 26 ~ 56 歲,尤其是 30 歲 ~ 45 歲左右,各樣的體能、智力、能力多已定型。

然後如果又從其中擇其優者,風險就會縮小,於是我挑【上市10年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的大型龍頭股】,由於這樣的股票穩定度高、表現容易預期,所以當他跌到便宜價以下,若確認過企業未來營運沒有問題,利空是一次性的,這是買進的機會,可以分批往下買,而不是跌 15% 、跌 20% 就恐慌性停損。

常用的 7 種控制風險方式

除了在挑選「特定」合適標的的大前提下降低風險,我還用其他方式降低、控制風險。

例如:

1. 資產配置:用閒錢投資,把生活費分別開來,尤其不要借錢買股票。

2. 資金控管:分配 3 ~ 5 檔左右,大型股每支配置 20% ~ 33% ,中小型股最多 10% 波段性投機,個股佔的比例更少,風險越高持有比例越少,避免單壓。

3. 徹底了解標的:自己不能了解的股票不要買,這是最重要的事。所以每次有人問我他能不能買 XX 股,我的回答通常是:重要的是您了不了解這檔 XX 股,不了解就不能買。

4. 挑選有穩定配發股息的股票:股息最最低至少 4% ,越高越好,若市場很久才還股價一個公道,心裡就把它當成配息債券持有,長期持有成本還可能降到 0 。

5. 分批低接:降低成本,每批之間距離不會太進,並視情況拉大。

6. 計算便宜價,並且預留安全邊際:用 5 毛買價值一塊錢的東西,就算未來市場跌價了,我也有機會用 7 毛錢或 5 毛錢脫手,盡量讓自己不要損失。

7. 長期投資,耐心持股:急躁、恐懼與貪婪是投資人最大的敵人,短線勝率低。

8. 其它限制條件:例如不碰 F 股 TDR 、不碰四大慘業、不喜歡航空股航運股、不喜歡金融股等等。這是我個人偏見,不過也是一道保護傘。

這一道一道的濾網和措施,為的是在盡最大力量保本的前提之下,再去追求利潤。有了上述的準備,我仍然可能停損股票,什麼情況下會我停損股票呢?

停損的 2 種情況

1. 買入的時候評估狀況正常,卻在長期持有過程中,演變為企業可能永久的衰敗。(很幸運的,目前還沒有遇到過。)

2. 波段性投機不如預期:有些時候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較少,有些股票沒那麼安全,但利潤>風險很多,我還是會實驗性質買進,但買進張數不會多,而這些股票,若情況太糟出乎預期,我可能會考慮停損。(很幸運的,目前也還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形。)

雖然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上述兩種需要停損的情形,不過我不覺得,以後一定不會遇到。

投資一定會有風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了解風險在哪裡,提前用一切的方法盡力排除風險,在風險遠小於獲利的時候才出手,並做好萬一風險還是發生時的應對準備,這是最重要的事。

艾蜜莉以財報數據來判斷企業體質,所以評估的先決條件就是「財報透明度」,還會用「是否年年賺錢」、「是否是燒錢慘業」、「是否體質幼弱」等 10 個指標來做企業體質評估,可以點開 艾蜜莉定存股 理財寶,找出潛在的「好股票」和「好價格」!

附註:本文授權轉載自艾蜜莉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