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投資就是當公司的股東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投資就是當公司的股東

2019 年 3 月 6 日

 
展開

投資這個詞再也不算神秘的時候,很多人開始講所謂的財商,所謂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原則上確實是這個道理,關鍵是大部分人還沒弄清楚什麼是投資,就開始吹噓自己是投資達人。然後只見他們在股市裡追漲殺跌、不亦樂乎,到頭來只能是散盡錢財、落敗而歸。

那麼,股票投資的實質是什麼?股票投資實際上就是股權投資,股權投資就是在投資一家公司,而且是一家上市公司。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識到,自己在買股票的時候,其實是在買一家上司公司的所有權以及暗含在所有權下的未來收益權。

這點很重要,也是和投機最大的區別。投機是什麼?投機就是趁機撈一把的意思,中國有句古話叫做——偷雞不成蝕把米,這個來形容股市投資者太恰當不過了。很多人喜歡技術分析、喜歡畫圖,我不知道有幾個畫圖高手能在股市中堅持到最後。

如果說股票投資是投資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權,那股市投資就不能像有些投資者認為是如同買彩券一樣,全憑運氣。我不否認這個世界上運氣很重要,可是你要知道真正靠運氣能笑傲股票市場的有幾個人?可以肯定講是沒有的。既然不是像買彩券一樣的胡亂猜測,那麼可以鄭重的說,買股票或是投資股權是一件極其專業的事情。

正是因為如此,為了如同所謂畫圖的技術投機人來說,例如像巴菲特等投資人早就發明一個詞——價值投資。只有有價值的東西才值得投資,這是一個很淺顯的道理。可惜 A 股市場一向以炒概念而聞名,使得原本很樸素的道理讓人拋之腦後,整個市場充滿烏煙瘴氣、謊言連篇。

幸好最近幾年,貴州茅台(600519-SH)和格力(000651-CN)電器等為數不多幾隻熱門股的崛起,尤其是貴州茅台,讓信仰價值投資的人有了信心,也使得大家看到價值投資在 A 股市場的曙光。

還是那句話,一切終究會回到最樸素的道理。

那麼如何進行價值投資呢?中國著名的價值投資人李馳說是 “好的公司+等待”。這麼講來,價值投資似乎道理也很簡單,沒有什麼很高深的東西,就是你選擇一家好的公司,然後等待它的價格回落到合適的位置分批大量買入,接著等待牛市來臨,繼而再分批賣出,兌現收益。

以上對於價值投資的觀點,我本人十分贊同,也是十幾年如一日的踐行。我相信一般人仔細一讀也是能明白的。但實際上,在操作過程中,你發現並不是很容易操作。因為以上至少有三大難點——一是什麼是好公司?二是什麼價格是合適的位置?三是怎麼消除恐懼和抵制誘惑,永遠保持良好的心態?而這三大難點也正是我今天想要講的內容。

什麼是好公司?

對於投資來說,你買了一樣東西,預期它未來的價值會增加,那麼這個標的才是你所要投資的,也就是我們這裡所說的好公司。我認為可以從幾個方面來分析你所要投資的標的是不是好公司:

產業如何?產業的發展空間是不是還很大?整個產業是不是還在發展期,而不是已經處於衰落期了?產業的空間決定了產業容量,產業的容量決定公司的規模。

公司在產業地位如何?在互聯網產業,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在其他產業也一樣存在這樣的基本事實,一般前 20% 的公司佔據 80% 以上的市場佔有率,那麼我們要選擇的投資標的肯定是排名靠前的龍頭企業。

是否具有獨一無二的資源和技術?盈利模式是否先進?若某些企業在該領域有獨一無二的資源和能力,那麼他在市場競爭中就具有獨特的獵食能力,是其他競爭對手難以模仿或是短時間難以企及的。若不存在這樣的資源或能力,那麼就分析投資標的的盈利模式是否先進,比如這種盈利模式讓它具有​​強大的議價能力、產業鏈協調能力等。

分析公司的財務指標。對公司的財務指標進行詳細的分析,縱向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比較,橫向與同類型其他公司比較,能夠分析出公司的盈利能力、營運效率、資源和市場獲取能力。

如果按照以上幾個步驟分析下來,基本上可以判斷一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

什麼是合適位置?

沒有最好的位置,所以說合適的位置就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低位,只有相對的低位。如果你通過分析判斷發現這隻股票的價格已經遠遠跌破其價值,那麼就是我們大舉分批買入股票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合適的位置。或許當我們買入股票過程中,仍然會繼續下跌,那麼這個時候就是我們不斷加倉的過程,直到部位滿了。

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態?

買入股票完畢後,股價肯定會天天波動、不斷漲跌,只要你天天關注,必將擾亂心智。因為一旦當你大舉買入股票後,下跌會讓你心生恐懼,因為你擔心大量的資金會灰飛煙滅;上漲會讓你面臨誘惑,總想著是不是該賣了。人性是具有弱點,沒有人可以完全克服恐懼和誘惑。所以一旦買入股票,就要保持 “玩” 的心態,對股價不聞不問,任憑其天天變化,唯有堅持持有,等到兌現價值的成果。

如果說價值投資是要經歷漫長寒冬才能散發香味的梅花,那麼希望真正的投資者都可以聞到梅花的香氣。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