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股失去「成長動能」,專家為什麼看好「後續走勢」?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股失去「成長動能」,專家為什麼看好「後續走勢」?

2021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去年第四季度價值股跑贏成長股,最近被成長股趕超,但依然能再現去年年底的跑贏趨勢。受經濟形勢影響較大的價值股最近失去了一些上漲動能,但仍可能再次跑贏。1 月 6 日收盤以來,價值股一直跑輸成長股。先鋒標普 500 價值指數基金( VOV )在這段時間基本持平,而先鋒標普 500 成長指數基金( VOOG )上漲了約 4.5% 。

成長股後來居上

2020 年第四季度價值股曾跑贏成長股,但最近被成長股趕超,因為電腦和電子商務等領域的長期高成長趨勢依然存在。過去幾天還出現了一些對經濟復甦不利的消息。備受投資者期待的 1.9 兆美元財政支出提案受到美國國會一些議員的阻撓,此外,美國傳染病學專家福奇( Anthony Fauci )上週四在白宮新聞發表會上稱,變異後的新冠病毒可能會影響疫苗的功效。 如果疫苗效果達不到預期,經濟重新開放的時間將被延遲;經濟刺激計劃的推出遇阻則意味著在一切恢復正常之前家庭和企業獲得的援助會減少。從這些消息來看,經濟成長可能會低於投資者的預期,進而降低價值股跑贏的可能性。

之前價值股跑贏的這股趨勢開始於去年 9 月 2 日,先鋒標普 500 價值指數基金上漲了 9.6% ,漲幅高於先鋒標普 500 成長指數基金的 4.8% 。在此之前,價值股和成長股的估值之差達到非常高的水平。當時投資者對 2021 年疫苗接種前景的預期也在升溫。

價值股依然存在上漲趨勢

現在,價值股依然很可能再次出現 2020 年底時的上漲趨勢。 首先,從債券市場定價水平看,投資者預計長期通膨率升至略高於 2% 的水平,高於去年春季疫情暴發時不到 1% 的水平,到今年年底,通膨率可能在 1% 左右。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BAC-US )的策略師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投資者應 “ 逢低買入受通膨影響較大的資產 ” ,其中就包括價值股。

價值股的獲利趨勢也很穩健。FactSet的數據顯示,預計 2021 年先鋒標普 500 價值指數基金的每股盈餘將成長 24% ,雖然這一預期已經基本反映在了股價中,但到了 2022 年,每股盈餘還有望再成長 17% ,因此今年年內這一預期有望推動價值股上漲。 此外,按 2021 年預期每股盈餘計算,先鋒標普 500 價值指數基金的本益比為 17.2 倍,比先鋒標普 500 成長指數基金的本益比低 40% 。雖然價值股的價格一般都低於成長股,但目前二者估值差距依然很大。

Fort Pitt Capital Group 資產配置和股票研究負責人 Dan Eye 稱“價值股和成長股的估值差距相當大,這個差距肯定會縮小,這也是我們在投資組合中增持價值股的原因。 ”

相比之下,預計 2021 年先鋒標普 500 成長指數基金的每股盈餘將成長 19% , 2022 年成長 15% 。由於成長股估值非常高,就算不考慮經濟改善後利率上升這一可能導致成長股估值大幅下降的因素,市場風格也似乎在向價值股傾斜。不過,價值股要想跑贏仍需疫苗接種順利進行,否則經濟無法繼續重新開放,消費者將減少支出,從而延遲能夠推動價值股上漲的經濟復甦的時間。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