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主動選股表現勝成長股?「價值股」怎麼投資才會賺?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主動選股表現勝成長股?「價值股」怎麼投資才會賺?

2021 年 7 月 10 日

 
展開

如果依據適當的業績基準,那麼只有少數價值基金跑贏了基準。當價值股的表現比成長股更好時,主動選股的回報並不比成長股表現更好時高。現在記住這一點很重要,因為越來越多跡象表明,在價值股與成長股史詩般的鬥爭中,價值股終於迎來了轉機。

價值股是指股價與各種財務業績指標(例如帳面價值和獲利)比率較低的股票,成長股是那些比率較高的股票。儘管在過去幾週里,價值股沒有明顯跑贏成長股,但從 2020 年 8 月底到現在(九個多月前)的這段時間裡,價值股的回報遙遙領先。這段持續時間已經長得足夠讓許多人相信,價值股的卓越表現不僅僅是曇花一現。一部分倡導主動管理的人士預計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他們堅稱投資者應避免使用指數基金。這似乎是個理所當然的說法,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主動基金比指數基金收費更高就是合理的。但別相信他們。

當然,歷史數據似乎在佐證那些倡導主動管理人士的說法。相比於成長股表現更好時,當價值股佔優勝地位時,價值股基金能更多跑贏標普 500 指數。事實上,差距是壓倒性的。

晨星投資實驗室(Morningstar Direct )將 500 支主動管理型開放式共同基金歸為價值類。自去年 8 月底以來,價值股開始了優異表現,幾乎所有基金(約 95% )都跑贏了標普 500 指數。而在過去五年成長股大幅跑贏價值股時,這些價值股基金中只有很少的比例(不到 1% )跑贏了標普 500 指數。

以 Bridgeway Small-Cap Value 基金(股票代碼:BRSVX)為例,它是 Morningstar Direct 價值類別基金中自去年 8 月底以來表現最好的基金。從去年 8 月開始,包括再投資的股息,它上漲了 99.4% ,而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漲幅為 22.3% 。然而,在去年 8 月之前的五年裡,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僅為 2.8% ,而標普 500 指數為 14.3% 。

儘管這些數據看起來很有說服力,但這並不能證明價值股跑贏時主動選股會表現更好這種說法。因為標普 500 指數不適合作為判斷價值共同基金業績的基準。標普指數由大盤成長股主導,因此即使跑贏該指數,也不能說明價值基金經理的選股能力。

目前主導該指數的五支股票——著名的 FAAMG(編註: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組合 :臉書(Facebook, FB-US)、亞馬遜(Amazon, AMZN-US)、蘋果(Apple, AAPL-US)、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GOOGL),加在一起佔標普 500 指數總市值的 20% 以上。這五支股票都有極高的股價淨值比,而這是成長型股票的標誌。根據 FactSet 的數據,它們的平均股價淨值比超過 15 ,是標普 500 價值指數平均股價淨值比 2.7 的五倍多。判斷價值經理選股能力的合適基準,當然是包含價值股票的指數。如果依據適當的業績基準,那麼只有少數價值基金跑贏了基準。

創建 iShares(現併入貝萊德(BlackRock, BLK-US))的前BGI執行長勞倫斯.廷特(Lawrence Tint)更進一步。他認為,大多數主動管理的價值基金永遠跑不贏業績基準。在一次採訪中,他堅持認為,如果出現相反的情況,那麼我們採取的業績基準一定是錯誤的。

為了支持這一大膽的觀點,廷特引用了 1991 年《金融分析雜誌》上的一篇開創性文章: “ 主動管理算法 ” 。這篇文章由威廉.夏普(Sharp, 3545-JP ) (William Sharpe)撰寫,他於 1990 年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夏普當時是諮詢公司 Sharpe -Tint 的總裁。在文章中,夏普證明了在計入交易成本前,擊敗市場是零和遊戲,在扣除這些費用後。擊敗市場變成了負和遊戲。廷特說: “ 因此,平均而言,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必然落後於被動指數的表現。 ”

價值股的市場效率更低?

廷特證偽了價值股主導市場時主動管理更加優越的觀點,這種觀點認為:價值股票包含許多好投資和壞投資,而主動選股能夠避免壞投資從而增加價值。這個論點實際上認為價值股票市場的效率特別低,因此更容易被擊敗。這個論點似乎站不住腳。在成長型股票領域中,也存在許多價格合理的成長型股票的股票和嚴重高估的股票。成長型基金經理也可以說,與價值型基金經理一樣,主動管理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甚至更重要。

廷特回應說,即使價值股票市場的效率特別低,他的結論仍然適用。他說: “ 如果一位價值經理能夠選出跑贏基準的股票,那麼其他人必定會跑輸。考慮到交易成本,它們的平均回報會落後於市場水平。

如何投資價值股

投資指向很明確:如果你想押注於價值股,那麼你就應該投資指數基金。你還需要決定是投資於大型股、中盤股還是小型股,因為成長股和價值股的輪換,與股票市值之間存在強大的聯繫。先鋒領航(Vanguard Group)一如既往地在這三個市值類別裡提供最便宜的指數基金:

  • 大盤價值之選:先鋒領航價值 ETF(交易代碼:VTV),費率為 0.04% (即每 10000 美金的投資,費用為 4 美金)。
  • 中盤價值之選:先鋒領航中盤價值 ETF(VOE),費率為 0.07% 。
  • 小盤價值之選:先鋒領航小盤價值 ETF(VBR),費率為 0.07% 。

值得指出的是,自去年 8 月底以來,這三支 ETF 的回報都遠遠超過標普 500 指數回報。相比 SPDR S&P 500 ETF (SPY) 22.3% 的漲幅,這三支 先鋒領航 ETF 基金的報酬率分別為 29.8% 、 37.8% 和 52.5% 。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