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的 ETF 在哪買?快速搞懂初級市場、次級市場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的 ETF 在哪買?快速搞懂初級市場、次級市場

2021 年 11 月 24 日

 
展開

相信有投資 ETF 經驗的讀者,都知道關注 ETF 折溢價很重要,關乎到有沒有買貴或撿便宜。但若細究折價、溢價發生的原因,就需要了解 ETF 初級市場 與次級市場的運作機制,以及機構法人是如何在兩個市場中進行套利,這對於投資 ETF 的小資族影響又為何。

本文重點:

  • ETF 在哪買:初級市場、次級市場
  • 套利行為:ETF 折溢價的平穩機制
  • 結論

ETF 在哪買:初級市場、次級市場

新聞上報導的 ETF 搶購潮,或是一般民眾購買 ETF 的地方,都係指於集中市場(亦即證交所)裡進行買賣交割,也就是所謂的「次級市場」;反之,若是機構投資人委託參與證券商(Participating Dealer,簡稱 PD)向 ETF 發行商進行申購、贖回,就會於「初級市場」完成上述交易。以下整理表格更好吸收:

 ETF 初級市場、次級市場比較
初級市場 次級市場
參與者 ETF 發行商、參與證券商、機構投資人 一般投資人、參與證券商、機構投資人
ETF 交易價格 淨值 市價
如何購買 實物申購、現金申購 集中市場交易
資金門檻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初級市場:申購、贖回

一般投資人對於 ETF 初級市場 較為陌生,最大的原因在於進入門檻過高:百萬以上資金是入門資格。不過沒關係,想像力就是超能力,以下先想像我們都是百萬富豪,如果要申購 0056,則完整流程如下:

1.證交所頁面查詢 ETF 申購/贖回資訊
先到證交所的 ETF 商品資訊找尋元大台灣高股息 ETF(0056),確認申購/買回的方式、時間、基本單位。

ETF 申購

▲ 資料來源:證交所

註:500,000 受益權單位,表示申購/買回的基本單位(即最小單位)為 500 張 0056。

2.確認「申購買回清單 PCF」
點擊「申購買回清單 PCF」的連結,就會自動跳轉到各投信的申購買回清單。

ETF 贖回

▲ 0056 申購買回公告(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依上圖為例,可以觀察到每實物申購基本單位為 500,000(即 500 張 0056),換算成約當市值則為 1,700 多萬,顯見財力不夠雄厚是沒辦法參與申購。

註1:估計現金差額,為 0056 淨資產總值減去當天一籃子股票之收盤價總額的差額。當差額為正數時,投資人需支付現金差額給基金管理公司;反之,為負數時,基金管理公司則支付現金差額給投資人。
註2:目前追蹤海外成分證券指數、海外商品期貨指數、槓桿型╱反向型等 ETF 皆採現金申購/贖回。

名詞小教室:PCF
實物申購買回清單(Portfolio Composition File,簡稱 PCF),ETF 發行人需每日上午 8 點前公告最新的實物申購買回清單,不論是實物申購或買回,都必須依照此基數(亦即每實物申購單位之受益權單位數)或其整數倍來進行作業。

0056 申購清單

▲ 0056 實物申購清單,點擊圖片可查看完整資訊(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以上就是申購 0056 時需準備的一籃子股票,有意願者就要準備各自股票所需的股數,並確認是否可用現金代替(像 0056 就不可使用現金代替),以及能不能參與最小實物申購。如果說手邊剛好就有對應的一籃子股票,就可以考慮用來申購換回 500 張 0056。

💡 無法參與初級市場也別氣餒,參考下列文章,也能在次級市場聰明交易 0056>>
【國民 ETF 總分析】速解 0056 成分股 、手續費與股利表現

次級市場:ETF、股票

次級市場就是一般投資人最熟悉的買賣場所,與股票相同 ETF 於上午股市開盤後,就可以用市價交易買賣 ETF。

 次級市場:ETF、股票比較
ETF 股票
如何交易 開立證券帳戶,就可於規定時段進行股票交易。

  • 開盤:8:30~9:00
  • 盤中:9:00~13:25
  • 收盤:13:25~13:30
  • 盤後:14:00~14:30
手續費 0.1425%
證交稅 0.1% 0.3%
管理費、經理費
風險分散程度 佳,持有一籃子股票分散投資風險 差,持有個股無法分散風險
投資策略 被動追蹤指數表現,賺取長期報酬。 仰賴個人選股功力,易有集中風險。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 想了解更多 ETF 優點,請參考>>
投資 ETF 的十大重點

套利行為:ETF 折溢價的平穩機制

我們繼續來扮演百萬富豪。假設某檔 ETF 掛牌上市後,由於市場反應熱烈造成股價飆升,於此同時,該 ETF 的淨值沒有太大變動——表示該 ETF 的市價偏離本身價值,即為溢價情形——所以,我們就可以在初級市場依淨值申購該 ETF,再以較高的市價於次級市場賣出,進行低買高賣的套利行為,同時,次級市場偏高的市價也會下降,逐漸貼近本身的淨值。

如情況相反,該檔 ETF 由於發生負面消息在次級市場被大量賣出,造成股價下跌,這也意味著該 ETF 的市價偏離本身價值,即為折價情形。所以,我們就可以在次級市場低價買進 ETF(並於市場賣出相對應的一籃子股票),再以較高的淨值於初級市場將 ETF 贖回一籃子股票,再回補放空賣出的股票部位,進而完成套利,最終,次級市場偏低的市價也會上升,逐漸貼近本身的淨值。

ETF 初級市場

▲ ETF 初級市場、次級市場運作圖(資料來源:富邦投信

例外狀況:ETF 發行額度已滿

時常發生 ETF 有大幅度溢價狀況,但卻需要過段時間才能逐漸貼近該 ETF 的淨值,有很大的機率發生了「ETF 發行額度已額滿」,機構投資人無法在初級市場申購到 ETF 再拿去次級市場進行套利。不過,當 ETF 發行商向證交所申請到新的發行額度後,就能有效收斂溢價狀況。(通常 ETF 持有者也會因為市價快速回落,而蒙受價差損失)

結論

OK,讓我們結束幻想,回到正常的投資情境。綜上所述,可以了解到初級市場、次級市場各自有不同的價格表示:淨值與市價,若市價大於淨值,表示發生溢價情形;若市價低於淨值,表示發生折價情形。這時,兩個市場之間的套利機制就能有效平穩折溢價的狀況,使市價能貼近本身價值。

雖說,投資人可以用折溢價來判斷是否買貴或便宜(正常情形下,ETF 的市值與淨值會趨向一致),不過,就如同已經下市的富邦 VIX ETF 或者元大 S&P 原油正 2 ETF 當初的溢價狀況絕非是因為前景看好,反而投機成份居多。因此,建議讀者在參考折溢價指標同時,也須對產品有一定的認知再進場才屬上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