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拆解 ETF 的交易成本 (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F美股—世界財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拆解 ETF 的交易成本 (一)

2022 年 3 月 1 日

 
展開

投資人想投資 ETF,除了持有成本以外,簡單來說 ETF 交易成本可以分成直接成本 (Tracking Cost) 跟非直接成本。

ETF 總體來說雖然成本比較低,但不代表它沒有其他隱性成本,雖然 ETF 有著高透明的優點,但指數化投資人還是得注意其他成本費率來衡量自身持有標的。

而 ETF 的直接成本主要有下列幾種

ETF 美股世界財經)拆解 ETF 的交易成本 (一) -01

總開支費率

投資 ETF 時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總開支費率,ETF 運作本身也需要一些經營成本,也需要付給指數管理公司指數授權費 (特許權使用費)。

不過通常還是會比一般市場上的境外共同基金便宜很多,更沒有如共同基金還有預付費跟贖回費,市面上的共同基金大多屬於主動式管理基金。而低成本也是 ETF 最大好處之一。

交易成本

ETF 是透過劵商在二級市場進行買賣,所以也會有相關固定費用的產生,當然還是得取決於本身是在哪間劵商開戶,而如果是投資共同基金通常還會被收取佣金,或是銷售的費用等等。

追踨誤差

用來衡量在一段時間內與所追蹤的指數基準報酬來比較,一般來說通常高成本都會有較大的追蹤誤差,而較低成本通常也都會有著較低的追蹤誤差。

然而隨著時間的增長,追蹤誤差方面也會縮小,而 Vanguard 所提供的低成本 ETF 就是最好的範例。

ETF 美股世界財經)拆解 ETF 的交易成本 (一) -02

現金與股息拖累

大多數的 ETF 幾乎都是滿倉在投資。以 Vanguard 的 VOO 來說現金比重 0.38% (2016/02/29),而元大 00646 標普 500 ETF 現金比重為 5.33% (月報 3 月號)。

當市場上漲時沒有被滿倉投資,報酬也會受到影響,而當市場下跌時,當然不會跌的那麼多,不過使用現金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被用在投資,而不是閒置它。

有些 ETF 如 SPDR 的 SPY 他是採用單位投資信托 (UIT) 結構 (編者按:屬於被動式管理,代表基金經理人不能自己選擇 UIT 的成份證券,經理人只能按照指數的成份複製 UIT 成份股) ,由於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的規定,這些 ETF 不能立即將所得到的股息再次投到基金裡面,而這些股息只能被放到另一個現金帳戶裡 “定期” 的支付給股東,而這也會造成跟現金拖累一樣的情形,也就是會有報酬拖累的情況發生。

外幣風險

主要還是看投資人所投資的 ETF 基準貨幣為考量,有台幣對美金或是歐元、日元、或其他幣種匯差影響。

ETF 也會產生一些隱藏的成本,如果基金公司預先宣佈這檔 ETF 會做指數成份調整,那麼一些其他基金經理人或是投資人就會趕在 ETF 供應商前面,買入被加入的新指數或是放空被剔除的證劵。

這些投機性的交易也會墊高了 ETF 交易的成本,這些成本也會算進 ETF 中。

ETF美股—世界財經》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F美股—世界財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