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價值 VS 成長 哪一種策略最好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價值 VS 成長 哪一種策略最好呢?

2017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作為一個投資者,我非常詳細地研究了優秀價值投資者的策略和投資哲學,我一直對價值與成長的爭論感興趣。我也對質化 V.S. 量化分析寫了一篇文章。關於成長和價值之間的討論其實都差不多,最優秀的成長型投資者必定會是好的商業分析師。要找到一家正在成長的公司很容易,但是困難的部分是判斷該公司是否會繼續以一定的速度成長,以證明其目前的估值合理。這對分析師而言,需要仰賴的是評估商業前景的技能。

另一派,深度價值投資者則可以分析資產負債表,並判斷股票的價格是否低於價值。引用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所說的:“ 這數字應該會是顯而易見的。

這兩種方式常被區分成:成長型跟價值型。然而,巴菲特認為這是一個謬誤。在他的某一封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 (Berkshire) 股東信中,他談到兩個學派思想的關聯性。根據巴菲特的說法,成長是確定價值的必要部分。

我也是這麼相信的。但我也認為,巴菲特多年來一直轉變想法,一部分是由於他的商業經驗和分析技能隨著時間成長,另一部分是由於他管理的資金越來越大。這使他變得更難投資在較小、深度價值的投資標的,這些標的在他早期的職業生涯都有相當可觀的獲利。

價值 VS成長 哪一種策略最好呢-01

持股時間長度

兩個派別之間的一個區別,是股票的持有長度。巴菲特曾說:他最喜歡的持股期間是 “ 永遠 ”。在近年的一封股東信中,他提到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的投資所帶來的年度股息,幾乎已經等於他的初始投資總額!這是持有好公司多年來的亮眼複利成果。這種類型的策略也能降低維護成本。購買一大群好股票,永遠持有,讓股息和盈餘複利成長。當然,這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很難。

我另一個最喜歡的投資者華特⋅許羅斯 (Walter Schloss) ,他對巴菲特的持有期間有不同看法。他講過自己如何操作投資組合,他會像一個 “ 雜貨店經理人 ” 。 他購買商品的目的,就是為了在以後賣出獲利。這個策略對他來說非常有用。實際上,他覺得自己的策略比巴菲特更容易實現,因為需要較少的分析和預測能力。只需要簡單的數學,並學著管理情緒 (能買在出麻煩時,賣在一片樂觀時) 。

讓我們看看可口可樂的長期圖表:

Coke-Long-Term-Chart1

在 1990 年代,當巴菲特買入的時候,這是一個 10 倍報酬率的投資。很明顯,在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該公司明顯被低估。但看看 2000 年後,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讓你興奮的發展。因為可口可樂在 90 年代後期的本益比超過40倍,但成長率卻可能僅有 25 %。

班傑明⋅葛拉漢 (Benjamine Graham) 曾說過:“ 幾乎所有的股票都有一個價格,是便宜到值得買入。也有一個價格,是貴到應該被賣出”。像許羅斯這樣實行了 47 年的策略,靠著是買進便宜股票,並在回歸價值時賣出。這樣的無聊策略對他來說卻很有趣,也帶來豐厚的獲利。巴菲特從來沒有出售過他可口可樂的股票,儘管估值明顯太貴了。

對巴菲特來說的好消息,是他繼續擁有可口可樂能獲得的被動收入,這些股息將繼續成長。好公司會繼續回饋股東。 “ 時間是優質企業的朋友 ”。

價值 VS成長 哪一種策略最好呢-02

哪一種策略會比較好 成長或價值?

我和過去得到了同樣的結論,這件事沒有沒有正確或錯誤。這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投資人的個性和技能。

我自己的看法:我個人認為兩個學派的思想應該是一樣的:都是價值投資,只是用不同的方法來解釋價值。可口可樂在 1990 年代初,當巴菲特購買時,它的價值巨大。而許羅斯和另一位深度價值投資者葛拉漢,也不斷找到價值,並賺取不錯的獲利。

巴菲特和其他類似的投資人都是屬於全壘打打者。他們在尋找最大贏家,那些他們可以持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公司。許羅斯和葛拉漢則專注於擊出一支又一支的安打,並通過複利取得了輝煌的成果

這是一個隨時在變化的想法,會持續在我自己的頭腦中演變。正如我先前的文章中提到的,我現在比較偏向深度價值。因為我發現,這種策略對於我現在的能力來說,是更容易實現並且有更大的安全邊際。隨著時間過去,我打算提高自己作為一個商業分析師的技能。我會常常關注有哪些好的投資,那些可以買進並永遠持有的公司。

在此期間,我將繼續有條不紊地做出有耐心的投資決定,了解價值是有用的。以平均值為目標,尋找一群漲幅 50% 到 100% 的贏家,將 10 倍股留給巴菲特、林區 (Peter Lynch) 和其他具有這類優勢的投資人。現在,我可以有強大的投資成果,同時將專注於保障我的資本為首要目標。將葛拉漢和許羅斯作為我的導師,我的感覺是我能夠得到長期優秀的投資結果。(編譯/John)

Base Hit Investin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Base Hit Investin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ohn Hub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