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元宇宙是商機還是泡沫?專家預測可能有這「 10 種死法」!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元宇宙是商機還是泡沫?專家預測可能有這「 10 種死法」!

2022 年 3 月 4 日

 
展開

元宇宙創業即將遇到的坑,和移動互聯網將是一樣的。

在戰火頻仍、險象環生的叢林世界,絕大多數人並沒有醉生夢死的資本的。

不過,科技會跟人開玩笑。我們很努力奮鬥,大家沒日沒夜的加班,全民投入心血,用最好的技術人才,吸引全世界資本來做,也有可能搞出一個大家身處其中的元宇宙。

阿星一直說,其實所謂元宇宙並不是那麼複雜,移動互聯網就是元宇宙 1.0,一切悲劇或者八卦都能被看客化,一切正向或負面情緒已經流量化了,一切商品交換或消費業態都能電子化,短期內來看,還沒有比手機更適合「元宇宙」的媒介產品了。

我們要從智能媒介角度去理解「元宇宙」,打開自己想像力,人、物、事、行為、關係、模式、企業如何在新的數位媒介形態發生變化。從這個角度上而言,元宇宙也有其存在價值,比如一些原本在現實世界裡比較難完成的事情可以在數位擬態世界裡進行,比如數位孿生(Digital Twin),比如拍漫畫電影,比如恢復現代人對於古代神話古人生活場景進行穿越,這些都會是非常有意思的發明。

因此,元宇宙創業的發心和初心很重要,如果心術一開始就是歪的,怎麼讓人沉迷想的怎麼賺錢,怎麼讓年輕人在裡頭糜爛浪費光陰,最後除了製造學渣、廢材、躺平,也沒有其他的功用了,那想辦法怎麼去維護這樣一個概念或者推動這樣的產業,無異於助紂為虐。尤其是現在有很多地方政府為了拉動 GDP 還在努力打造元宇宙產業園和產業鏈招商引資的時候是需要審慎的。

計劃這個選題其實有兩個月,過年前寫覺得有點不太討喜,又覺得不出正月十五還在過年,寫了也不會發的,就一直拖到了現在。

是時候聊聊元宇宙的死法了,一是太陽底下沒有新事物,歷史往往是驚人的相似,和互聯網發展軌跡也是別無二致的;二是元宇宙即使是起來了,那死活下來也不到 10 %, 90 % 是要死的,這是市場經濟客觀規律

01 融資短缺

當有人向你提起「元宇宙」這三個字的時候,很難在三秒鐘之內想起一家新創業公司名字。也許有人說 Rolbox,但這家公司進不了中國市場。我們討論的範圍局限在國內市場。

很多大廠尤其是在內容產業上有很強優勢的宣布進軍「元宇宙」,也不乏有特別優秀的創業團隊獲得巨頭融資,這意味著巨頭決定自己親自下場,而不是像以前像模像樣扶持下小弟;很少聽說有明星 VC 願意大舉進軍這個新興領域(這一點不如區塊鏈),這可能與他們覺得既然大廠已經盯上這塊了,創業項目進入這一塊的想像空間實在有限有關。

也有一些項目本來基礎就不錯的,正好需要一個概念包裝下。而那些做需要長期投入短期內經營比較困難的,特別需要錢,一般都需要資本打底。

很多人看到資本對於企業發展幫助,其實是一種「倖存者偏差」,任何一種資本進駐企業必然是有代價的比如需要對於創業項目進行細緻的盤問和全盤的了解,最後又沒有投,還投了競爭對手;比如有些投資機構投出項目經常估值不到其對外宣傳的一半,這導致企業騎虎難下後續引進其他投資機構等,比如有的資本雄厚的企業,打亂了企業發展節奏,很多企業在融資稀釋股權或對賭失敗而逐漸喪失了經營權。這也是使得融資少了市場很難快速起來,融資多了各種死的創業公司也很多。

現在元宇宙風口最現實的是一級市場之中並沒有形成一種砸錢做項目氛圍,這一點從相應的軟廣投放也能夠看得出;以往那種因為拿融資像吃了興奮劑一樣,根本停不下來,資本中途撤資企業找不到接盤俠的現象,目前還沒有出現,屆時隨著行情走高,這樣的失敗的案例也會大量出現。

02 產品雞肋

移動互聯網之所以能夠起來得益於兩大基礎,一是手機硬件簡單方便、便宜、功能強大,價格並不貴;二是操作系統標準統一以及龐大的 Android 和 iOS 開發人員,能夠將很多的場景用代碼和產品語言表達出來

而目前元宇宙既沒有一個相對統一的硬件產品,也沒有形成編程標準,這導致元宇宙產品競爭力依然是比手機要低很多的,用戶量依然相對小眾。

很多元宇宙手機上的 APP 其實大多數是之前區塊鏈空氣幣項目和社群,而硬件產品主要是也是還是以 VR 產品為主。還有一些打著「元宇宙」的 APP 是之前做資金盤項目換了一個新馬甲,用元宇宙活躍氣氛,談不上多有元宇宙的技術。

而所謂元宇宙硬件一直局限在比較小眾範圍內,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手機本身所提供的內容生態相當成熟了,並且手機價格千元機已經配置很好了,戴 VR 頭盔的體驗顯然沒有刷抖音 Kill Time 來得簡單直接。當然其他的 VR 遊戲產品也是類似,實際上還是沒有建立起和玩手機同樣內容的本質區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元宇宙產品消費者市場沒有跑通的核心原因依然產品並不屬於剛性需求,沒有像新能源汽車抓住油車車牌量不足強需求,也沒有提供比傳統產品更極致的體驗,也就是說,元宇宙產品要紅,必須是滿足用戶剛需之後帶來消費者額外驚喜,但是元宇宙顯然沒有電動汽車這麼幸運,畢竟手機沒有碳排放或者限購。

03 惡性競爭 

任何新的領域,有無限的活力,但是正是整個市場處於一個野蠻生長期,也沒有相應規範或者行業約束可言。

這其實是很多行業裡創業公司失敗的根源,具體類型就多了,有的定價相互比低,搞得都沒有利潤空間了,貼錢賺吆喝;有的惡意抄襲,你做什麼我做什麼,雖然元宇宙是個筐,什麼都往裡面裝,當你做什麼的時候,競爭對手跟著抄,這種情況也是存在的,這就是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拼得誰的底線有多低的時候,很多有潛力項目就成為了犧牲品

04 貪大求全

移動互聯網起來的時候一樣,很多企業就想著能不能做成一個可以聊天可以供消費者網購,又可以吸引廣告還能夠玩遊戲的應用,以期望吸引更多的用戶。

想起來很美,但是沒有一個用戶必須用的理由。任何產品在市面上生存一定是依靠自己的殺手鐧業務起來的,再從留住用戶的角度延伸其他業務,比如說美團他們也有聊天,也有廣告,但是沒有餐飲外賣這條線其他什麼都白搭;比如抖音有電商有各個行業板塊但是短視頻沒有做起來,其他也是免談。

關鍵是很多創業者總是一口氣想全部盤下來,就是沒有根據自己的實力擺清楚位置,說到底還是創意匱乏一種表現,因為誰一開始都想做全。當然,有的還以此證明後來一統天下的超級應用或者壟斷應用是這麼幹的,來證明自己當初創業是多麼成功,這就是既沒有分清楚在不同階段應該做什麼事情,也是沒有看清楚有多少資源能夠匹配。對於什麼領域的創業者來說,一根針捅破天依然是判斷產品是否有市場、有前景的標準。

那麼,進軍元宇宙的巨頭是否有這個實力做全品類產品,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一個質量兼具的所謂「元宇宙產品」,出現在信息爆炸也是應用爆炸的時期,其實等於什麼用也沒有,這意味著並沒有找到與手機差異化特別場景,試想連智能電視這麼強的普及率都沒有做到這一點,那麼,VR/AR 設備憑什麼能夠戰勝手機?!對於巨頭來說,既然贏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05 產品偽需求

元宇宙造神再厲害也得市場檢驗,產品本身是滿足用戶需求的東西,但是任何一種需求都是有很多產品來進行滿足的,因此要用新的產品滿足用戶原本需求並不容易,很多打著「新」名頭的產品其實在用戶那裡痛點並不夠痛,實際上是屬於用戶無感的偽需求產產品,被淘汰也就成為了必然

目前在元宇宙的需求主要集中於大娛樂,比如網路遊戲、影視、二次元、交友等方面。

但是元宇宙遊戲論專業度比不上網咖,論社交體驗比不上劇本殺或者密室逃脫,論操作方便比不上手機;以及那種指望元宇宙養寵物,還不如盲盒和二次元娃娃手辦。

那元宇宙看影片總可以吧!那其實要看渠道是否有足夠多的錢購買到 IP(Intellectual Property) 內容,其實和具體是在電影院、電視看還是短片上看關係不大。

還有所謂數位女友之類的創業場景,上看不出他們和抖音快手 YY 直播網紅之間有什麼競爭力,下看不出和春水堂、他趣以及其他情趣用品之間模式商業化優勢。還是在不能提供給用戶巨大的驚異感之前,類似為了元宇宙而元宇宙的創業大部分都是偽需求。

06 底層技術沒突破

實際上在元宇宙火之前,人機介面(Neuralink)紅了一時,不過好像聽說馬斯克那個做人機介面的猴子感染並且抑鬱了,還被動物保護組織抨擊了一頓!其實我並不擔心人機介面技術上會有突破,我是覺得正常人插那個問題會不會被人說成「腦殘」。

與元宇宙相關的需要的是擬人級別的強人工智能,類似《駭客帝國 4 》中展示的數位守護者,實際上是需要對於一個人數據進行充分收集和分析,實際上目前腦科學對人腦潛力研究尚沒有太多建樹,要想在數位腦上發展恐怕並非易事。

再就是元宇宙帶來的數據量以及運算量負荷相當的大,比如一個照片可能是需要 2 mb 的數據量,而一個逼真數數位人可能需要 2 Tb 的數據量,這對於任何一家運營平台的雲端服務器都是巨大的成本,從商業角度上而言也並不划算。

07 灰色產業被取締

灰色產業與監管之間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關係,之所以總是高那麼一丈,是因為每次在新技術和新風口出來之後,最興奮並且執行力最快的往往是灰產項目,它們是有足夠動力去搶占窗口期的。

借助於元宇宙概念的套路項目主要分兩為:一是洗錢派,發行元宇宙虛擬貨幣的空氣幣項目,以元宇宙投資為名的各種集資的資金盤,以及以 NFT 開展洗錢業務的模式;一個是拉人頭派,主要是以元宇宙為概念繼續做傳銷,形成一種層層分銷、以人為渠道空轉的分銷模式,用元宇宙戶頭去詐騙的模式。

這些模式主要是也是割一波韭菜,根本沒有想過可持續經營。

08 巨頭封殺

一般巨頭對於新的業務比較謹慎,而創新業務一旦冒出來,可能對自身業務有威脅,要么是組織人很快做一塊差不多的,要么就直接在流量曝光和獲客層面上就被封殺了。

前段時間有主打 3D 虛擬形象的元宇宙社交 App「咖哩」一度衝上了 Appstore 總榜第一,但也因為被爆下線引發廣泛關注,該平台發佈公告稱,「遭遇了連續、有組織的攻擊」包括在各個應用商店被惡意造謠或刷差評,以及平台代碼失靈、閃退而不得不下架。

此外可能有一些元宇宙產品本身兼容互聯網平台產品時候在短期內沒有問題,一旦做一些商業化比如彈廣告或者插入鏈接等情況時候就會被平台進行技術反制甚至法律訴訟,實際上也是變現封殺

09 市場投入大無回報

雖說一家公司最大的開支往往是人員工資,但是市場投入也是重大的支出項,市場投入主要是包括產品發布會投入費用、找 KOL 測評類的推廣費以及給互聯網平台的廣告費以及還有給到用戶的補貼或者試玩成本等。

可以預見的是,元宇宙啟動期依然需要依靠互聯網用戶來培養流量;而在互聯網行業獲客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這也是為什麼掌握流量入口的巨頭總是能夠輕鬆追上並不斷開拓新的業務線的原因。

當然很多時候,市場投入在產品不給力的前提下沒有形成有效產出,砸多砸少都一個樣,砸得越多實際上是公司損失越大,也就死的越快

10 強力監管

這是遲早會來的,並且會對區塊鏈行業的監管來的更快,更徹底。對灰產打擊實際上是政策層面幾乎能夠做到有了影響面跟進了,對於涉及到整個行業監管將會主要是如下方面:

比如平台內容審核(涉及黃暴內容以及擦邊球內容處理)、數據安全管理和用戶隱私類型(人臉識別數據以及出行數據洩露)、用戶管理(比如用戶時長防沉迷以及未成年人不能使用等身份限制),算法管理等,實際上很多互聯網行業成熟的管理以及投融資限制將會逐漸應用在元宇宙領域,屆時將逐漸將元宇宙導向對實用產業而非純娛樂領域,也是大勢所趨。

 結語 

阿星最後想申明的是,筆者陳述僅為一般風口中淘汰原因,並非代表筆者對於元宇宙持有否定態度,也不指代任何公司,在什麼領域創業並不容易,把這些坑提前點出來並不是壞事,請勿對號入座,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36K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