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元宇宙也瘋炒房?170 坪虛擬土地 6,600 萬成交!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元宇宙也瘋炒房?170 坪虛擬土地 6,600 萬成交!

2021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華卓斯基姐妹在今年 11 月宣布將重新執導《駭客帝國 4:復活》,刷起了一波科幻熱度。在當年通貨膨脹並不顯著的經濟形勢下,駭客帝國三部曲拿下了全球總票房 17 億美元的高光成績,背後的商業價值可見一斑。

而在電影之外,近期,令人浮想聯翩並與之代入的概念,莫過於各大網際網路大廠爭相入局的 “ 元宇宙  (Metaverse)。不久前,全球科技巨頭 Facebook 宣布其業務佈局轉向元宇宙,甚至將自己的公司名字更改為 Meta,更是將各界對 “ 元宇宙 ” 的關注推向了高潮,不僅在資本市場掀起熱潮,一些國家的政府也注意到了這一新興產業,韓國更是要把首爾建設成 “ 元宇宙城市 ” 。與此同時,一股 “ 炒房熱 ” 的風潮也已經刮進元宇宙世界。

一塊 4.87 平方公尺虛擬土地被賣出 243 萬美元

美東時間週二,在虛擬世界平臺 Decentraland 裡,一塊虛擬土地被賣出 243 萬美元的高價,再次刷新虛擬房產的價格紀錄。這一售價比之前的虛擬房產紀錄 91.3 萬美元高出一倍多,同時該售價也已經略高於現實中美國曼哈頓的平均單套房價,更遠高於其他美國行政區和舊金山的單套房價。

這塊虛擬土地的買主是數位資產投資集團 Tokens.com 的子公司 Metaverse Group。該公司以 61.8 萬 mana 的價格購買了一塊虛擬土地。Mana 是 Decentraland 中流通使用的加密貨幣,若兌換成法幣,這筆資金相當於 243 萬美元。這塊售賣的土地是位於時尚街區中心(Fashion Street Estate)的 116 塊地塊,Tokens.com 表示他們將利用這塊土地擴張數位時尚產業。

當然,如果按單位面積均價來算,Decentraland 的房價仍然比不過美國一線城市。Decentraland 中的一塊地塊(parcel)相當於 52.5 平方呎(約合 4.87 平方公尺),因此 Tokens.com 購買的這片土地大約相當於 6,090 平方呎(約合 565.8 平方公尺)——遠遠高於舊金山平均住宅面積 1,150 平方呎(106.8 平方公尺)。這意味著在 Decentraland,每平方呎土地價格大約在 400 美元,而舊金山是 1,200 美元。

Decentraland 的土地和房產都可以自由以代幣買賣

在越來越多人湧入元宇宙之後,最近與元宇宙相連的加密代幣價格也出現飆升,過去一週,mana 的價格就上升了近 60%。

要說 2021 年科技圈、投資圈最紅的一個詞,那必定當屬元宇宙(Metaverse)。各大科技巨頭爭相佈局元宇宙賽道,除了有著 “ 元宇宙第一股 “ 之稱的 Roblox,Facebook、微軟(Microsoft, MSFT-US)、Epic Games、騰訊(00700-HK)、阿里等都已入局,引得投資者、創業者紛紛入場。

今年 3 月,被譽為最能體現元宇宙概念的遊戲 Roblox 獲得了 5.2 億美元融資,該遊戲的開發商、有著 “ 元宇宙第一股 “ 之稱的 Roblox 上市首日市值突破 400 億美元,比一年前估值漲了 10 倍;字節跳動也以近百億的價格收購了 VR 創業公司 Pico,彰顯其佈局元宇宙的決心。此外,Facebook、微軟、Epic Games、騰訊、阿里等國內外各大科技巨頭都已入局,但是同一個元宇宙賽道, “ 飆車 ” 的方式卻大不相同。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各大科技企業主要還是依託其既有優勢來佈局元宇宙領域,主要可以分為三種模式:

第一種是聚焦核心元件和基礎性平臺領域,加快佈局元宇宙硬體入口和操作系統,以輝達、Meta、微軟等國際數位科技巨頭為主,字節跳動等國內企業也在加快推進元宇宙相關硬體的研發。

第二種是聚焦商業模式與內容情境,探索元宇宙相關應用情境落地,如騰訊表示將在遊戲、社交等領域加快對於元宇宙的研究開發。

第三種是政府推動企業入局模式,以韓國國有企業為主。韓國是全球推進元宇宙產業發展最為積極的國家之一,其首都首爾在今年 11 月宣布成為首個加入元宇宙的城市政府;同時,韓國元宇宙產業的發展主要是相關政府部門牽頭,引導和推動三星、現代汽車(005380-KR)、LG 等企業組成 “ 元宇宙聯盟 “ ,形成企業在元宇宙領域的發展合力,以此推動實現更大範圍的虛擬實境連接,並建立韓國國家級元宇宙發展平臺。另外,韓國還想把首爾打造成 “ 元宇宙城市 “ ,並於近日發布了《元宇宙首爾五年計劃》,宣布從明年起分三個階段在經濟、文化、旅遊、教育、信訪等市政府所有業務領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生態。總投資計劃為 39 億韓元。

今年以來,由於全球主要投資機構紛紛加碼佈局元宇宙領域,推動元宇宙的關注度和熱度持續升高。這股熱潮一方面推動了 XR、數位孿生、人工智慧等元宇宙相關技術的發展,增強了元宇宙相關產業的發展動能,具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另一方面,這股熱潮也已經產生了一些消極影響,甚至會誤導元宇宙產業的發展方向,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其一,企業湧入元宇宙領域,紛紛打造 “ 元宇宙人設 ” 。由於元宇宙應用情境的實現需要多種數位技術綜合集成,因此部分技術相關企業趁著元宇宙概念大火的時候,迅速將自己包裝成一家元宇宙企業,或者將企業原業務改成與元宇宙相關。這種過分迎合概念熱潮、偏離原有技術發展路徑的行為,對企業實際幫助可能不會很大,甚至適得其反。

其二,增加了一些科技泡沫,甚至由此催生出一些新的套路和騙局。科技巨頭、風險投資對於元宇宙的青睞,帶來相關概念股的大漲,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元宇宙泡沫。如目前市場上爆發的搶注元宇宙相關商標現象,其中部分企業的業務與元宇宙幾乎毫無關聯。甚至有不法公司和個人打著元宇宙的幌子,並由此催生出一些套路和騙局。

其三,販賣焦慮和暴富大餅。部分機構和個人動輒以 “ 終極 ” 、 “ 最後一次 ” 、 “ 未來通道 ” 等誇張性字眼來形容元宇宙,透過販賣焦慮和暴富大餅,以付費課程、新知培訓等形式分 “ 流量羹 ” 、收 “ 智商稅 ” 。

今年以來,明星、企業紛紛打造推出自己的 NFT 產品,數位藝術品儼然成為 NFT 落地最快的應用情境之一。元宇宙概念持續熱炒,讓市場看到了 NFT 的商業機會。在一些產業人士看來,元宇宙為 NFT 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應用情境,NFT 將成為實現虛擬物品數位資產化和流通交易的重要工具。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