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工程機械龍頭企業 CAT 股價連番成長的原因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工程機械龍頭企業 CAT 股價連番成長的原因

2018 年 2 月 8 日

 
展開

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 CAT-US) (Caterpillar,CAT-US) 近年的表現,自 2016 年 1 月的 56 美元低點,到 2017 年歲末 173 美元高點,這樣的股價走勢顯示出,工程機械和礦山設備製造商 Caterpillar ,是過去兩年全球工業類股票中最閃亮的明星之一。

有人說, Caterpillar 的強勢回歸,是得益於其在製造業強大領導地位的週期慣性;有人說,是高人一籌的內部管理效率,為其注入了前進動力;也有人說,更應該歸因於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總統所帶來的積極影響……

眾說紛紜之下,股價兩年內連翻 3 倍的 Caterpillar 究竟發生了什麼?其未來走勢又有怎樣的預期?鑒於這些疑問的存在,我們有必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剖析。

1. 業務品量

Caterpillar 是全球領先的建築、採礦設備、柴油、天然氣發動機以及工業燃氣渦輪發動機製造商。 2017 年, Caterpillar 在眾多產業和地區的市場展現了非凡的實力,包括中國的建築業、北美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氣產業以及採礦業。

該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來自於產品品質、規模經濟以及多年來積累的高效供應鏈。透過在產品研發、製造以及產品支援等領域運用“精益六西格瑪”策略, Caterpillar 的產品在品質和可靠性上均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該公司世界級的經銷網路及供應鏈為其競爭優勢添磚加瓦,使其能夠在提高產量的同時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與此同時,憑藉規模經濟, Caterpillar 能夠以頗具競爭力的價格銷售高品量產品,進而提升了客戶的忠誠度,也打開未來的成長空間。

另外, Caterpillar 還頻頻與戰略合作夥伴敲定供應協議,這使其市場領導地位得以鞏固。

例如,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之前與 Caterpillar 簽署為期五年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對未來 Caterpillar 及其中國代理商向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提供採礦裝備銷售、租賃、技術應用、產品支援等服務做出了總體規劃。

2. 管理效率

Caterpillar 近期經歷了管理層調整。 2017 年 1 月,吉姆·烏普勒比 (Jim Umpleby) 接任道格拉斯·奧伯赫曼 (Doug Oberhelman) ,成為 Caterpillar 新任 CEO,同時進入董事會。

奧伯赫曼自 2010 年以來擔任 CEO ,曾帶領 Caterpillar 渡過了加速成長期,透過實施成本效率與精益製造計劃,對公司全球範圍的製造和營運進行了最佳化。

2016 年 10 月,奧伯赫曼宣佈提前退休,並讓擁有公司 35 年從業經驗的烏普勒比接任 CEO 。

上任之後,烏普勒比宣佈了一項新戰略:運用以訊息為導向的方式 (營運和實施模式) 指導公司的決策過程,並最終實現持續的盈利性成長。

根據 Caterpillar 發佈的公告,上述戰略要實現三方面的目標:

1. 憑藉公司在營運卓越方面的核心競爭力 — 安全、品量、精益製造以及有競爭力的成本原則,強健公司的優勢。

2. 擴展公司的解決方案,提供一體化且滿足差異化需求的解決方案,幫助客戶成功。

3. 增加公司對於服務的倚重,關注數位化的解決方案和售後市場,以提高客戶忠誠度並進一步增強公司與客戶的關係。

自 2015 年以來, Caterpillar 一直致力於推行精簡架構和成本控制。得益於技術創新及效率提升, Caterpillar 機械產品的市佔率實現連續五年成長,產品品質也不斷提升。

如下圖所示, 2017 年第三季,公司銷售額同比漲幅超過 20 億美元,主要業務部門的淨利率上升。

16107015ceb147753fccea07.png!custom660

3. 財務指標

Caterpillar 的成功也表現在財務指標上。該公司利用大筆負債來為併購交易融資,隨後又用股票回購和相關策略來緩衝併購交易的不利影響。

2008 年之後,由經濟復甦所點燃的新興市場,以及能源產業的強大需求推動 Caterpillar 業務迅速恢復,並在 2012 年觸及營收高峰。

但隨後不久,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油價低迷與相關設備需求不振的影響, Caterpillar 業務出現下滑。另外,銷售成本上升導致該公司淨利率降低。淨利率的波動也反映出該公司業務的起伏。

作為一家高信用評價的製造企業, Caterpillar 的債務成本較低。該公司債務水準從  2011年開始有所上升,這主要是因為該公司斥資 76 億美元,收購比塞洛斯 (Bucyrus) 國際公司,以便在新業務領域佔據一席之地。

下圖顯示了 Caterpillar 在歷年的併購交易情況。

16107048ad41462b3fed1a32.png!custom660

在此次收購完成之後, Caterpillar 開始降低負債,並啟動股票回購。下圖顯示了 Caterpillar 歷年淨債務與總債務的對比。

16107015d62146f33fabbf9d.png!custom660

得益於成本控制措施, Caterpillar 的成本和淨利率逐漸趨於穩定。這與公司管理層新戰略的目標相一致。下圖顯示了該公司資本結構變動情況。

16107015ce9149313fecffa9.png!custom660

Caterpillar 經營運作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表現穩定,這得益於其市場領導地位、高品量的產品以及海外業務。

Caterpillar 在 2017 年 11 月底召開的瑞信產業電話會議上指出,就產業規模而言,中國是該公司 2017 年規模最大的市場,但歐洲和澳洲的業務也將會成長。

未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趨於穩定的資本支出、在機械市場領域地位的鞏固,將為 Caterpillar 帶來穩定的銷售額和現金流。

4. 趨勢分析

就美國國內而言,失業率降低、GDP成長、資本支出擴大與積極的財政政策,都為工業領域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另外, PMI 及 ABI 指數均顯示, 2017 年住宅項目需求大幅升溫,這預告未來住宅建造的成長會非常強勁。

從國際來看,新興市場的成長潛力巨大。就 Caterpillar 而言,鐵軌鑽等需求不大的產品退出市場,將有助於公司降低成本。另外,儘管中國總體經濟狀況,導致外界預計 2018 年新興市場成長趨緩,但來自全球中產階級的需求依然對公司業務構成支撐。

工業領域之前經歷了波動,沒有哪家公司能獨善其身。不過 Caterpillar 還是展現出比競爭對手更強的實力,過去幾年的業績也高於產業平均水準 (如下圖所示,黃色實線代表 Caterpillar ) 。

16107015d27147763f8be1c6.png!custom660

Caterpillar 股價的漲勢大致上是受公司利潤成長推動。得益於建築產業整體狀況的改善,自 2016 年以來, Caterpillar 的利潤不斷超越預期 (如下圖所示) 。

16107053ab3147153fe47a82.png!custom660

美國總統川普對工業領域的支持 (兆元基礎建設計劃) 也是一個長期利好。這些都對該公司股價的漲勢構成支撐。

5. 風險提示

圍繞 Caterpillar 的潛在風險主要是人口因素、新興市場經濟趨緩、全球經濟的波動、採礦業投資的減少以及原料價格的上漲。

不過,全球中產階級的壯大、新技術需求、新興市場建設以及美國房地市場的復甦,則有助於該公司抵禦上述風險。隨著公司新戰略的效果逐步顯現, Caterpillar 的長期發展值得期待。

總之,在 2018 年全球經濟擴張的趨勢下,產品的競爭優勢、管理水準的提升、財務指標的改善,都將是 Caterpillar 股價繼續上漲的推力。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