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全球自動駕駛狂潮來襲 三年總計超過 800 億美元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全球自動駕駛狂潮來襲 三年總計超過 800 億美元

2017 年 12 月 11 日

 
展開

在眾多人工智慧發展方向中,自動駕駛“賽道”顯得尤其活躍,不管是科技巨頭,還是老牌汽車廠商,都爭相在此砸入巨資。這其中或許有企業希望通過融資金額怒刷存在感,但整體來說,正是資本的加碼加速進入讓整條賽道中的選手不斷被“催熟”。

為了進一步確定這個不斷成長的生態系統,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 蒐羅並統計了自動駕駛領域各利益相關者在過去三年 (2014 年 8 月至 2017 年 6 月) 中發生的投資和交易行為,並於近日發佈了一份全球自動駕駛領域的投資情況報告。

據 Brookings Institution 表示,該份報告的數據來源於多個渠道,包括媒體報導、公司的 SEC 文件、風投數據庫如 Crunchbase 等等。

以下訊息即為該機構在彙總了多個公共來源的所有投資數據的整理和總結。

2014-2017 年,投資總額超過 800 億美元

5a0e58f10559b.png

該報告收集的數據涉及 160 多項獨立交易,包括投資、合作和收購。據統計,這些交易在開源渠道公開的數據總額接近 800 億美元。鑒於上述可用訊息的侷限性 (不包括尚未向外公開的交易) ,假設全球自動駕駛技術在近三年的投資總額遠遠超過這一數值,即為合理。

從全球來看,這些投資活動主要發生在三個大洲,並集中在美國、中國、德國、以色列和英國。這些交易不僅有自動駕駛和傳統技術行業公司之間的合併,也有僅關注自動駕駛技術的新興行業的合併。

依上圖可知,這些交易還涉及整個汽車生態系統的各個層面,包括製造汽車組件的原始設備製造商,先進的感測器和其他制導系統,製造處理這些感測器訊息的微晶片製造商和軟體公司,還有汽車製造商和把自動駕駛車輛上路的車隊營運商。

不同自動駕駛技術發生的交易數量和投資總額各不相同。其中,感測器技術以交易數量和投資總額都居於中位最為突出,微晶片技術的交易數量雖然只有 1 筆交易,但交易總額達到最高,接近 400 億美元。

自 2016 年以後,全球投資步伐明顯加快

5a0e5fa53adfb.png

在過去兩年裡,該領域的大部分利益相關者都爭相宣佈投資動向。特別是在 2016 年後,全球自動駕駛領域的投資步伐明顯加快。依上表可知,2015 年,該報告收集的投資案例尚只有 3 例,2016 年即升至 12 例。截至 2017 年 6 月,今年已經發生 9 起投資案例。

這一時間表恰好實證了 CNN 認為“2016 年是投資自動駕駛的一個轉折點”的觀點。在自動駕駛賽道上,這種成長速度可以被看作是“起步槍”。從長遠看,這個速度還將持續下去。並且,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不斷增強,時間表的曲線還將繼續偏轉。

在這一過程中,除了老牌企業之外,創業公司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如去年 12 月,脫胎於麻省理工學院的 Nutonomy 企業獲得 2000 萬美元的投資,投資方包括新加坡政府和福特(FORD, F-US)公司旗下一家風投基金。

與此同時,許多老牌公司也開始對創業公司進行收購或者入股,比如今年 8 月,福特 (FORD) 斥資 10 億美元投資一家剛成立半年的創業公司 Argo AI。除此之外,風險投資家也將關注重點放在駕駛輔助系統上,如風投公司 Andreesen Horowitz 特為此成立一家專注於自動駕駛汽車技術的基金。

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技術是先驅

此前,Forrester 研究發佈預測,稱 2017 年將是“人工智慧技術迅速融入分析實踐的一年”。如果說 2016 年是自動駕駛汽車投資的臨界點,那麼 2017 年極有可能成為更廣泛地投資人工智慧的轉折點。

事實上,自動駕駛汽車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投資和發展中佔據領先優勢。過去三年中,這個領域發生了總額超過 800 億美元的投資交易,如果將這一趨勢類比到人工智慧領域,則目前飽受商業應用優待的自然語言處理、圖象識別等技術還將蘊藏無限潛力。

  • 新創企業投資總額:2016 年 8 月至 9 月,漲幅超 300%

5a0e951ce2c52.png

從該份報告新創企業累計投資圖表來看,全球自動駕駛領域的新創企業收穫的投資在 2016 年下半年呈直線上漲狀態。2016 年 8 月至 9 月,在一個月的時間裡,新創企業投資總額從 3.08 億美元增至 13.08 億美元,漲幅達 324.7% 以上。截至 2016 年 11 月,新創企業投資累計達 16 億美元以上,時過大半年,截至 2017 年 6 月,該數額累計達 20 億美元,漲幅超 25% 以上。

  • 主流交易投資總額:2017 年 10 月至 11 月,漲幅超 400%

5a0ea48ace785.png

再來看自動駕駛領域主流投資交易的累計價值圖表。如上文所示,主流投資交易包括汽車製造商,科技公司的投資、收購和合作等在內的投資活動。

依上圖可知,該圖表的曲線趨勢和新創企業累計投資圖大體一致。在 2014 年 12 月至 2016 年 10 月期間,主流投資交易總額曲線平穩。而在 2016 年 10 月至 11 月,全球自動駕駛主流投資進入急劇成長階段,在一個月的時間裡,其交易總額從 110 億美元增至 580 億美元,漲幅達 427.3% 以上。隨後月餘,漲勢再次趨於平穩。截止 2017 年 6 月,全球主流交易總額達 760 億美元左右。

5a0eaba3b6e26.png

而從過去三年全球自動駕駛領域發生的交易數量來看,新創企業、主流投資和累計交易量這三者的曲線圖也呈現出一致的特點。截至 2017 年 6 月,該領域在全球的累計交易量達 164 筆,其中發生在新創企業的投資案例共有 56 筆,占比 35%,主流投資則有 105 筆,占比 64%。

結語

5a124f31a4275

根據汽車諮詢機構 JATO 的統計,2016 年全球的汽車銷售量高達 8400 萬輛,如果結合上文提到的總融資金額,實際上等於每輛車“掏”了 1000 元用以研發自動駕駛技術。

但就從目前自動駕駛的應用場景來看,在每一輛自動駕駛汽車上獲得的回報成本很可能會遠遠超過這個數字,這也意味著在追尋自動駕駛的路上,或許整體上的高速融資和發展路線還會長久的持續下去。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