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National Beverage(FIZZ)歷史成長率亮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National Beverage(FIZZ)歷史成長率亮眼

2018 年 4 月 24 日

 
展開

之前提到了 National Beverage 針對自己主要客群 (千禧世代) 的媒體消費模式,透過社群來打行銷戰,讓 LaCroix 名響全美國。 接下來,讓我們從財務數字上,看看 National Beverage 的行銷策略是如何反應在它的財報裡,以及 National Beverage 的營運狀況。同時,也來看看 National Beverage 未來的挑戰在哪裡。

財務分析

National Beverage 在 2017 的會計年度截止日期是 2017/4/30。

1.成長能力

(1)營收 (Revenue) 及其成長率 (Growth Rate)

全美第四大飲料商National Beverage(FIZZ)_內文圖02

— 可以看到 National Beverage 的營收從 2016 年來提升許多。

—  Power+Brands 類別的營收增加了 31.4% (是由 LaCroix 品牌所帶動) ,碳酸飲料類別的營收則下滑。

— 2014 年的營收呈現負成長,主因是那時候氣候關係以及碳酸飲料銷售不佳 (整個產業皆如此) 。

— 在 2013 年時, National Beverage 的碳酸飲料其實還有 6.4% 的成長,可見 2014 年是個轉捩點。而從年報中的數字也可以發現,從 2014 年開始,Power+Brands 類別的營收帶動了整體的營收 (主要是由 LaCroix 品牌所帶動) 。

Power +Brands 過去幾年的成長率如下 (雖然公司並沒有說明其中有多少的營收是來自 LaCroix,不過從網路資料估算, National Beverage 大概有 25% – 30% 的營收是由 LaCroix 所貢獻) :

2013:+5.4%

2014:+8.2%

2015:+15.3%

2016:+31.5%

(2) 每年的每股盈餘 (Earnings per Share,EPS) 及其成長率

全美第四大飲料商National Beverage(FIZZ)_內文圖03

— 每股盈餘從 2015 年之後開始有增速的現象。2017 年的成長率更達到了 75%。每股盈餘的提升,主要是因為銷售成本的大幅降低所致。

(3) 每季的每股盈餘及其成長率 (與去年同期相比)

全美第四大飲料商National Beverage(FIZZ)_內文圖04

— 從上圖可以看出, National Beverage 的 EPS 在 2016 年呈現爆發性成長,而且感覺上是跟季節性 (seasonality) 脫鉤的。通常飲品銷售旺季是在夏天,但是很有可能旗下大將(1453-TW) LaCroix 在冬天的業績也不錯,因而提升整體業績。

— 2017 年開始的 EPS 有衰退現象,但成長率還是維持在 30% 以上。

2.獲利能力

(1) 毛利率、營業利潤率以及淨利率

全美第四大飲料商National Beverage(FIZZ)_內文圖05

— 毛利率提高的主要因素是銷售成本的減少。銷售成本減少的原因是因為產品組成的變動 (product mix changes) 以及較低的原物料成本。   

—  National Beverage 的優勢,或許也可能是它的劣勢。 因為自營工廠,使得它的固定成本比大型飲料廠如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Coca-Cola,KO-US) 、Dr Pepper Snapple (DPS-US) 還高。如果 National Beverage 能夠將生產飲料的部分委外,或許能減少一些支出。

— 從年報中也可以看出,雖然 National Beverage 有自己的工廠,銷售成本也很高,但是它的營運利率卻幾乎跟可口可樂一樣 (20% 左右) 。 這表示,跟可口可樂比起來,他們沒有花很多費用在營運上 (像是大砸行銷費用) 。

3. 安全性分析

(1) 現金流量分析 (Cash Flow Analysis)

全美第四大飲料商National Beverage(FIZZ)_內文圖06

— 由上圖可以看出,National Beverage 的營業現金流從 2016 到 2017 年增加了 44%,自由現金流從 2016 到 2017 年增加了 49%。

—融資現金流有減少的趨勢,這是因為 National Beverage 在 2017 年時總共花了 6.99 億美元在發放股息上 (每股 1.5 美元) 。

4. 營運效率分析 (Operational Efficiency Analysis)

全美第四大飲料商National Beverage(FIZZ)_內文圖07

現金循環天數=存貨週轉天數+應收帳款周轉天數−應付帳款週轉天數

從 2016 到 2017 年:

  1. 存貨週轉天數:有些微上升。
  2. 應收帳款周轉天數 (越短越好) :有變短,表示公司收款的能力越來越好。
  3. 應付帳款周轉天數 (越長越好) :有變長,代表公司償還供應商賒欠款的時間變長了。
  4. 現金轉換循環:呈現下降的趨勢,代表公司的營運效率有提升。

未來公司的發展

LaCroix 造成的風潮,會不會只是一時的呢?大家喜歡喝 LaCroix ,是它特別的社群行銷方式所造成的影響 (爬文時可看出, LaCroix 的開始風行是在 2014 年從加州開始) , 萬一它的行銷方式被其他公司仿效了呢?萬一大家對它的喜愛度退燒的話呢?

我覺得對 LaCroix 以及 National Beverage  來說,有幾項要素能讓 LaCroix 的飲料持續受到消費者青睞:

1. 汽水稅 (soda tax) 的徵收。美國費城在 2017 年 1 月份成為全國首個徵收汽水稅的大城 (新聞見此) ,而徵收汽水稅後,明顯打擊到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在當地的營收,多少也影響消費者購買這些碳酸飲料的意願 ,因為廠商會把這些費用轉嫁到產品上 。 相信在未來,美國會有越來越多的地方也開始徵收汽水稅。 而這會讓更多的消費者轉而選擇較便宜的瓶裝水或是氣泡水。

2. 之前提過,美國消費者對健康越來越重視,對有糖分的飲料開始敬而遠之,對以健康與天然成分為訴求的飲品趨之若鶩。 這股健康潮流預估未來仍會繼續,對 National Beverage 來說是相當有利的。

3. 氣泡水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研究機構預估,到了 2020 年,氣泡水的估值會達到 50 億美元。另一研究機構 Mintel更指出,從 2017 到 2020 年,氣泡水 (sparkling/mineral water/seltzer segment) 的市場會有 75% 的成長。

4. 通路漸開。2017 年 9 月的新聞指出,Hudson News 在 2018 年 1 月開始幫 LaCroix 做銷售通路。Hudson News 是美國機場內常見的商店,專門賣零嘴報章雜誌等,而且他們的通路不只在機場裡。這對 National Beverage 來說,可以說是進入了難度相對高的便利商店 (convenience store) ,打開了一個相當大的通路。

5. 目前 National Beverage 的稅率是 34% 左右。川普 (Donald Trump) 政權在 2017 年底已決定降低美國企業的付稅比例,所以這對 National Beverage 也會是個利多。

不過巨人可口可樂也不干示弱。為了繼續試著在氣泡水市場中獲得一席之地,可口可樂在 2017 年 10 月時收購了來自墨西哥的氣泡水品牌 Topo Chico,試圖與 National Beverage 對抗 (消息發布當天,還讓 National Beverage 的股價重挫) 。對 National Beverage 感興趣的讀者,可以持續觀察可口可樂的動作,看看 Topo Chico 能否建立起如 LaCroix 的忠誠消費者。  

不過,可以預見的是,古怪的 Mr. Caporella 應該還是會繼續坐在他那舒適的佛州辦公室裡,以平易近人但不合華爾街的風格來寫新聞稿,對自家的 LaCroix 暢銷業績洋洋得意吧。

資料來源:National Beverage 年報,以及網路文章 (連結已嵌入在文章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atherine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