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公股銀行(八大行庫)是什麼?八大行庫有哪些?八大行庫買賣超怎麼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公股銀行(八大行庫)是什麼?八大行庫有哪些?八大行庫買賣超怎麼查?

2023 年 12 月 11 日

 
展開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新聞上常常在說「八大公股行庫」受到財政部命令,而進場加碼護盤,這邊提到的八大公股行庫指得是什麼呢?其實,原本均是由政府經營的八大行庫,如今其中六家都已經上市民營化了,也就是為什麼現在會有「官股四金二銀」的說法。那究竟什麼是八大行庫?公股行庫有哪些?又為什麼會受令護盤呢?本篇帶你一一了解!

公股銀行(八大行庫)是什麼?

公股銀行又稱作公股行庫官股銀行,由於台灣共有 8 間,因此也被稱作「八大行庫」、「八大官股行庫」、「八大官股」,指的是由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多數股份的 8 家銀行。

公股銀行、官股銀行、八大行庫、八大官股銀行、八大官股行庫其實都是在說同樣的東西喔!也就是本文將為大家介紹的主軸!

公股銀行(八大行庫)是哪些?

那麼八大行庫又是哪八大呢?股感在這邊也整理好給你看囉!

八大行庫哪八大
種類 銀行
國營 臺灣銀行、土地銀行
民營 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企銀

在下表中,筆者整理了八大行庫中的政府持股占比及各自的股東人數,可以看出,除了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仍是由政府 100% 持有,其他 6 家都已經被釋出股份,開放民眾持股。

八大行庫政府持股占比
台灣銀行 土地銀行 華南金 兆豐金 第一金 合庫金 彰銀 臺企銀
政府持股占比 100% 100% 28.2% 20.1% 14.6% 27.3% 21.4% 9.22%
股東人數 1(法人) 1(法人) 411,9.5 494,587 479,204 419,857 239,520 330,765
資料來源:goodinfo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資料時間:2023 年

這 6 家已經上市可以在股票市場上被交易的「公股四金二銀」究竟是哪四金?哪二銀呢?根據股票名稱可以分為:

  • 四金(金控):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合作金
  • 二銀(銀行):彰銀、台企銀

銀行分類:公股銀行、泛公股銀行、民營銀行

截至 2023 年 10 月底,台灣總共有 39 家本土銀行,在那麼多的銀行中,他們之間有什麼差異嗎?其實根據政府的持股比例,大致可以將銀行分為以下三類:

  1. 公股銀行:政府持股 100% ,包含台灣銀行、土地銀行。
  2. 泛公股銀行:政府持有部分的股份,包含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3. 民營銀行:包含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富邦銀行、玉山銀行等,我們手中的信用卡大多是民營銀行所發行的!

 💡延伸閱讀>>>銀行拚很大?公股 VS 民營 擂台戰

八大行庫買賣超

八大行庫買賣超是指 8 個官股行庫對於股票的買超與賣超的差異。

  1. 八大行庫買超:針對某一檔股票,八大行庫當日「買進數量」或「買進金額」,超過「賣出數量」或「賣出金額」,通常代表看好該檔股票的未來動能 。
  2. 八大行庫賣超:針對某一檔股票,八大行庫當日「賣出數量」或「賣出金額」,超過「買進數量」或「買進金額」,通常代表看壞該檔股票的未來動能 。

雖然「八大行庫買賣超」不代表股市一定會漲會跌,但可以代表政府對於當前金融環境的態度。目前部分的銀行已經轉為民營化,但由於是官方建立的基礎,且政府仍持有不少的股份,因此官股銀行的買賣行為仍時常會受到眾投資者們的關注,買超的個股也會增加投資人信心,甚至有可能有政策的加持。

然而,投資者不能單靠八大行庫買賣超就斷定進出點!舉例來說,在股市重挫時,政府可能會進行護盤,但政府資金的進場卻不代表股市會馬上回升,反而可能會越跌越深。

那究竟什麼是護盤呢?實際的操作流程是什麼?以下做更進一步的說明:

公股銀行(八大行庫)怎麼護盤?

八大行庫買賣和國安基金之間的關係

護盤指的是在股票價格下跌時,政府拿出部分資金來維持股價,目的並不在於獲利,而是以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為目標,操作方式是由國安基金在八大行庫的證券商進行下單、進出市場。

💡延伸閱讀>>>國安基金是什麼?國安基金進場時機?國安基金如何影響股市?績效好嗎?

八大行庫買賣和政府之間的關係

政府會透過國安基金和四大基金(退撫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郵儲基金),在八大行庫證劵商下單、進出市場,達到護盤的目的。但是我們只能看到八大行庫買賣超的金額,沒有一個確切的欄位寫著政府基金,告訴我們政府真的有透過八大行庫進場護盤!那到底該怎麼找出政府的蹤跡呢?

以筆者的經驗,首先,在八大行庫中,合庫、土銀、臺灣銀、台企銀、彰化這5個官股,一般法人或散戶比較不會在它們那邊開戶下單,而第一、兆豐、華南,客戶結構較多元複雜,很難判斷政府的行蹤,所以,我們可以將八大行庫縮小範圍到前面5個,而且只需要觀察總公司進出就好。

此外,政府護盤不會買小型股,一定是像台積電( 2330-TW )之類的權值股,因為他們對大盤影響比較大。因此,當我們發現投資標的是權值股,5個行庫的量又忽然增加許多,就可以合理懷疑政府出手護盤啦!

八大行庫護盤對大盤有什麼影響?

國安基金歷年護盤
觀察上圖「護盤」的發生時機和特色,以下整理了幾個重點:

  1. 發生主要條件:大盤下跌力道大、市場陷入恐慌
  2. 大盤下跌時,八大行庫站在買方; 反之,則站在賣方
  3. 大盤下跌的越多,買的也越多
  4. 以購買大型權值股為主,包括台積電、聯發科( 2454-TW )、聯電( 2303-TW )等
  5. 政府基金進場後大盤幾乎都有一波多頭走勢

八大行庫買賣超查詢

許多投資者會跟隨官股護盤「低買高賣」的動作,將八大行庫買賣超視為進出場的參考資訊,而有關「八大行庫買賣超金額」、「八大公股銀行合計買超排名」等資訊,都可以到 HiStock 嗨投資 的網站上查詢!

公股銀行(八大行庫)快速總結

  1. 八大行庫指的就是由政府持有多數股份的 8 家銀行,分別為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2. 公股四金二銀中的「四金」為華南金、兆豐金、第一金、合作金 ; 「二銀」為彰銀、台企銀。
  3. 政府可以藉由控制「八大行庫買賣超」來達到護盤的目的。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