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北京冬奥會奪金,又是「代言寵兒」!谷愛凌究竟有多「吸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北京冬奥會奪金,又是「代言寵兒」!谷愛凌究竟有多「吸金」?

2022 年 2 月 12 日

 
展開

繼 2022 年 2/8 獲得北京冬奧會首金之後,2/14 和 2/18,谷愛凌將再衝「兩金」。這位天才少女在奪金牌之前,已經合作過近 30 個品牌,是名副其實的「商業寵兒」。谷愛凌都代言過哪些品牌?在運動員中處於什麼水準呢?

谷愛凌是誰?

谷愛凌(Eileen Feng Gu)是美國加州出生的女子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其父親是美國人,母親谷燕來自中國北京。2019 年開始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比賽。

2020 年 12/11,谷愛凌被史丹佛大學錄取後,表示會推遲一年在 2022 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後繼續求學。在 2022 年北京冬奧會上,她成為自由式滑雪最年輕的奧運冠軍,年僅 18 歲,在大跳台中奪得金牌。她還擁有時裝模特兒的職業生涯。

合作過 29 個品牌,以時尚奢侈品為主

谷愛凌到底有多強? 2022 年 1/9,谷愛凌在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美國猛獁山站奪得 U 型場地項目冠軍,同時以本賽季世界杯 U 型場地項目 4 站全勝的成績,獲得了象徵該項目賽季總冠軍的水晶球。國際雪聯在官方社交媒體帳號上將她當日的表現稱為「近乎完美」。

據界面數據片段統計,2021 年至今,谷愛凌至少與 21 個品牌開展過多種形式的合作,包括擔任品牌代言人、出鏡模特、推廣大使等。而在 2021 年之前,與谷愛凌合作的品牌數量為 8 個。

從合作品牌數量趨勢來看,2021 年以來,谷愛凌的商務合作經歷了兩波成長。2021 年 8 月東京奧運會結束後,掀起了一波體育明星「代言潮」,谷愛凌在兩個月內先後合作了 8 個品牌。到了 2022 年 1 月,北京冬奧會前夕,作為人氣選手的谷愛凌又在 1 個月之內合作了 5 個品牌。

從品牌類型來看,時尚品牌最偏愛谷愛凌。29 個品牌中,時尚美妝、服飾及奢侈品品牌有 6 個,佔了兩成,包括蒂芙尼(Tiffany, TIF-US)、IWC 萬國表、雅詩蘭黛等。其次是飲品、保健品等快速消費品牌,佔比 17.2%,包括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US)、元氣森林等。運動品牌和 3C 產品/汽車的佔比分別為 13.8% 和 10.3%。

谷愛凌「撐」起滑雪運動員商業價值

運動員的商業價值正迎來大爆發,谷愛凌的潛力尤其巨大。根據艾漫數據,2021 年運動員全年代言數量達到 161 個,7 年間漲了 19 倍多。

根據界面數據估算, 2021 年谷愛凌代言數量佔全部運動員代言數量的近 1 成(此處統計全部合作品牌數量,實際代言數量佔比可能更低)。

滑雪運動逐漸受到大家關注,滑雪運動員中,谷愛凌包攬了超 6 成商業代言。從各項目運動員代言數量來看,截至 2022 年 1/31,近 7 年乒乓球運動員的代言最多,佔比 13.5%。其次為籃球,佔比 11.1%。滑雪運動員的代言數量為 29 個,在全部運動項目中位居第 6 名,佔比 7%。其中,谷愛凌代言數量為 19 個,佔滑雪運動員全部代言數量的 65.5%。

谷愛凌在年輕運動員中最「吸金」。從運動員個人代言數量來看,2015 年 1/1~2022 年 1/31,谷愛凌代言數量排在第 3 名,僅次於田亮和張繼科,成為年輕運動員中最受品牌青睞的代言人。

「90 後」女孩最愛谷愛凌

據艾漫數據,2021 年 1 月~2022 年 1 月,谷愛凌在公開社交平台上的活躍粉絲 7 成都是女性,而且 8 成以上集中在 19 歲至 34 歲,也就是以「90 後」為主。從 Top 10 城市分佈來看,來自北京和廣東的粉絲最多,佔比均超過 1 成。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