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上班很累,下班只想休息嗎?4 個理由,你應該「開創副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上班很累,下班只想休息嗎?4 個理由,你應該「開創副業」!

2021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每天上班已經累的沒命,下班當然是好好休息,看看劇食食零食,正職雖然辛苦但是每個月都有固定薪資,即使這份工作沒有就找下一份,不必那麼辛苦做副業吧,這個是你內心想法嗎?

如果這是你的想法
相信我,你的人生將會過得很悲慘

做副業不代表不務正業,真正的副業是在將來某個時間點,可以完全替代或超過你的主業,以下四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非發展副業不可。

1. 沒有一份工作是穩定的

在上世紀 70~90 年代,工作結構及市場結構相對簡單,對勞動力的需求亦相對大,一間公司持續營運 10 年 8 年相對較容易。但自從 90 年代中期電腦被普及使用,工作結構重整,公司對人力的需求不再像從前一樣多,以往需要 10 個人才完成的工作,現在透過電腦及機器的幫助可能只需要 2~3 個人便可完成。公司對員工的技術要求亦開始變得複雜,若員工未能持續學習新技能為公司提供價值便會很容易被淘汰,即使要轉職也未必能夠符合市場需要。

另外,經濟大環境急劇改變亦令公司自身難以生存,由工業革命到電腦時代可能用上差不多 100 年的時間,但是後電腦時代市場改變的速度極快,即使企業再大只要未能及時轉型,最後都只可以被世界淘汰,最有名的例子:柯達(Kodak, KODK-US),諾基亞(Nokia, NOK-US)等等。當公司都自身難保,在其工作的員工也只好跟著被遣散或辭退。

無論今天的你覺得自己對公司有多麼重要,也請你謹記總有一天公司會不需要你或者你已經跟不上公司的步伐而被辭退。

2. 副業為你提供一隻救生艇

副業未必可以在發展初期即時為你帶來實際上的金錢收入,但是當你運作得愈來愈好,最終它會為你帶來一筆額外收入。

它就好像是一隻救生艇,當風平浪靜時你可能甚至不會察覺它的存在,但是有一天當你突然被辭退或身體出現毛病沒有工作能力時,它就會成為你的救命藥讓你不至失去所有。無論是人生還是工作,永遠要為自己準備後備計劃,沒有人的一生是一直順風順水,沒有波難的。遇上困難不可怕最怕是你毫無準備,赤身迎接巨浪衝擊最後被世界打的遍體鱗傷。

3. 重掌你的人生話語權

工作受氣,缺乏進昇機會,每天上班做著重複的工作,無論做得多好也只是公司的其中一塊齒輪,但是為了房貸車貸小孩學費和生活開銷,即使有再多抱怨也只好每天準時上班,上司要求再刻薄也拚命完成,生怕有一天會被辭退。

建立副業不一定可以令你即時脫離正職,也沒有人保證一定會成功,但是它可以讓你了解自己的能力有多少。作為一塊公司齒輪在公司工作,你負責的可能是其中一兩個部份,入職多年或許你已經做得爐火純清,但是走出安舒區你的能力又有多少呢?

建立副業的過程中,你自己就是一個團隊,所有事情都需要由你決定,策劃和執行,過程雖然會很痛苦但是卻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能耐有多少,以及是否有本錢脫離正職也可以生活。

如果你發現自己仍然沒有集齊所需技能,就先默默在工作崗位磨練自己的技術,直到可以自立的一天。即使你的技術已到位副業發展成熟,也可以由自己選擇適當時機再脫離正職,走或留由你個人掌控而不是將話語權交到別人手中,由他人安排你的命運。

4. 利用副業成為創業的試點

任何一個產業都有它的規律,副業就是產業的縮影,你能在做副業的過程中了解一個產業是如何運作,甚至跟這個產業有關的其他產業你都有可能了解到。

創業失敗的人有很多,但是透過發展副業可以用較低風險去起步。即使副業失敗了,還有一份正職支撐著不至於失去所有收入,我們還可以從頭再來。副業失敗了累積的都是經驗,可以在做副業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綜合實力,為以後的個人發展提供很大的幫助。

當然,如果你的副業做的好,收入比主業還要多,就可以把副業變成事業開始創業。

無論創業還是打工,最重要是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掌握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將自己的人生交給別人。

Time to Invest Now》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