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要低接「加密貨幣」,去哪買?哪個交易所可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要低接「加密貨幣」,去哪買?哪個交易所可靠?

2021 年 7 月 1 日

 
展開

如果你對加密貨幣的交易有興趣,下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購買或是賣出加密貨幣?必須說明清楚,加密貨幣雖然名字中帶有「貨幣」兩個字,但他的本質並非是一般經濟學家所定義的「貨幣」。相反的,他更像是一種數位商品或是數位證券。加密貨幣的價格是採全球化交易,而且波動非常劇烈,基本上每分每秒的報價都會變動。因此交易跟買賣的方式就會跟你下單買股票比較接近,會透過一個中間商來完成交易。

  • CoinMarketCap
  • 國內交易所以及優缺點
  • 國際交易所
  • 謹防詐騙

CoinMarketCap

在股票市場我們透過證券經紀商,也就是證券公司。而在加密貨幣則需要透過加密貨幣交易所。你也可以把這個交易所想像成加密貨幣的「號子」。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網友丟了一個網址來問「請問這個交易所可靠嗎?」

因此,我想給大家一個網站,讓大家有相關的疑慮時可以自行查閱。這個網站是 CoinMarketCap.com 。他是在加密貨幣領域中最常被引用的加密貨幣幣價追蹤網站。CoinMarketCap 於 2013 年 5 月創立,迅速成長為用戶、機構法人和媒體最信任的資訊來源,經常用於比較數千種加密資產,並被 CNBC,彭博社和其他主要新聞媒體普遍引用。甚至美國政府也使用 CoinMarketCap 的數據進行研究和報告!

2020 年 4 月,CoinMarketCap 被 Binance Capital Mgmt 收購。幣安(Binance)是一家全球區塊鏈公司,背後為全球最大、交易量和用戶最多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透過併購,CoinMarketCap 可利用其母公司的廣泛資源,以收購更深入的數據項目,減少加密產業資訊的不對稱性。CoinMarketCap 的頁面很簡單易懂,點擊交易所就可以看到全球較具規模的交易所。在交易所的頁面中,就可以看到依據「現貨」、衍生品、DEX(去中心化交易所),交易量排名。舉例來說,目前全球名列在版上的可以購買加密貨幣的交易所有 300 多家,如果你發現網友介紹給你的交易所不在名單中,請特別提高警覺。

國內交易所以及優缺點

台灣的交易所主流就是 3 個 MAX 交易所,BitoPro 幣託,ACE 王牌交易所。從畫面中,可以清楚看到他們各自的交易量狀況,及 CoinMarketC 提供的評級。特別提醒,評級僅供參考,不能當作安全及無風險的保證。

另外,投資人很關心的手續費收取方式,也會在網站有清楚的揭露。當你註冊了台灣交易所的帳號,在未完成實名認證以前(Lv. 1 ) 還無法使用台幣買賣加密貨幣。如果想要使用台幣交易功能,必須實名制註冊完成升級到Lv. 2 後,才能夠有新台幣入金的功能。

此外,配合「洗錢防制法」的實施,加密貨幣交易所必須進行確認客戶身分,也就是要做到「實名制」,像是姓名檢核、實質受益人辨識等。同時需要紀錄保存、對於達到超過新台幣 50 萬元以上的現金交易時,要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如果發現可疑交易,也同樣要跟調查局申報。此外,業者要建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定期進行風險評估。


當然,在國內交易所交易有以下幾個優勢:

  • 直接以法幣(新台幣)進行交易:透過台灣的交易所將能夠以台幣購買加密貨幣,適合想用台幣投資加密貨幣、或是初入幣圈的新手使用。此外,如果需要將加密貨幣的獲利換回台幣時,也都會先提領到台灣的交易所再換成台幣。
  • 法幣資產交付信託:舉例來說:MAX 提供給客戶法幣(新台幣)入金的帳戶,是銀行依信託契約關係特別為 MAX 入金開設的信託專戶。此帳戶的入金與提領皆需基於實際交易,並通過提供信託服務的銀行核可。因此交易所無法將這些資金拿去投資、支付公司營運費用或挪作他用,用以保護用戶資產。必須提醒的是,當你將你的新台幣轉換成加密貨幣之後,就不再有信託的保障了。

那麼除了國內的交易所,還需要去申請國外的交易所帳號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呢?因為國內交易所還是有幾個侷限性:

  • 交易深度不足:交易深度是指市場在承受大額交易時,幣價不出現大幅波動的能力。我們需要從交易所的掛單量和價差兩個指標來理解交易深度,掛單數量大、相鄰掛單之間的價差小,就說明交易深度好。國內交易在一般市場交易狀況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遇到市場劇烈變動,成交量大增時,則可能會出現幣價嚴重偏離市價的情況。
  • 交易幣種受限:現在全球的加密貨幣被 CoinMarketCap 收錄的大概就有 5500 種,而台灣的交易所最多只有上架 15 種加密貨幣。事實上不論是上架哪一種加密貨幣都是有成本的,包含技術性的以及非技術性的(例如:找到配合的造市商,確保產品的流動性)。因此,交易所規模越大,投資人越多就越有本錢來新增投資人偏好交易的加密貨幣。
  • 欠缺 API 接口:API 我們可以把它簡單理解成,機器與機器對話的對講機。加密貨幣採用交易機器人或程式交易的必要性以及技術成熟度都更高。然而這個過程為了確保交易的安全性,以及交易的正確性,透過 API 讓機器與機器間可以直接對話是很重要的,同時又能夠限制機器只能在我們授權的範圍內進行交易。但國內交易所目前都尚未開通 API 接口,換句話說,我們無法透過 API 在國內交易所使用程式交易。

用戶最多的交易所

那麼國際上大型的交易所,哪間是規模最大的呢?

毫無疑問,一定是幣安,他目前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最大的優勢就是有非常多「金融商品」可以選擇。依據不同的風險屬性,有保守的方式,類似存款概念的投資,也可以有比較高風險,但同樣是固定收益類型的產品可以選擇。

謹防詐騙

然而,由於加密貨幣的熱度很高,利用比特幣的高知名度來進行詐騙的案件也層出不窮。以前詐騙集團常用的手法,現在被拿來幣圈再玩一次,也同樣有效。例如:過去詐騙集團愛用的「遊戲點數」,現在變成了「加密貨幣」。過去的資金盤叫你匯現金,現在叫你匯比特幣。不要因為多了一些聽不懂又厲害的術語,像區塊鏈或去中心化就被迷惑了,基本上他們的手法都是 800 年不變的。

舉例來說:網路上素不相識的人跟你說,可以你介紹一個最新的投資策略,只要加老師的 Line 群,老師一天就能賺千分之六,半年後回本。然後再要你找朋友一起進來。這其實就只是老套的老鼠會騙局,加個加密貨幣的名號捲土重來。如果有小哥哥或小姊姊在網路或社群軟體上跟你聊天,招攬你跟著他交易比特幣,十之十,不是十之八九,都是詐騙。先讓你好像賺到錢,之後再以國稅局查稅為由,要你匯入稅款後才能出金,千萬不要相信。

另外,你可能會遇到自稱是交易所得工作人員通知你,說你的帳號因為 OOXX 原因涉嫌違規 (或者懷疑你的帳號不是本人操作…等等各種理由),為了證明你是本人,要你在期限內把指定金額的幣發到某某地址,他們收到幣之後就會幫你審核 …… 這個就跟早年,接到自稱銀行的電話,說你的帳戶涉及洗錢,已經被鎖定,是完全一樣的詐騙手法,只是現在進化到手機上。他們會註冊一個跟官方帳號很像的名字,用 Line 或是在臉書上跟你聊天。

切記:真正的交易所員工不會要求你發幣到任何地址!不會跟你要密碼!不會跟你要簡訊驗證碼!不會主動用通訊軟體聯繫你,一律是你要主動聯繫。

最後就是假網站。釣魚網站或釣魚信件是駭客的愛用手法。他們會寄一封 email 給你,如果你點了其中的連結,可能就會引狼入室。他可能會說你的交易帳戶有問題,需要點擊連接來解決,而連結會連到一個做得很像的假網站,不仔細看的話可能不會發現異狀。一旦你登入,駭客就可以竊取你的登入資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一定要檢查網址,他們往往故意把網址取得很像,一定要仔細看,多一個字少一個字都不行!

除了網路詐騙,另外還需要留意交易安全的風險。網路社群上很多有心人恐嚇投資人說,在交易所買賣比特幣,未來會被國稅局查稅,(這當然是有可能),因此鼓吹透過場外交易,也就是類似「面交」的概念購買比特幣。這其實是非常高風險的行為,甚至可能涉及洗錢防制法。新聞上還曾經發生過,網友面交加密貨幣時對方直接掏槍強盜搶劫行為。因此不論買幣或是賣幣,都還是找有信譽的交易所比較安全。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