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今年已飆漲 12,000%!近期超夯的狗狗幣到底是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今年已飆漲 12,000%!近期超夯的狗狗幣到底是啥?

2021 年 5 月 7 日

 
展開

虛擬貨幣狗狗幣(Dogecoin)周二才首度漲破 0.5 美元,周三又大漲創高,盤中最高飆到近 0.7 美元大關。今年迄今漲幅突破12,000%。截至目前,市值已逾 700 億美元,成為市值第 4 大加密貨幣

根據美國《CNBC》報導,特斯拉創辦人(TSLA-US)馬斯克(Elon Musk)將在當地時間 8 日現身《NBC》的節目。由於馬斯克不時在推特上向有 5,200 萬粉絲讚揚狗狗幣,外界預測,馬斯克在節目現身後也將為該幣帶來價格震盪,可能引發更多買盤。過去一段時間,馬斯克似乎對一個加密貨幣情有獨鍾,甚至在他的推特(TWTR-US)上寫道:「One word:Doge」。沒錯,這個名字聽起來像搞笑的加密貨幣,近期已成了幣圈話題上的焦點。

與其他看起來高大上的區塊鏈加密貨幣項目不同,狗狗幣名字聽起來覺得十分「卡哇伊」。貨幣圖標還是一隻表情可愛的柴犬,成為當年網路哏圖的開山始祖。究竟它是如何走到今天的?我們一起來聊聊。

狗狗幣怎麼誕生的?

狗狗幣的發明,其實是由 IBM(IBM-US)2 名軟體工程師的一次「惡搞」。Jackson Palmer 是加密貨幣的愛好者 , 2013 年某一天突發奇想,他想要把區塊鏈與「柴犬」哏圖結合。於是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投資 Dogecoin,就是下一個大機遇。

與此同時,另一名工程師 Billy Markus 也一直想創造一種新的虛擬貨幣,在得知狗狗幣這個主意後,2 人一拍即合。Billy Markus 在比特幣源碼的基礎上,採用萊特幣 Scrypt 算法,很快開發出狗狗幣的挖礦程式。

隨後,2 人各自與朋友開玩笑說自己有一個這麼搞笑的加密貨幣;但並沒有做其他有關狗狗幣的事,既沒有發佈什麼白皮書,也沒有持續維護更新狗狗幣程式碼。簡單來說,2 人從不把狗狗幣當一回事。當然,現在持續在耕耘狗狗幣的人,也已經早就不是 2 位創辦人了。

狗狗幣的崛起

談起狗狗幣的發跡,最早用途大概是被視為小費支付。國外知名的娛樂、社交、新聞網站 Reddit 發現狗狗幣特別適合拿來當小費。狗狗幣 2013 年發行價格為 0.0006 美元,轉帳也沒有手續費。於是,人們利用狗狗幣來打賞給分享內容的人。狗狗幣短短上線一週的時間,便成為第 2 大小費貨幣。

狗狗幣之所以受歡迎,也跟他超低的價格有關。低價會讓人在心理上造成「更加便宜、划算」的假象。透過股票分割,能讓更多人感覺便宜或是負擔得起,而順理成章的成為股東。蘋果(AAPL-US)公司與特斯拉的股票都曾分割過。假設當某一檔股票開價僅 0.03 元時,會有「便宜到極點」的感覺。這種心理偏差,會使得許多人(特別是經濟拮据的人)決定當「狗狗粉」的原因。

對大多數首次接觸加密貨幣的民眾來說,比特幣、狗狗幣都是加密貨幣,其實沒什麼大的區別。但是比特幣可能 1 顆的市值就是他 1 年的薪水,買一顆比特幣等於是他買房的頭期款,這門檻實在太高,但如果選擇狗狗幣,他卻能輕易擁有幾萬或幾百萬顆。先不考慮這是不是理性的投資,就當是做中樂透的發財夢好了,便宜的狗狗幣都是更好選擇。

其次,相較於比特幣礦將在 2140 年全數挖完,從此終止 100 多年的挖礦獎勵制度,全球分布的龐大的挖礦算力只能依賴不確定性的轉帳費用維持,難以預測會出現什麼變化,存在問題跟瓶頸。

但狗狗幣起初發行量為 1000 億顆,每年成長 50 億顆,保持通膨率逐年下降,這個做法從根本上保障了狗狗幣礦主與礦場的持續營運,永遠都有礦機值守,運作區塊鏈。任何時候的交易第一時間都會得到記錄和確認。固定數量的加密貨幣由於自身的稀缺性,可能衍生出囤積居奇的心態,出現人為的通貨緊縮。然而人類社會一直是處於發展階段,經濟與商品總量都會持續成長,保持適度的通膨,才能滿足現實社會發展的需要,同時也保持幣價絕對值的相對穩定。

從這個角度看,比特幣越來越像是數位黃金,逐漸脫離貨幣的角色,反倒是狗狗幣有發展成小額支付的可能性。

隨著擁有和使用狗狗幣的人越來越多,它的使用場景也越來越豐富:無論是訂閱網路影音平台或是國際支付,預購航班等等,用狗狗幣都行得通。但更有趣的是,在慈善領域,狗狗幣也很流行。比如牙買加雪橇隊曾經因為經費不足沒辦法參加 2014 冬季奧運會,狗狗幣社區發起了「圓夢行動」,眾籌到大約合 3 萬美元的狗狗幣,幫他們踏上冬奧會會場;也曾經籌款解決肯亞水資源危機,資助賽車比賽,資助癌症患者,幫助龍捲風受災戶無家可歸的人等。

【推薦閱讀】為什麼 馬斯克推狗狗幣?投資加密貨幣前你該知道這 3 件事

狗狗幣有風險嗎?

但話說回來,不論是狗狗幣還是比特幣,會不會終究成為一個大泡沫?我們即將進入 5G 的網路世代,可能已經不記得 20 年前,上網還要用一個撥接的黑盒子,然後在他逼逼逼,發出尖銳的叫聲後,才能緩慢的上線。但 2000 年前後全世界有上兆美元的投機資金蜂擁投入「網路科技」。許多的「.com」公司因為沒有獲利模式的砸錢燒錢最終只能化為烏有。當初曾經的網路巨頭,也已經不復存在。甚至納斯達克指數都從 5000 點跌到剩 1000 點。

然而資金泡沫會退去,但技術與產業生態則會存活下來。過去網路的速度可能連下載一首歌都要等個老半天,現在即使是手機的無線網路都有相較於當年百倍的速度。因此,其實投機資金是否關注,是所有新興產業能否取得最終成功的先決條件。

現在的加密貨幣產業就好像是 2000 年前後的網路創世紀,它還是原始的單細胞生物,僅僅是「存在」的階段。此時一切看起來都像是投機與泡沫,沒有一個像樣的應用,交易速度也很慢。但其實,這個階段最需要的其實是細胞分裂、規模膨脹、吸收更多的資源與技術沉澱,逐漸生長成完整的生態體系。只有資金量體能突破兆元以上,企業才有可能順利將實體經營與加密貨幣或區塊鏈掛鈎,近一步加速加密貨幣產業的成熟。

在很多加密貨幣創辦人隨著其加密貨幣升值成為世界富豪時,狗狗幣的創辦人 Jackson Palmer 自己手上持有的狗狗幣很少,總價值不到 50 美元。不知他當年若能料到今天狗狗幣的地位,是否會為自己多留一些?

然而,當初他卻認為加密貨幣不應該淪為炒作工具,才想用狗狗幣來諷刺當時市場的瘋狂。現在的狗狗幣由於持有人數眾多,也進一步向Defi(去中心化金融)發展,在 Ren 與 OpenDAO 的幫助下,狗狗幣將以 RenDoge 的形式引入以太坊區塊鏈,用戶可以透過將 RenDoge 作為抵押品的方式,鑄造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DOGEO」。

如此一來狗狗幣的長期持有者,將可以在不需要賣出狗狗幣的前提下,就能夠參與 DeFi 的項目,創造更好的收益。「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一個因為可愛而受人們喜愛的加密貨幣,即使不像比特幣般享有數位黃金的稱號,依然可以找到他能生存的生態位。

最後來個警語:各種加密貨幣價格波動都非常大,將可能會損失全部的本金。請審慎考量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適度參與。那麼你想買狗狗幣還是比特幣?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