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學習投資第一步:下定決心!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學習投資第一步:下定決心!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

2021 年 1 月 5 日

 
展開

學習投資的路上,如果剛開始你沒有下定決心,那麼後面的一切都免談,永遠別想達到目標。BWS團隊所提出的「七步成金」投資學習法一共有七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就是「下定決心」。學習投資的第一步就是下定決心,聽起來很簡單,但下定決心其實是最難的。

如果沒有足夠的決心,那麼你可能在遇到難題時就放棄了;
如果沒有足夠的決心,你可能在無聊的時候就分心去做別的事情了;
如果沒有足夠的決心,你可能會失去目標,不知道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如果沒有足夠的決心,當旁人對你冷嘲熱諷的時候,你就動搖了。
阻礙太多了,你必須要有強大的心志,才能熬過這漫長的旅程。

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

我先說說自己的故事吧⋯⋯。藍白拖從大學時開始接觸投資,我父母本身不僅不進行投資,甚至反對我接觸這些東西,所以我只好等年滿 20 歲時自己跑去證券商開戶。大學應該是一個很自由的時間,想翹課就翹課,想耍廢就耍廢,然而栽進股票世界的我,卻把大學生活過得跟上班族一樣。

  • 早上七點起床看昨天的國際新聞跟美股,等著九點開盤。
  • 中午在家吃點小東西,收盤後再吃個小點心,午餐就這樣搞定了。
  • 下午跟阿瑋一起去上財經系的課,學習投資的基礎理論與專業。
  • 下課吃個晚餐再回去加班,看美股走勢跟研究交易策略,或者看看籌碼分析的資料,準備明天想進場的標的。
  • 直到夜深我才很不甘心地上床睡覺,雖然身體疲勞不堪,但心理依舊期待明天的開盤。
  • 正因為台股市場除了週休二日跟連假外都正常開盤,導致我的生活排滿交易相關的事情,即便週末,也是繼續研究籌碼做選股。

回頭想起來我應該錯過了不少事情。當朋友們出去吃飯出去玩的時候,我總是坐在電腦前看著無數的 K線跟證券分點進出股票的紀錄,仔細想想,我的大學生活其實沒怎麼玩到,幾乎都被投資相關的東西占滿了。看到這裡,你應該會發現,即使我很會投資,但也沒有過得很爽,靠投資賺錢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容易,我和你一樣很早起床、很晚睡覺,研究很多很多很多資料才能制定出好的投資策略,有時候還得犧牲掉和朋友相處的時間。這就是事實,想要賺錢就必須有所犧牲。靠投資吃飯是必須花費時間精力研究的,就跟一般的工作一樣,它並沒有比較輕鬆愜意。那麼,我的故事和這個主題有什麼關係呢?

有,我想請你請接受一個事實——想賺多少錢,就要付出多少努力。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投資只是千萬種賺錢方法的其中一種,和正常的工作一樣都必須耗費時間精力,並沒有比較輕鬆。

想改變存款數字?先改變你的所作所為

經營投資教學有一段時間了,很多人都來問我:「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多賺一點錢?」我猜大部分人想得到的答案是某一檔股票的代號,或是某個絕對勝利的方法,但很抱歉,我的答案是,多學習,多花一點時間學習。只有持續學習的決心,才能帶你走過如此漫長的旅程。

少看一個小時芭樂偶像劇,多看一個小時有深度的書。少買一些對身體有害的菸酒宵夜,多買一套充實腦袋的實用課程。少花一點時間抱怨命運不公,多花一點時間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 有人利用下班時間精進畫畫技巧,最後變成全職插畫家;
  • 有人犧牲玩樂時間研究投資,最後邁向財富自由;
  • 有人堅持每天寫部落格研究穿搭,最後變成時裝周第一排座上賓;
  • 有人利用小孩睡著的時間看書學行銷,最後成為網路創業家;
  • 有人泡在圖書館看書學做甜點,最後他的創意甜點在網路大賣。

你呢?你花了多少時間?你做了多少努力?你願意為了理想犧牲多少?

「可是我活得好累好辛苦,我沒有時間也沒有力氣再去努力學習⋯⋯」,ok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但同時你也得接受,你的人生不會有任何改變。如果你不改變你的所作所為,請問你要如何改變你的存款數字?

關於賺錢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境,我無法介紹工作給你、無法報明牌給你、無法告訴你什麼工作錢最多又最輕鬆、更無法直接送你一疊鈔票,簡單的說,我根本無法給大家實質的幫助。人生很難啊,我唯一能告訴大家的是,若你想讓自己的人生有所邁進,學習這件事絕對不會錯,要持續學習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你才需要下定決心。

【推薦閱讀】為你的投資組合做健檢:如何判斷庫存股票的優劣?

投資到底難不難?

「投資到底難不難?」這是很多還沒踏入投資領域的人常問的問題,甚至很多新手也都在問這個問題。不知道你們期待我回答什麼答案?還是你們心裡已經有答案了,只是想要等我給你一個理由去做、或是不要去做?所以投資到底難不難?難!超級難!但是,難的不是選出好股票,而是下定決心。

  • 下定決心接受,自己不是富豪所以要付出更多努力。
  • 下定決心接受,投資是專業學問無法混水摸魚。
  • 下定決心接受,要賺多少錢就要付出多少心血。

如果你期待今天買了某一檔股票,然後明天馬上致富的話(不要懷疑,真的有人這麼想),那麼你就錯了。投資其實是靠腦力來賺錢,如果你沒有要動腦的打算,那麼你可能不適合靠投資賺錢。最後,用一個問題當作這篇文章的總結,這個問題藍白拖團隊使用很多次、也問過大家很多次了,但因為太重要,所以還是想再問一次。

【A和B兩個人都想靠投資賺進 1000 萬元,你覺得最後誰會實現願望?】

A做的努力:

  1. 省吃儉用
  2. 看網路教學文章
  3. 關注財經時事

B做的努力:

  1. 只買需要的物品
  2. 閱讀書籍
  3. 多看各式網路教學內容
  4. 關注國內外時事
  5. 幫自己訂定階段性目標
  6. 報名選股課程
  7. 利用模擬系統練習交易
  8. 旁聽大學財經系課程
  9. 下課後積極向老師提問
  10. 加入臉書(Facebook, FB-US)相關社團參與討論
  11. 分析今日股市情況
  12. 事先擬定未來要交易的策略
  13. 交易無論成敗都檢討
  14. 持續學習各種知識

看到這裡,你心中應該有答案了吧?大家都想得到 1,000 萬元,但是很少人願意付出 1,000 萬倍的努力。

BWS投資教育團隊》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