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勞動基金是什麼?績效如何?勞動基金虧損會影響退休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勞動基金是什麼?績效如何?勞動基金虧損會影響退休金?

2023 年 5 月 2 日

 
展開

對勞工朋友們來說,每個月被扣繳的勞保 、 勞退錢,都會進到國家( 勞動部 )的 勞動基金內,並由專業人士代操,退休後連本帶利還你用。到底勞動基金是什麼?勞動基金績效如何? 勞動基金持股有哪些?勞動基金、勞退基金 是同一個東西嗎? 今天一篇文章來看懂 勞動基金 、詳細掌握自己的權益吧!

截至2023年6月底,勞動基金整體規模為5兆8648億元,6月單月收益數1780.8億元,創勞金局成立以來單月進帳第三高紀錄,去年全年虧損全數補回。

勞動基金是什麼?

勞動基金(勞動部勞動基金 )就是在你工作期間,與雇主共同繳的勞保 、 勞退 ,就是存在這個基金裡面,由政府運用操作,並在退休後還給你,因此,只要你有工作,或曾工作過,勞動基金跟你都有關係!

▲ 勞工退休基金的主管機關是勞動部。(圖片擷取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基金管理運用及盈虧分配辦法

勞動基金的目標,是為勞工工作及退休後經濟生活做一個保障,因此根據官方說法,基金投資是以獲取長期穩健之績效為目標。簡言之,你可以把勞動基金,想像成工作時存入的「勞工銀行」般,你的錢雖然被強制存進去,但不會放著不動。在勞動基金的操作下,屆時你可以拿回時會比存得多,國家會保證收益(不得低於以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但和銀行不同的是,你要「退休」才能領回這筆錢,有點類似強迫儲蓄的概念。

▲勞工退休基金收益,未達以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計算之收益應由國庫補足之差額。簡單來說就是國家保障這個基金的基本收益,如果未達,國庫應該補足給請領人。(資料來源:勞工退休金條例23條-2臺灣銀行新台幣存放款牌告利率

如下圖,你可以看到,勞動基金裡包含了 5 大基金: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這 5 大基金統一由 勞動基金運用局 統籌運用。(勞動部 自己是寫 7 大:把舊制、新制 分開計算,另外還多計一個「 就業安定基金 」)。

勞動基金運用局 勞動基金 國保基金

勞動基金運用局,事實上管理了兩大基金——「國保基金」與「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是由衛福部委託勞動基金運用局代操的,勞動基金自己的專責則是隸屬勞動部底下,負責勞動基金的操作。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製圖:股感知識庫)

其中勞退基金又分為「 新制勞退基金 」與「 舊制勞退基金 」,新制勞退基金就是由勞動基金運用局來操作;舊制勞退基金則是由 臺灣銀行自營投資業務操作。

💡 國保基金則牽涉國民年金問題,不清楚 國民年金是什麼 的話,可以轉往這篇了解>>國民年金不繳可以嗎?國民年金繳納、請領、給付總整理!

勞動基金績效

至於勞動基金績效如何?如下表所示:

▲ 112/06 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表格擷取自: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報告PDF

從表格中,你可以看到從 111 年初 至 111/12/31 勞動基金運用情形,勞動基金就像我們前面所講的,是勞動基金運用局轄下管理的一塊,勞動基金運用局總共管理三大塊基金:

  1. 勞動基金(含 新/舊制 勞退基金+勞保基金 + 就保基金 + 職災保護專款 +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2. 國保基金
  3. 農退基金

勞動基金,簡單來說就是涵蓋 新/舊制 勞退基金+勞保基金 + 就保基金 + 職災保護專款 +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部分。而再次看到上表,沒錯,從 111 年年初至 11/30,虧最多的是在舊制勞工退休基金的部分。

勞動基金 亞洲投資者雜誌

▲ 雖然被笑績效差,但我國的勞動基金可以說是年年獲得這個「亞洲投資者雜誌(Asian Investor)」的 最佳投資機構獎 或 最佳退休基金管理機構獎。(圖片擷取自: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本局簡介

勞動基金績效如何查詢?

勞動基金績效如何查詢?你可以到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網站,至業務專區中查看。還記得勞動基金是由 5 個基金組成的嗎?如下圖,你可以查詢的基金運用 又可分為 勞工退休基金(勞退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勞保基金)、就業保險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

若你想看的是勞動基金整體運用運用情形,則是點「 勞動基金運用情形說明 」那個項目去看。勞動基金的操作資料,他每個月都回有最新的公告可以參考。補充: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經營概況(111年勞動基金運用情形)

勞動基金持股有哪些?

至於勞動基金持股有哪些?要看勞動基金持股,就要看新/舊制 勞退基金+勞保基金 + 就保基金 + 職災保護專款 +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根據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的 基金運用情形,先單看勞退基金的部分來說,持股內容「 每半年 」會公布一次。 持股 部分會公布的資訊有:前十大 持股 和 債券 、自營商前 10 大持股及債券、國內委外投資前 10 大持股。

勞退基金
每隔半年會公布的資訊

1 前 10 大持股及債券
2 自營前 10 大持股及債券
3 國內委外投資前 10 大持股
4 國內自營股票證券經紀商手續費
5 自營投資已處分出清之股票
6 自營投資國內債務證券明細表
7 自營國內銀行存款儲存一覽表
8 自營投資國內短期票券一覽表
9 自營投資國外債務證券明細表
10 國內委託經營管理費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  整理:股感知識庫

這邊股感比較了新制、舊制勞退基金的持股比較,也就是 2022 年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持股清單。如果想看更多,可以參考底下的勞動部持股連結喔!

新制勞退基金、舊制勞退基金
前 10 大持股比較(統計時間至 112/6/30)

新制勞退基金 舊制勞退基金
1 台積電(28.32%) 台積電(31.99%)
2 台達電(4.08%) 台達電(5%)
3 鴻海(3.95%) 中華電(3.34%)
4 廣達(3.08%) 兆豐金(3.27%)
5 中華電信(2.68%) 台灣塑膠(3.1%)
6 富邦金(2.53%) 鴻海(3.06%)
7 聯發科(2.33%) 統一(2.78%)
8 國泰金(2.04%) 廣達(2.68%)
9 兆豐金(1.61%) 富邦金(2.58%)
10 中國信託(1.43%) 台灣水泥(2.29%)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整理:股感知識庫
說明:()內比率為該基金內「佔全部股票投資比率」

💡2023 年上半年勞動基金持股清單 >> 新制勞退基金持股/債券(含自營)、舊制勞退基金持股/債券(含自營)、新舊制勞退基金委外投資 10 大持股清單點此查看。

勞動基金 vs 勞退基金

勞動基金、勞退基金 一樣嗎?簡單來說,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總共管轄兩大基金的運用:「勞動基金」+「國保基金」。國保基金是衛福部委託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的,勞動基金則是它本來成立就要來負責的業務。

把勞動基金想像成一個俄羅斯娃娃的最外層,打開勞動基金 ,就會看到裡面 還有 新/舊制 勞退基金 、 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這幾個小娃娃。所以你可以說勞退基金就是勞動基金,但勞動基金並不等於勞退基金,因為他還包含其他的基金。

勞動基金常見問題 QA

要怎麼知道自己是適用勞退新制還是舊制?

如果您是 94 年 7 月 1 日(含)以後到職的勞工一律適用勞退新制。如果您是 94 年 7 月 1 日以前到職的勞工,若沒有選擇適用新制,就要繼續適用舊制;如果忘記自己有沒有選擇適用新制,可以問雇主或親自打電話到 02-23961266 轉分機 5088 詢問。

勞退基金會破產嗎?

勞退金為個人專戶,這筆勞退金是個人專用,不需與他人分享,繳了多少都是你的,因此不用擔心勞退有破產問題。但若勞工提早離職或是公司倒閉,則累積的勞退金就會歸零,勞工領不到。因此在 2005 年 7 月之後的勞退新制推出後,勞退個人帳戶改為可攜式帳戶,也就是跟著「人」走,不再因為轉職而領不到。

掌管勞動基金的政府人員,假公濟私、監守自盜其實不是第一次發生,由此可知,政府代操的基金,也不能完全保證是安全的。也因此,近年來有鑒於 勞保基金操盤手弊案+績效不佳等問題,導致國內有許多投資人與學者專家,開始推動「勞退自選」,勞退自選是什麼,請接著看這篇>> 勞退自選 是什麼?勞動基金 被拿來炒股,勞退自選能解嗎?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劉茜汶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