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草悟道 周邊懶人包!勤美術館 審計新村 之外,草悟道新地標: 勤美之森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出張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出張王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草悟道 周邊懶人包!勤美術館 審計新村 之外,草悟道新地標: 勤美之森 !

2021 年 6 月 22 日

 
展開

編按: 草悟道 是台中近幾年的新地標,周圍除了有商業設施的新建之外,也增添許多旅客時常造訪的觀光景點!一起來看看吧~

近幾年在台中市的幾個區域大開發(七期水湳烏日),讓大家開始往市郊聚焦,還記得那個最初想讓台中舊城區開始大轉變的都市更新計畫嗎?今天就來聊進入成熟期的草悟道開發。

草悟道位於台中市西區,是全台最長的城市綠帶,範圍包含自然科學博物館市民廣場文化中心國立台灣美術館柳川之間,總長 3.6 公里。

2007 年世界領導論壇( World Leadership Forum),將台中市評為「全球最佳文化藝術城市」之後,台中啟動了此區的一連串的景觀改善計畫,將園道打造出融入律動的綠色空間,就如同草書字體般的自然流暢,以「行草、悟道」,「草悟道」作為此段綠園道的統稱。草悟道的開發已歷經 15 年的光景,用人文藝術美學細心澆灌,如今已經成熟綻放。

延伸閱讀>>>什麼是市地重劃?為什麼可以重劃?重劃費用誰來付?土地怎麼分?

一、草悟道目前的開發現況

1. 國立台灣美術館
首先來看此區域的藝術起點。國美館,是全台唯一的國家級美術館。館區開闊與現代感並俱的建築空間,有各種不同形態、不同大小的展示空間。

2. 勤美誠品
再來是人氣地標勤美誠品,位於台中市民廣場前,本來是雜亂、治安不佳的大廣三, 2006 年由勤美集團接手後,與誠品書店合作,改造成一個全新文藝空間。

很多人以為這是新建的,事實上是拉皮翻新的建築,並成為台灣第一座大型植生牆建物,重新規劃設計成現今的勤美誠品綠園道,並帶動建築綠色風潮。

3. 范特喜文創聚落
在草悟道旁的中興一巷,范特喜計畫改建了十二棟自來水公司的老宿舍,利用大片的綠色植栽以及獨特的老宅改建設計,藝術家透過這個文創聚落有更多被看現的機會。

4. 審計新村
位於民生路 368 巷的審計新村,改建原台中省政府審計處的員工宿舍,成功轉型為青年創業基地,吸引了許多文創業者商家以及特色美食進駐。

5. 勤美術館
位於勤美誠品旁,勤美集團在 2010 年時將閒置土地規劃改造成美術館「勤美術館」 ,以街區為單位、以大環境為舞台,將所有的建物、景物、人物,用創意與美學串連上百個文藝團體、上千位文創藝術家、每年推出數十場展覽,舉辦各種不同藝文活動,還有年度固定推出設計展、藝術祭、聖誕村等大型活動,吸引數萬民眾參與,成為動靜共存的美學形式,更產生一種生活態度

2019 年勤美術館的這片土地隨著城市開發,暫時告別,此地未來將會以「勤美之森」的全新面貌呈現。

6. 工家美術館
即使這片土地正在進行施工,勤美術館展演也不曾停歇,他們將施工用的工務所改造成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工家美術館」,那個總是在施工圍籬背後的「工地文化」,以藝術方式敞開大門展演,讓民眾理解欣賞不一樣的美,並同時友善照顧施工人員的需求。以往總以實用為導向、不修邊幅的工務所,也是能以藝術美感的方式呈現。

7. 勤美之森
勤美集團將在草悟道最後一塊寶貴土地上,建造城中城,引進洲際飯店( IHG,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以及兩棟 35 、 32 層的高樓住宅,富含人文美學的勤美術館 2.0 進化版,以及保留歷史記憶的象徵性教堂柳原教會古址)。

日本建築職人隈研吾,以「祈禱的手」為意象的教堂(如下圖)和「掀起一片葉」的藝術館來承接草悟道的藝術能量。


高樓住宅由台灣李祖原建築師設計,象徵鴻鵠展翼的高樓住宅。

延伸閱讀>>>應該買 高樓層 住宅嗎? 高層住宅 耐震性 耐風性 耐晃度 要注意!

洲際飯店則是邀請美國建築大師 Gary Handel 設計,建築香檳金的配色散發獨特質感;規劃室內空間的是香港鄭忠設計師:景觀設計則是台灣盧胤翰設計師。

二、及時監控袪水工法

而關於最近台灣的缺水,台中的營造工地用抽出的地下水,免費提供給附近民眾使用以及支援中部科學園區。對! 就是在這個工地。但為何這個工地有辦法提供支援? 那是因為勤美之森採用智能監控抽取地下水的先進工法,施工到多深,地下水才抽到多深。

不像傳統的工地袪水,使用泵浦連續瘋狂抽乾地下水體,然後排進水溝。這樣做雖然是最省事,但是卻會造成大量電力浪費,當然也白白浪費地下水資源。

更重要的是,他們願意停下手中工作、犧牲工期提供協助,在急難時刻,為社會出一份力。

三、地震監測

此外,勤美之森設有地震監測系統,叫做 SHM 結構健康度監測系統,自己家就能地震觀測。一般房屋遇到地震,就會有相對應的振幅與震形,當電腦分析數據發現振幅與震形跟以往不同時,就代表結構可能有損壞,事先做到「結構快篩」,就像是「大樓的預防醫學」。

這套系統目前也應用在台灣 Google 資料中心台積電等大型頂尖科技企業。勤美之森預計會在 2023 年第二季完工,期待草悟道上的最後一張拼圖。

結論

勤美集團 1972 年在台中由鑄造起家,本業經營成功後不忘對這片土地的熱愛,開始用心經營文化美學,投入大量資源在看似無以回報的文藝活動與地景藝術裝置。這 15 年來,努力耕耘、回饋社會,讓台灣這片土地一點一滴地發生改變,這就是文化與善念的力量。

出張王》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出張王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出張王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