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匯率變動的幕後推手 — 總體經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匯率變動的幕後推手 — 總體經濟

2019 年 4 月 30 日

 
展開

在投資外匯之前,我們除了要認識各類貨幣的特性,還需了解在匯率變動的時候,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通常匯率變動的背後,與總體經濟或是政府政策有關,不但影響外匯投資市場,更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產生衝擊,接下來就讓我們詳細解說匯率與總體經濟的關係吧。

商品價格與匯率變動關係

最關心匯率變動的人,應該就是跨國企業了,因為進行國際貿易時通常以美元作為交割貨幣,企業在收到美元之後,還需將美金換回本國貨幣來使用,所以匯率的升貶對於企業的獲利可說是相當重要,而不只是企業獲利,民生消費也會受到影響。

舉例來說,假設現在美元兌新臺幣匯率從 1 美元兌換 30 元新臺幣變動至 1 美元兌換 32 元新臺幣的情況,也就是新臺幣貶值,如果臺灣商人這時想從外國進口商品,必須用較多的新臺幣才能兌換到等同於商品價格的美元,因此商人的進貨成本就增加了,所以也跟著調高商品的售價,如此一來,消費者在臺灣購買進口商品時會覺得東西變 “貴” 了,但事實上是因為新臺幣貶值所造成物價上漲。

相反的,在出口的時候,臺灣商人賣東西出去後所收到的美元,能夠換回較多的新臺幣,讓企業獲利增加,進而帶動國內經濟發展。因此在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如臺灣與日本,貨幣適當的貶值能夠維持或提升國家的經濟成長率。

了解匯率變動與我們生活的關聯後,我們緊接著從實際的案例說明當國際上發生大事件時,匯率會如何變動呢?

石油暴跌讓委內瑞拉變成全世界最 “貴” 的國家

委內瑞拉是世界上石油蘊藏量最多的國家,石油是該國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但 2014 年美國開始大量開採頁岩油,增加了國際石油庫存量,也降低了對國際石油的依賴度,加上石油需求因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而減少,在供需不平衡的狀態下,造成油價開始下滑,這讓委內瑞拉國家收入大幅減少,陷入了經濟危機。

而委內瑞拉長期以來民生物資短缺,需要依賴進口,但因為 2015 年石油價格崩跌,造成惡性通貨膨脹,政府本想藉大量印鈔票來緩解經濟困境,卻反而讓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幣大貶,從 10 玻利瓦幣兌換 1 美元,到 1,200 玻利瓦幣兌換 1 美元,甚至出現了一杯要價 200 萬玻利瓦幣的咖啡,以及路上攤販用 2 元紙幣替代紙巾包麵包給客人,都說明了因為國際市場的的變動讓玻利瓦幣值變得一文不值。

市場恐慌的保護傘——日圓

因爲長期處於低利率的環境下,使得日圓的借貸成本較其他國家來得低,許多國際投資人經常借日圓再換成其他貨幣來投資,一旦國際風險升溫的時候,投資人會賣出投資標的並換回日圓,使得日圓在短時間內上漲,因而國際投資人也經常使用日圓來進行避險。

我們從下圖中可以看出在 2001 年美國 911 恐怖攻擊事件、2008 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美國標準普爾 500(S&P 500)指數呈現跳水狀態,但反觀日圓都是升值的(即美元兌日圓下跌)。除此之外,在 2017 年前後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讓全球經濟陷入緊張的氛圍,使得日圓處在偏強的格局。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當全球發生重大事件,引發市場恐慌時,日圓往往能夠在逆勢當中上漲,啟動了避險的作用。

看完以上例子之後,就能夠很清楚的知道當匯率出現變動時,背後都可能蘊含著許多國際事件的發生。所以下次全球發生重大事件、景氣指標出現變化或是政府發布新政策的時候,就能夠將他們作為判斷匯率趨勢的訊號。

現在許多外匯交易平台都有提供國際經濟資訊,像是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的外匯保證金網際網路交易平台——FETP上不但可以看到相關的新聞,還有各大經濟體的經濟指標訊息,讓投資人更容易準確掌握匯率的趨勢。

明白匯率的變動之後,是不是對外匯投資躍躍欲試呢?其實除了我們最熟悉的換匯之外,還有許多方式可以參與外匯投資,下一篇文章我們將會帶您了解市場上常見的外匯投資方式。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