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十年醫藥併購全集 — 最成功 & 最失敗的案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十年醫藥併購全集 — 最成功 & 最失敗的案例

2020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十年醫藥併購案 TOP 15

我們先來看看過去十年,成交金額排名前十五位的併購案都是哪些。

十年醫藥併購全集 — 最成功 _ 最失敗的案例-04

這些大手筆併購案成交金額均在 100 億美元以上,其中更是半數以上都達到了 300 億美元。說到此,不得不提一直胃口很大的輝瑞(Pfizer, PFE-US)公司 (Pfizer) 。輝瑞曾花費 900 多億美元收購華納蘭勃特 (Warner-Lambert) ,又以 600 多億美元收購法瑪西亞 (Pharmacia) ,坐穩了全球第一製藥企業的位置。

然而就在 2007 年,輝瑞多個產品專利相繼到期,明星產品立普妥 (Lipitor) 的專利保護也大限將至,加之研發失敗新產品斷裂,輝瑞只好再次考慮併購,而惠氏的生物技術和疫苗業務也正是輝瑞所看好的,在蹉跎了兩年後終達成。此案當仁不讓以金額成為近十年最轟動的併購案,惠氏在當年的全球製藥企業榜單上可是排名第 9 的巨頭。

回顧 2007 至 2009 年間,正遭遇全球經濟危機,流言蜚語滿天飛,有傳輝瑞要吞併賽諾菲 (Sanofi) ,緊接著又飄來諾華垂涎拜耳 (Bayer) 的消息,就在狼來了的精神疲憊下,輝瑞最終成功收購惠氏 (Wyeth) 的消息引得業內好一陣熱鬧。

同年,羅氏 (Roche) 收購基因泰克 (Genentech) ,默沙東 (MSD) 收購先靈葆雅 (Schering-Plough) ,2009 年成了醫藥併購大年,行業地貌都被重塑了。這十年間,還值得一提的是,2015 年輝瑞為了避稅,正式洽談了新艾爾建 (Allergan) ,差點以 1600 億美元的價格刷新歷史記錄,最後此案由於美國政府出台嚴厲打擊“稅賦倒置”的政策告吹。難以想像此案一旦成功,輝瑞將會多麼龐大。

近十年最成功&最失敗的併購案

金額高規模大並不代表好,大魚吃小魚中,小魚本身是否滿足營養需求,獲取代價是否過高,以及大魚本身是否調整好消化系統,都是衡量併購成功與否的標準。

最近 FiercePharma 網站做了一次小調查,由網友們提名近十年最成功與最失敗的併購案,之後再選取出提名數量最多的案例進行投票。在此將外網醫藥人的精采提名點評呈現出來,一起來瞭解別人眼裡的得與失。

最成功的醫藥併購案

Actavis – Allergan:這筆金額高達 660 億美元的併購把阿特維斯 (Actavis) 推至了歷史最高點,這個新組合公司使用了艾爾建的名字,一甩阿特維斯原來仿製藥公司的身份;而總部選擇了阿特維斯的所在地愛爾蘭,把新公司的稅率由 26% 下降到 15%。最好的品牌,最低的稅率,簡直太棒!

BMS – Medarex:BMS 大名鼎鼎的 PD-1 抑制劑 Opdivo 和免疫療法 Yervoy 從哪兒來?它們就來自這筆 25 億美金的收購,這真是史上最值的收購。難以想像 BMS 沒有這兩個產品會是什麼樣子。

Eli Lilly – ImClone:2008 年禮來(Eli Lilly, LLY-US) (Eli Lilly) 花費 65 億美金為獲得 ImClone 買單,這後來為禮來帶來了一個豐盛的大禮包:明星產品愛必妥 (Erbitux) ,之後陸續上市的三個新藥 — 胃癌新藥 Cyramza(雷莫蘆單抗)、肺癌新藥 Portrazza(necitumumab) 、用於治療成人軟組織肉瘤的新藥 Lartruvo(olaratumab),以及另外一些有潛力的因子。

Gilead – Pharmasset:110 億美元成交價讓人大跌眼鏡,然而 Pharmasset 一系列的丙肝藥包括神藥 Sovaldi 索非布韋讓吉利德 (Gilead) 賺得滿盆金箔,投資回報率巨大,這絶對是近十年最成功的併購之一,最開始看上去很瘋狂的事情到最後被證實是如此正確光明。

默沙東 – 先靈葆雅:這筆 430 億美金的併購裡隱藏著一顆大明珠 — Keytruda,這可是目前所向披靡的腫瘤免疫治療藥物。這筆交易沒什麼其他可以說的,就一個詞“Keytruda”。

Pfizer – Wyeth:雖然被批判為價值破壞者,輝瑞在這筆併購中的獲利,並不因為得到的詬病而有所影響。世界領先的生物藥劑依那西普 (Enbrel) 、全球銷量最大的肺炎疫苗 Prevnar 還不能說明問題嗎?

Roche – Genentech:基因泰克是羅氏費力搶購來的,如願以償地獲得了世界上最暢銷的腫瘤藥們。基因泰克就是一台印鈔機,同時也是腫瘤藥公司的翹楚。羅氏陡然從一個老掉牙變成了新生代創新企業。

Sanofi – Genzyme:沒有這筆交易,賽諾菲真的沒有現在的光景。190 億美金讓賽諾菲-健贊成為強大的集團。賽諾菲不僅獲得了健讚的罕見病和硬化症相關藥物,同時也把風投順帶收了。

最失敗的醫藥併購案

Alexion – Synageva:收購 Synageva 後獲得的治療溶酶體酸脂酶症(LAL-D)的藥物 Kanuma 成長非常緩慢。收購本身也導致利潤被攤薄。200 億美金,的確有些瘋狂。

阿斯利康 – MedImmune:對於 MedImmune 的產品線來說,150 億美金的價格當時便引起了很大的爭議。而且這十年 MedImmune 有產出什麼新藥嗎?鼻內活體流感疫苗 FluMist 都不被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推薦使用了!

BMS – Inhibitex: BMS 一開始看好 Inhibitex 的 C 型肝炎藥,但是沒曾想花費 25 億美金獲得的 INX-189 (BMS-986094) 因為嚴重不良反應嚴重減值,損失掉 18 億美金。總體上花巨資買了幾個微不足道的上市產品和一些高開走低的研發泡沫。

Daiichi Sankyo – Ranbaxy:這家日本製藥公司把印度生物相似藥企業納入囊中後,這家印度企業卻因為因生產缺陷和偽造數據等問題走進了困境。第一三共 (Daiichi Sankyo) 只好又把它賣給了印度太陽藥業 Sun Pharma。 (46 億美金買進,40 億美金賣出)

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 Actelion:實在太貴!這便是這筆 300 億美金交易的總結。愛可泰隆 (Actelion) 給嬌生 (Johnson & Johnson) 帶去了肺動脈高壓產品波生坦 (Bosentan) 和馬西騰坦 (Riociguat) ,對於嬌生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是成長呢?嬌生真的能值回本嗎?

默沙東 – Cubist:為了達托霉素,默沙東 (Daptomycin) 買下了這個抗感染製藥公司,但是立刻就迎來了達托霉素的專利打擊 (幾乎所有專利竟然被法院無情的否定,只剩下一項 2016 年到期的專利) 。另外一個新產品抗梭菌感染單抗 Zinplava 不僅面對其他藥品的競爭,而且直接面臨潛力股疫苗的衝擊。整體缺乏表現力。

Novartis – Alcon:關注了諾華 (Novartis) 的人都知道愛爾康 (Alcon) 眼科生意遠遠未達到諾華前 CEO Daniel Vasella 預計帶來的回報,是他促成了這筆交易。太複雜了,合併噩夢,沒有創造價值。諾華公司像拖著錨前行,總收入和淨利潤都不理想。

Pfizer – Medivation:這筆能帶來前列腺癌藥物 Xtandi 和在研的 PARP 抑制劑 talazoparib 的交易,在一場激烈的競標中以 140 億美金達成。然而 Xtandi 遭遇挫折,新適應症臨床失敗,這筆交易出價過高了。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