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想投資新藥股必看 新藥開發成功率全解析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想投資新藥股必看 新藥開發成功率全解析

2017 年 7 月 23 日

 
展開

NASDAQ 上市的醫藥企業一般分為兩類,一是大型製藥企業,他們的股價與業績相關,主要靠財務模型分析,當然也看消息了;另一類是小型新藥研發企業,沒有業績,只有在研究新藥品種,財務模型在這裡基本沒有用武之地,股價和 FDA 審評結果直接相關,股價也像過山車大起大落。

投資小型新藥研發企業風險大,我們在考慮具體品種成功率的時候,瞭解一下此類疾病總體審評通過率是非常重要的。類似於考慮個股股價時,參考一下指數。

首先來看不考慮疾病種類,先看新藥研發成功率

圖二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幾點結論:

  • 二期臨床實驗有最低的成功率。二期臨床實驗檢驗有效性,涉及到藥物最核心的屬性,考慮到三期臨床實驗昂貴的價格,製藥公司一般都會很謹慎的推進。
  • 一期臨床實驗成功進入二期的機率還是很高的。一般來說一期臨床實驗研究毒性和藥物代謝動力學數據。藥物代謝動力學數據不理想的新藥很多,但研發人員一般不會容忍辛苦的研究成果,在早期臨床階段被否定。
  • 經過二期臨床實驗檢驗過的有效性,在三期臨床實驗擴大了患者規模的情況下,失敗的機率也是不低的
  • 三期臨床實驗沒有問題,資料提交到 FDA 被批准的機率還是高的。一般 FDA 批准一個新藥,製藥企業股價會有一輪大漲,抓住這輪大漲理論說來,不算很飄渺。

具體到疾病種類,新藥成功率差異還是蠻大的

圖一

我們得到結論:成功率排在最後的四類藥物 (神經疾病、心血管疾病、精神類疾病和癌症) 拉低了整體平均值,它們偏偏是是新藥研發的最重要的幾個領域。熱門領域開展的新藥項目數量多,成功率卻不怎麼樂觀。

我們再來看癌症這個門類,新藥項目成功率的差異

  • 將癌症簡單分為實體瘤和血液癌症

血液癌症新藥項目的成功率遠高於實體瘤,簡單說來做血液癌症新藥開發的公司成功要高一倍。

  • 具體到各個癌症分類的成功率

胰腺癌新藥的研發成功率最低,史蒂芬·賈伯斯 (Steve Jobs) 就是死於胰腺癌,胰腺癌目前來說還是沒有太好的治療手段,卵巢癌和胃癌成功率也不理想。各種血液型癌症成功率不低。

透過一些生化指標將病人分類治療的新藥項目 (精準醫療) 的成功率呢?

精準醫療是目前最火的醫療概念,對病人透過一些生化指標進行分類,完成個性化治療,各個臨床階段成功率都有所提高,幾個階段積累下來,成功率提高了 3 倍。這裡值得注意的是,癌症新藥成功率本來極低,提高三倍成功率也只有 25.9%。一些持有精準醫療概念的製藥企業一般不會告訴你這個殘酷的事實。

將藥物進行分類,各類藥物的研發成功率

我們將藥物分為新分子實體 (NME) ,非新分子實體 (Non-NME) 和生物藥 (biologic) 。新分子實體指全新結構的小分子藥物;非新分子實體指藥物的結構不是全新的,在已有結構的藥物基礎上改變酸根、改變晶型,或者改變劑型,如脂質體、納米製劑等。

生物藥,例如單克隆抗體等,目前是藥物研發的大熱門。在新分子實體上修修補補的非新分子實體成功率特別高,生物藥研發成功率高於新分子實體,也難怪有生物藥取代小分子藥物的呼聲。

以上數據選取了 2006 年到 2015 年所有進入臨床階段的新藥項目,這些數據也和這個階段的時代背景有關,FDA 在這個階段執行了更加嚴格的新藥審批標準。

參考文獻:BIO 公司《Clinical Development Success Rates 2006-2015》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