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千億投資的邏輯:騰訊為何成了IPO收割機?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千億投資的邏輯:騰訊為何成了IPO收割機?

2018 年 4 月 17 日

 
展開

11 月 8 日,騰訊 (0700-HK) 旗下網路文學平台閱文集團 (0772-HK) 在香港上市,開盤價 90 港元,上市 20 分鐘即破百,當日收盤價報 102.4 港元,總市值超過 900 億港元 — 這已是騰訊集團近期第三家 IPO 的公司。

9 月 28 日,網路保險眾安線上 (6060-HK) 登錄香港聯交所,目前總市值超過 1100 億港元;10 月 20 日,東南亞電商公司 Sea (SE-SG) 在紐交所上市,其原名為 Garena,在東南亞、港澳臺地區主要營運騰訊產品,包括《王者榮耀》、《穿越火線》等熱門騰訊手機遊戲、PC 網遊;今日,騰訊持股 45% 的搜狗(搜狗, SOGO-US) (SOGO-CN) 也將在美 IPO。

在騰訊 2017 全球合作夥伴大會的投資分論壇上,騰訊投資管理合夥人李朝暉表示,今年進入了騰訊投資的收穫季,有 4、5 家公司已經 IPO 或即將 IPO。另外,李朝暉透露說,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也將在今年或明年 IPO。

騰訊投資總額已超 1000 億

李朝暉介紹說,目前騰訊投資的總額已超過 1000 億美元,所投資的公司估值在 10 億美元以上的超過 50 個。“與其他投資機構和投資人是純粹的早期投資者不同,騰訊一方面會在早期投資,另一面當公司已經發展為獨角獸後也會再投進去,只要在業務上有合作的機會,在未來的發展上,騰訊能夠提供重要的幫助。”

“在投資上,騰訊賺到了很多錢。” 李朝暉說,但騰訊更多的時候只是一個小股東,就騰訊而言,投資這家公司所能體現的創始人收益、投資人收益、IPO 後公眾股東的收益,給每一個參與創業創新主體帶來的巨大的利益分享是更大的合作。“騰訊不是在修護城河。”

而過往,騰訊投資的公司也往往存在競爭,比如在共用單車領域,騰訊投資了摩拜單車,而騰訊投資的滴滴出行 (836254-CN) 則投資了 ofo;在醫美領域,騰訊投資了行業的前兩名更美和新氧。“投資的公司之間或者與騰訊的業務存在競爭是健康生態所必須的。” 李朝暉說道,“透過健康的競爭獲取更強的產品能力是良好的生態。騰訊希望提供的不僅是流量分配機制。”

李朝暉舉例說,去年騰訊投資了印度的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該公司曾表示他們有網路併發和安全問題,希望能提供解決方案。隨後,投資部門聯繫了騰訊內部的技術專家,發現這些問題是騰訊 5 年前已經解決的問題,便請了剛從一個業務線退下來的小團隊幫助這家公司。“在我們整個體系中,有些公司跑得很快,我們應該思考如何建立分享體系,將所有好的營運經驗分享給所有人。”

此外,騰訊與其他投資機構的關係在不同階段可以是合作夥伴,有時也是競爭對手。李朝暉表示,騰訊也在和機構建立更多的合作,推動投資的整體生態。“騰訊也會有投不進去的公司。”

騰訊重點投資的四大方向

“經常有人問我,騰訊到底投什麼?” 李朝暉說,騰訊投資是非常專注的投資團隊,投資的最核心的領域就是消費網路,騰訊正在關注、未來可能會投資的是四大方向。第一是優質的用戶價值內容;第二是新零售(3085-TW)和消費升級;第三是前沿科技;第四是企業服務。

在優質用戶價值內容方向,李朝暉介紹說,過去騰訊投資了很多遊戲公司,但同時騰訊也投資了音樂、文學。提到影音行業,李朝暉表示,騰訊影音是 2011 年真正開始做的,“當時也曾面臨投資的選擇、併購的選擇,但還是選擇做下去。”

提到音樂領域,李朝暉表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將於今年或明年 IPO。一周前,據媒體報導,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正在尋求 IPO 前的新一輪融資,估值 100 億美元,有知情人士表示,騰訊音樂考慮 2018 年在香港或紐約上市。2016 年 7 月,騰訊旗下 QQ 音樂與中國音樂集團(CMC)合併,成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騰訊為最大股東,截至 2016 年底持有 62.45% 股份。

在新零售和消費升級領域,李朝暉表示,談到對民生最大的影響,最大的還是消費升級。“中國經濟最大的騰飛來源是消費和消費升級,這將會遠遠大於我們的想像,零售將會是巨大的投資機會。”

對於騰訊選擇投資的公司,李朝暉表示,“其實我們選擇很簡單,騰訊的平台上面有大量機會,我們願意開放給勤奮、努力、正直的創業者,和騰訊價值觀相同的公司。”

騰訊已在智慧駕駛領域進行大量佈局

昨日,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已經開發出了自己的自動駕駛系統,成功進入這個價值 420 億美元的行業市場。在此之前,騰訊於三月份投資了特斯拉(Tesla, TSLA-US) (Tesla,TSLA-US) 約 5% 股份,並投資了網路出行公司滴滴出行和地圖製作公司四維圖新 (002405-CN)。

李朝暉表示,前沿科技是騰訊投資持續投資的方向,目前騰訊已經在此進行了深入佈局。“過幾年很難再有一家公司說我是做 AI 創業的,它會像移動網路,滲透到方方面面。”

李朝暉特別提到了智慧駕駛領域,並表示騰訊已經在此領域進行了大量佈局,包括蔚來汽車(Nio, NIO-US)、特斯拉,並在美國投資了無人駕駛領域的多家公司。“騰訊更關心無人駕駛裡的應用,而不是電動車本身。” 另外,外太空的探索、量子物理等新技術、新領域,騰訊也在不斷學習和探索。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