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得到主管的信任?這 4 關鍵輕鬆「升職加薪」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得到主管的信任?這 4 關鍵輕鬆「升職加薪」

2021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其實不單單是入職新公司,新崗位,就算是在現有崗位,如何處理好跟主管的人際關係,得到主管的信任,是在升職加薪這條路上非常關鍵的一環。今天我們就重點梳理一下,如何做才能快速獲取主管的信任?

一、了解你主管的喜好與個性

透過自己跟主管相處,或者透過觀察其他同事跟主管的相處,我們要給主管做一個畫像,看看他的性格類型如何,管理風格如何。比如他性格強勢,還是比較溫和?是人際導向,還是工作導向?是過程導向,還是結果導向等等。

再比如,一般什麼情況下,他會去表揚或欣賞一個人,這個人做了什麼事情,如何做的,獲得了他的肯定?反過來說,主管不喜歡什麼樣的下屬,下屬如何做事令他很不快或者不滿意?他批評過什麼樣的下屬,為什麼批評的?等等。經過以上觀察,總結和梳理,我們就可以判斷出這主管的喜好,偏好如何,這樣我們就可以按照主管舒服的溝通方式,合作方式與其工作。

如果總是用主管不喜歡、不舒服甚至很討厭的溝通方式,自然無法得到主管的欣賞和信任。比如,如果你觀察到主管心思非常細膩,很摳細節,對數字很敏感,那麼你在準備工作匯報 PPT 的時候,就一定要加倍認真、仔細。

不僅從形式上,格式上要符合公司模版的顏色,字體要求,在內容上使用數字,案例的時候,也要格外留意這些資料的來源是否可靠,是否經得住推敲。細節導向的主管,如果突然問你一個細節,你沒充分準備好,將無法對答。所以,為主管描繪出清晰的輪廓,可以幫助我們快速了解主管的風格、類型,從而有利於我們制定出正確的溝通策略。

二、關注主管的近況

主管的事情非常非常多,但一定有在某個時間點,他特別關心的事情,特別想快速出結果的項目。所以,一定要去拿捏住這個主管他最近的關注點在哪些方面。如何才能獲取這些資訊呢?

你可以透過跟主管的當面交流,他在會上的發言,他發出的指示等等,判斷出主管最近關注的工作有哪幾項,他比較著急或者很優先的事項有哪些。然後用心思考,自己可以從哪些角度上去支持到主管,解決他的燃眉之急,幫助工作更好地推進。

如果你表現出很冷漠,似乎這些事兒跟你沒什麼關係,只是單方面去說自己認為重要的事,那就產生彼此認知上的巨大差異。如果你不去深究,不用心觀察,那無非就是一場自嗨。你關心的事、你想做的事、跟主管關心的事,很可能是不一致的,你也必然無法得到主管的信任。

三、主動出擊,成為公司需要的人

入職新崗位,要學會主動詢問主管,他對你這塊工作的期望值和要求是什麼。有的主管會主動告訴你,例如:我希望你能在哪些方面做的更好,但有的主管不一定會說或者不一定說得很明確。這個時候,你就要找機會主動跟主管確認,例如:我這塊工作,您有什麼目標、期望或具體要求嗎?我怎麼能更好的去實現這些目標呢? 讓他說出對於你的工作,如果達到 100 分是什麼樣子的? 80 分是什麼樣子的?

溝通清楚以後,你就可以按照主管的要求去制定工作計劃,開展和執行下一步工作。總之,千萬不要被動等待主管安排工作,也不能不明事理就開始做。不然你費了半天勁,很可能沒達到主管的要求,反而留下自己工作能力不足的印象。

四、在對的時機說對的話

入職新公司,對很多方面你都還不熟悉,所以要多觀察,少發表對一些事情的主觀看法。因為這個時候你對公司的人脈關係,事情背後的來龍去脈,歷史淵源,利益關係都還一無所知。如果輕易發表自己的觀點,一方面這不見得是正確的,另一方面,更有可能是有失公正,而無形中得罪了一些人。所以,要管住嘴,多去觀察,多去傾聽,積極融入團隊。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說上家公司多麼好,新公司哪裡哪裡不完善,這也是一種低情商的表現。要是上家公司有這麼好,你幹嘛要離開呢?如果新公司這麼差,你又為什麼要加入呢?

不為自己加分的事,不做;不為自己加分的話,不說。

總結

到了新的工作環境,一切從頭開始,我們就要有意識留下自己積極,正能量的一面。時刻記住:理解主管,把握他的的關注點和優先序,確認主管對自己工作的期望和要求,做到有的放矢。這麼做,就可以確保自己在正確的軌道上開展工作,付出的是有效、高效的努力。方向不對,努力白費,同樣用於我們跟主管的相處模式上。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