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資這樣買半導體股:最強半導體分析師教你看懂產業週期,台積電、聯發科、聯電……選股+進場+出場,一次搞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資這樣買半導體股:最強半導體分析師教你看懂產業週期,台積電、聯發科、聯電……選股+進場+出場,一次搞定!

2023 年 7 月 17 日

 
展開

有人主張,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等超績優股從長遠來看呈上升趨勢,因此隨時都可以買,當然雖然這是正確的,但是這些超績優股的股價,有時也會出現長達一到兩年的暴跌局面,並且在數年間股價都在一定區間內擺盪。這是因為正如這本書的前半部分所言,半導體行業和企業的業績中,產業特性上必然存在週期,反映未來的半導體股價也會隨之形成週期。

投資半導體股票的三大原則

從投資者的立場來看,要忍受多年的損失,一直堅持下去,並不如說的那麼容易。因為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考慮到這段時間的機會成本的話,也是非生產性的投資行為。因此我認為為了投資半導體股票,必須利用股價週期來進行投資。重視安全性的投資者們,最好是先觀察先行於半導體業況的景氣領先指標,確定景氣領先指標出現一定程度的上升勢頭後再開始買進。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因為發表景氣領先指標的時間已比該月份晚了一個月以上,而且想確認上升趨勢也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因此等到股價大幅上漲後才能買進。這樣一來,報酬率必然會受到限制。

景氣領先指標

因此我建議以半導體股票投資中最有效的方式,先利用景氣領先指標做為確認股價趨勢方向性的工具,同時利用各股票的歷史估值區間帶,在低點分批買進,在高點分批賣出。

在了解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的具體投資方法之前,首先必須要確定一些東西。用於半導體股票投資的估值方式不是大家熟知的本益比( P/E)估值,而是股價淨值比( P/B)估值方式。

股價淨值比( P/B)

為了預測一家公司未來的股價走勢,過去應用於該公司的估值倍數應該展示出一定的規律性。換句話說,在股價下跌期間,股價在某一特定倍數時不再下跌,或者在上漲期間,股價在某一特定倍數時停止上漲。這就是所謂的規律性。

在本益比估值中,如果對象公司出現當期淨虧損的情況,根本無法得出適當的股價。 因為即使每股盈餘( EPS)為負,股價( Price)也不可能為負值。 另外,從半導體企業過去的本益比倍數前段和後段來看的話,每個時期的偏差都太大,很難說明這些前段和後段倍數是在什麼標準下被決定的。

觀察圖表 26,圖中呈現的是 SK 海力士自 2013 年 1月以來的每月本益比與全球流動性前年同期對比增減率的比較。之所以從 2013 年 1 月開始觀察,是因為 SK 海力士在 2011 年和 2012 年虧損,本益比出現了負數。

觀察 2013 年後的圖表,可以看到在 2017 年和 2018年, SK 海力士的本益比出現了極低的區間帶,約在 2.7倍到 6.2 倍之間。而在 2019 年和 2020 年,則形成了從10.1 倍到 35.1 倍的高區間帶。這些數字與景氣領先指標的趨勢沒有明顯關係。從以往經驗看,若要預估未來的股價,這些數字無法應用在這套方法之中。

 

相反的,圖 27 呈現 SK 海力士 2013 年 1 月以後的每月股價淨值比和全球流動性前年同期對比增減率,從這張表來看,可以發現 SK 海力士的股價淨值比與全球流動性同期對比增減率,在轉折點上幾乎一致。因此很容易判斷股價上漲和下跌的趨勢。

此外,觀察 SK 海力士的股價淨值比,可看出在歷史上每個週期的頂部和底部,數字大致維持在類似的水準。因此可以基於未來的景氣和半導體行業展望,假設一個合理的倍數,並利用它來決定買入和賣出,這意味著做出決策變得容易。

基於這些原因,幾乎所有分析師都使用股價淨值比來估值,而不是本益比來計算半導體股價的前景和目標股價。 而之後,對於說明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的投資方式,我也會活用股價淨值比估值法。

但是最近半導體股價的上升週期,一般會持續一年半到兩年左右。因此,在下跌週期的末端來買進股票,一直到出現股價充分上漲為止,這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請不要忘記,對半導體股票的投資期限最好至少計畫一年以上

書名:《外資這樣買半導體股:最強半導體分析師教你看懂產業週期,台積電、聯發科、聯電……選股+進場+出場,一次搞定!
原文作者: 송명섭
出版社:樂金文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