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印度裔在美國收入最高,華裔差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印度裔在美國收入最高,華裔差在哪裡?

2020 年 10 月 25 日

 
展開

據統計,在美國,印度裔家庭中線收入超過了 10 萬美元(全美家庭平均中線收入為 5.3 萬美元),將近全美平均水平的兩倍,比華裔多出了 3 萬美元。

印度人在美國,憑什麼混得比較好?華裔比印度裔差嗎?

美國收入最高的族裔

美國移民局曾對美國印度裔的IPC報告總結道:

美國的印度裔正在實現他們的美國夢,成為各個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已經成為最有活力、高收入、專業、融入主流社會的族群之一。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從 1960 年代開始,只用了一代人的時間就到達這個高度。

在美國,印度裔人口數不算多,僅占美國總人口的 1% 。人口量雖不大,質量卻很高。美國印度裔多是專業人才,僅在 1997 ~ 2013 年間,美國發放的H- 1B (特殊專業人員—臨時工作簽證),印度人就佔了一半。

如今,有一大部分印度裔都匯集在美國矽谷,並且在矽谷科技公司做得風生水起。在矽谷,印度裔高層、CEO比比皆是。

早在 2012 年,印度裔領導的矽谷科技公司就達到了 33.2% 。其中,最著名的有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CEO納德拉和Google的CEO桑達爾·皮查伊。

除了矽谷的科技公司,在美國的金融、商貿等領域印度裔也在統治半壁江山,比如萬事達卡的CEO安傑·班加及百事公司的董事長盧英德等等,不勝枚舉。

 

美國職場的步步高升,也讓印度裔收入蔚為可觀。據統計,在美國,印度裔家庭中線收入超過了 10 萬美元(全美家庭平均中線收入為 5.3 萬美元),將近全美平均水平的兩倍。印度裔已經超越猶太人,成為美國收入最高的外來族裔。

▲ 印度高居美國亞裔收入第一位

在亞裔中,印度裔家庭中線收入比華裔多出了 30000 美元,可謂是遙遙領先。

英國著名雜誌《經濟學人》對印度裔的報導提到:印度目前最大的潛力資本是海外的印度裔。印度數量達 0.27 億的僑胞,每年從海外匯回印度的財富占到印度GDP的 3.5% 。遍布世界各地的印度裔無疑擁有巨大的財富。

印度裔憑什麼混得好

美國是一個大熔爐。各個族裔群居混雜,競爭激烈,印度裔憑什麼脫穎而出?

第一個優勢是英語,這個讀者都知道,不用做太多的解釋。

這裡提供一組數據。據調查,如今印度人中約 2 億人粗懂英語,精通英語者約為 5000 萬。 87% 的印度學校用英語教學。


▲ 印度街頭採訪

常說英語,影響的不僅是交流方式,還有思考方式乃至文化。幫助印度人到了美國之後沒有太多文化隔閡,很容易能融入主流社會。這確實是非英語國家沒有的優勢。

第二個基礎是,印度教育體系

不要小看印度的教育。印度在 1987 年,大學生數量就達到 370 萬人,在校大學生數和具有學位的科技人員均居世界第三位,僅次於美國和蘇聯。印度教學的是英國的“精英教育”,同時還向美國“偷師學藝”。

早在 50 年代,印度就彷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在全國相繼建立了 6 所“印度理工學院”,發展至今,印度已經有了 550 多所工程技術學院和 1100 多所多科技術學院。這些高校培養出來的精英,很多選擇赴美深造,其中又有很多人選擇留在了美國。

根據美國統計局數據, 76% 的 25 歲以上的印度移民擁有學士以上學位,而其中學士學位大都是在印度本國獲取的。

第三個助推器,是抱團文化

印度人在矽谷的成功,是近 20 年的事。 “抱團文化”對他們深入“紮根”矽谷功不可沒。上世紀(80 年代,第一批印度IT精英闖蕩美國,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他們還被認為只能在後台做工程師。但就從這個時候起,印度工程師開始累積本國人脈資源,抱團闖職場,很快就在矽谷站穩了腳跟。

印度人飛赴美國,大多數是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去的。一個剛到美國半年之後“短暫”回國的印度學生說:儘管我之前的 25 年都是在印度生活的,但是出國僅半年我就已經受不了國內的環境了。

相比於印度本國的生活和就業環境,印度人選擇了赴美,就意味著一定要想辦法留下,這也為抱團文化的形成奠定了精神基礎。印度裔的“抱團文化”早已形成成熟的前輩提攜後輩、學徒式管理的“抱團”體系。

有親歷者形容說,在美國的職場裡,往往是一個印度人佔據了一個部門的負責位置,隨後大批印度人進來。只要印度人和其他人起衝突,公司裡其他印度人會無條件支持印度人。

印度裔在美國抱團發展,還有專業的組織機構。比如矽谷的印度企業家協會(TiE)。成立於 1992 年的TiE,其宗旨是組建互助網路,印度裔成功人士有義務幫助下一代移民。俗話說“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抱團發展可以大大增加印度裔在美國職場的成功率。

自信、忠誠與野心

除了以上三點,還有印度人身上的三個特質,值得一說。

第一個,自信。

印度人有一種獨有甚至是有點盲目的自信。自信也好,自大也罷,這確實能讓印度人在職場中更願意表達自己,從而在領導面前嶄露頭角。美國職場更歡迎善於表達自己觀點,參與討論,甚至出挑的人。印度裔有成熟的社交能力和敢於“毛遂自薦”的勇氣,這些人很容易給領導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國教育機構WholeRen Group的首席學習官Andrew Chen曾表示,印度人不僅能證明自己工作的努力,同時具有可以打通公司不同層次結構的溝通技巧,而正是這種技巧,為他們在美國職場中帶來了更為重要的東西,那就是領導力。

第二個,忠誠。

印度裔的工作忠誠度都比較高。

像微軟CEO納德拉 1992 年入職微軟,至今已快 30 餘年,人生的三分之一都貢獻給了微軟公司。又如谷歌 CEO桑德爾·皮查伊 2004 年入職,如今服務Google也長達 16 年。印度裔高層通常在一家公司慢慢升職、累積勢能,比較容易贏得公司的信賴,獲得公司的重任。

第三個,野心。

不想當CEO的工程師不是合格的印度裔。

印度裔在碩士畢業之後,有超過 28% 的人去讀了MBA。很多在美國工作的印度人,時刻在為晉升企業高層做準備。GoogleCEO皮查伊、微軟CEO納德拉,雖是理工科出身,都專門研習了MBA方面的課程和經驗。

GoogleCEO 皮查伊,本科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讀的是冶金工程專業。之後在斯坦福大學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獲得了理學碩士學位,此後又拿下了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MBA。

微軟CEO納德拉 1992 年獲得微軟工作機會,同時自己還面臨MBA課程的挑戰,但納德拉並沒有二選一,而是周內在西雅圖微軟工作,週五下班就飛赴芝加哥,一連 2 年皆如此,最終獲得芝加哥大學MBA學位。

自信、忠誠又有野心,三者皆有,想不成功都難。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