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印度再封鎖 43 種中國 App 阿里巴巴多款應用程式倒地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印度再封鎖 43 種中國 App 阿里巴巴多款應用程式倒地

2020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11 月 24 日,印度政府根據《資訊技術法》第 69A 條規定,封殺 43 款中國應用程式,禁止用戶使用。這是印度政府今年以來第四次封鎖中國應用程式。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被封鎖的名單當中,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的多款應用程式都成為封鎖對象,電商平台AliExpress (全球速賣通)、Taobao Live、釘釘(DingTalk)等。

不僅僅是阿里巴巴自己的應用程式多次遭到印度政府封鎖,連集團持股的印度最大的行動支付平台 Paytm 不久前也遇到了和中國問題相​​關的審查障礙。 10 月 30 日,據 The Hindu 報導,來自印度不同政黨的小組成員詢問 Paytm ,為何聲稱自己是一家印度公司,但用戶數據卻儲存在海外,儲存客戶數據的伺服器理應設在印度,同時,他們還追問中國投資者對 Paytm 的投資金額。

各種中國 App 無法倖免

這次封鎖,快手的另一款短影片產品 Snack Video 也未能倖免於難,早在第一批封鎖名單中,快手(Kwai)就慘遭下架。而之前字節跳動旗下的 TikTok 在印度被禁時,和 TikTok 功能類似的快手 Snack Video 和小米 Zili,都曾一度躍進印度 Google Play 商店下載量的前 10 名。

在最新的封鎖名單中還出現了很多款社交約會軟體,包括 Chinese Social 、Date in Asia、WeDate、Free dating 應用程式、ChinaLove、DateMyAge 等;同時,芒果TV (MangoTV)、騰訊影片(WeTV)等影片應用程式也出現在名單上;還有網路物流服務平台 Lalamove 等。

印度網友怎麼看?

印度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採取這一行動的依據是認為這些中國應用程式 “ 有損印度主權和完整、印度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 。這和 6 月底以來,印度政府接連三次封鎖中國應用程式的理由相同。在社交媒體上,贊成印度政府禁令的印度人不在少數,還有人甚至希望印度政府可以有更進一步的措施。一名名叫 Sam 的推特用戶表示,印度政府的這些措施值得稱讚。他在最後寫道, “ 謝謝你,印度政府 ” 。

也有印度人覺得政府封鎖應用程式的措施仍然不夠。Pravinkumar Biradar 開始在推特上提醒自己的同胞,印度政府禁用中國應用程式只是會讓中國士兵們無聊而已,印度仍會進口中國的貨物。Aniket Bhosale 在推特上建議,與其封掉中國應用程式,不如禁止中國手機,他們的硬體可能是預先寫程式了的。就像 2016 年 11 月 8 日,宣布廢鈔令那樣,停用他們的手機服務。否則的話,再禁止 43 個中國應用程式程式也不會幫助印度。

不過,也有的印度人認為,印度政府此舉僅僅只是煙霧彈而已。Berret認為, “ 雙方在前線都做了準備,這些小措施僅僅只是為了轉移媒體和大眾的注意力而已,同時也可以維持敵人心裡’印度人除了封鎖應用程式什麼也做不了’的心理。 ”

情緒降溫?或再次升溫?

最早是在 6 月 29 日,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NIC)首次發出對中國應用程式發出禁令,涉及 59 款中國應用程式; 7 月底,又新增了 47 款應用程式。; 9 月 2 日,又有 118 個中國應用程式被封鎖。三次封鎖中包括 TikTok 、微信、Helo、Likee、Club Factory、百度(Baidu, BIDU-US)、支付寶、PUBG 等應用程式,涵蓋短影片、遊戲、電商等多種類產品。

不久之前,印度方面才剛釋放了緩和的訊號。 11 月 17 日,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印度正考慮在一些領域放寬外國直接投資(FDI)限制,允許外資比例為 26% 及以下的投資,無需經過印度政府審查。今年 4 月,印度政府修訂了 FDI 政策,與印度接壤的國家在印度的投資必須獲得政府的批准。先前,印度政府此舉也被看作是遏止來自中國的投資。

印度大恒竺成(Linklegal)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Santosh Pai 說: “ 雙方都需要採取一些步驟來顯示誠意,以便改善邊境談判的結果。FDI 就可能是其中一個步驟。 ” 在他看來,這個時候傳出可能會放寬投資限制的消息,也是因為中印邊境摩擦問題亟需得到緩解。然而,放寬外國直接投資(FDI)限制的消息還未傳來,印度再次對中國應用程式下手。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