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原物料」也能做投資?3 種投資方式、13 種管道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原物料」也能做投資?3 種投資方式、13 種管道整理!

2021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原物料投資( Raw Materials Investment ),或稱商品( Commodity Investment )投資,是在資產配置中,除了股票、債券、房地產之外,最常使用的一種資產,但所謂的原物料投資方式其實很多,代表的意義都不同,因此在思考是否要投入,投入多少之前,應先分清楚不同投資差別。

一、原物料的類別

原物料投資,是指將金錢投入各種與原物料相關的商品中,賺取與原物料價格相關的報酬,它與股票、債券等主要資產的相關度較低,且長期而言會與通貨膨脹有正相關。

雖然廣義而言,原物料可以指各種物資,但在原物料投資中,大多是指直接由自然生成,或僅略作加工後而成的物資,主要可分為以下六類:

  1. 貴金屬( Precious Metal ):
    主要包括金、銀、鉑(白金)、鈀四種金屬。有時也包括銠。
  2. 基本金屬( Base Metal )或作工業金屬( Industrial Metal ):
    即貴金屬以外的金屬,最主要包括銅、鋅、鋁、鎳、鉛,另外也還包括鐵礦、鋼、錫、鎢、鈾、稀土金屬等。
  3. 能源( Energy ):
    包括原油、燃油、汽油、柴油、天然氣、乙醇、煤炭等。
  4. 穀物( Grain ):
    最主要為小麥、玉米、大豆。另還包括稻穀、燕麥、豆餅、大豆油、菜仔、棕等。
  5. 軟性商品( Soft ):
    主要為糖、棉花、咖啡、可可。另還有奶油、柳橙汁、木材等。
  6. 畜產品( Livestock ):
    主要包括活牛、飼牛、廋豬。另還有牛奶。

二、原物料的三種投資方式

(一)原物料現貨投資
以直接或簡接的方式持有原物料本身,或追蹤原物料現貨的價格漲跌,這類投資方式的報酬完全來自於原物料價格的漲跌。由於大多數的原物料現貨會花費大量的保存運送等成本,因此現貨投資目前一般僅限於保存相對容易,成本也較低的貴金屬。(雖然原物料現貨相關指數,例如CRB商品現貨價格指數,目前尚未有工具可以投資追蹤)

投入方式包括:

  1. 直接持有商品(需負擔保存的成本,因此較可能的還是貴金屬為主)
  2. 投入持有原物料現貨的 ETF 。(目前只有貴金屬)
  3. 投入約定給予原物料現貨報酬的 ETN 或 ETC (目前只有貴金屬)
  4. 使用銀行的黃金存摺、黃金業務等。(只限黃金)
  5. 在台灣股市買進黃金現貨(只限黃金)
  6. 使用原物料相關CFD(目前只限貴金屬)。

(二)原物料期貨投資:
由於前述的保存成本理由,因此投資原物料最長見的方式就是使用原物料期貨。

原物料期貨投資,對投資者來說,獲利來自三部分,一是原物料期貨的漲跌(原則上與現貨價格是高度正相關)、二是轉倉的收入或損失(其中包括風險溢酬和便利殖利率),三是因期貨槓桿,而可增加現金部位的利息收入。(相關細節可參見綠角的文章)也因此,原物料期貨指數的長期走勢和報酬,並非貼近於相應原物料價格。

投入原物料期貨投資的方式包括:

  1. 直接買入原物料期貨,並自行定期轉倉。這種方式的缺點除了要定期花時間心力,而且主要是投入單一原物料,不容易進行多種原物料的分散投資。
  2. 買入持有原物料期貨(以及現金)的 ETF 。
  3. 買入約定給予原物料期貨指數報酬的 ETN 、 ETC
  4. 使用原物料期貨相關的CFD。

(三)原物料公司股票投資:
買入各類原物料生產相關的公司,一般在該原物料價格上昇時,股票表現也會較好,藉此獲得與原物料價格相關的報酬。

優點是投資報酬不只來自原物料價格,而是會持續有相關公司的獲利收入,但缺點是股票與原物料價格的相關度常常沒有想像中高,因為相關公司的獲利因素並不只原物料價格,且股票的價格常會受到整體股市漲跌的影響。

投入方式:

  1. 直接買入原物料公司的股票
  2. 買入原物料類股指數的 ETF
  3. 買入原物料類股的共同基金

ffaarr的投資理財部落格》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