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只有 ETF 才是真正的定存股,新手第 1 次一定要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只有 ETF 才是真正的定存股,新手第 1 次一定要買

2018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最安全、穩健的投資標的- ETF

剛入門的股票投資人,我通常會推薦從投資 ETF 開始,「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中,也包含了不少的 ETF !

但台灣到底有哪些 ETF ? ETF 都一樣嗎?該怎麼選呢?

什麼是 ETF ?

就是可以像股票一樣,盤中下單買賣的基金!

所謂的 ETF 指的是 Exchange-traded Funds 的縮寫,「直接」翻譯就是「可被直接交易的基金」,也就是 「指數股票型基金」,只是它雖然是基金,但他可以像股票一樣在公開市場買賣,不需透過傳統基金的申購手續,所以享有「交易彈性」、「手續費便宜」等很多優點。

ETF 的 2 種類型

ETF 依照組成的成分不同分成 2 種

1. 現貨 ETF :

直接投資於標的物指數之成分的股票,例如:投資台灣 50 (0050-TW) ,就等於投資台灣 50 家最具代表性及潛力的公司,一次分散投資許多大型的權值股,台積電 (2330-TW) 、鴻海 (2317-TW) 、中華電 (2412-TW) 等等。

2. 合成 ETF :

不直接投資於標的物指數之成分的股票,而是運用衍生性金融工具,如:期貨、選擇權、來交換契約等作為追蹤工具,以複製或模擬指數報酬的 ETF 。

台灣有哪一些 ETF ?

台灣較為有名的 ETF 有:元大台灣 50 、元大中型 100 (0051-TW) 、元大高股息 (0056-TW) 、 FB 上證 (006205-TW) 、寶滬深 (0061-TW) 等等。詳見下表:

圖片 1 圖片 2

(資料來源:證交所)

如何選擇 ETF ?

有那麼多 ETF ,該怎麼選呢?以下提供幾個艾蜜莉選 ETF 的原則給大家參考:

1. 盡量選現貨 ETF ,不選合成 ETF

ETF 是直接買入股票,而且股票有配息,投資人也可以每年領取股利,如台灣 50 、 FB (富邦) 金融等。但合成 ETF 並未直接持有股票。且投資於衍生性金融商品,讓投資人可能有暴露於信用或流動性的風險,也因為沒有直接持股,所以一般投資人不會領到股息。

2. 盡量選被動 ETF,不選主動 ETF

被動 ETF ,如:台灣 50 ,是依照台灣 50 指數的權重來購買成份股,這中間並不會參雜個人的主觀選股。
而主動 ETF ,如:高股息是依照基金經理人的意願,去猜測可能會發出較高股息的股票,所以跟一般的基金很像,但我們買 ETF 的目的就是要追蹤指數,所以最好要選被動 ETF 。

3. 選交易量大的 ETF

交易量小的 ETF 會有流動性風險,有時候會發生要買買不到、要賣賣不出,如:恒中國 (0080-TW, 已下市) 2015/6/10 當日成交量只有 7 張。

4. 選大範圍指數 ETF ,不選特定標的 ETF

ETF 本身的特性較適用於大範圍的投資,且長期投資 1 個大範圍的標的,成長的可能性較高,如:台灣 50 、 FB 上證。而特定標的的 ETF ,僅投資於特定的產業或標的,如:黃金 ETF 或寶電子,投資的範圍,所以會跟產業連動有很大的關係,而且長期趨勢不一定往上!

艾蜜莉的 ETF Q&A 時間

Q 1 : ETF 有那麼多檔,艾蜜莉最喜歡哪 1 檔呢?

A :目前台灣所有 ETF 裡面,我最喜歡台灣 50 ,而喜歡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是 ETF 裡報酬率最高的,而是因為它「最符合」,我上面提到的那 4 項選 ETF 原則!

Q 2 :台灣 50 和高股息的報酬率比較,哪個比較高呢?高股息 ETF ,不是更符合「定存股」領股息的精神嗎?

A :其實統計高股息 ETF 和台灣 50 ETF ,報酬率的高低要看統計的起迄時間,有些時段是台灣 50 ETF 報酬率比較高,而有時是高股息表現比較好,這並沒有一定。

但我覺得誰的報酬率比較高,並不是我選擇買哪支 ETF 的條件,我們買 ETF 就是要長期「複製」指數 (大盤) 績效,而不是試圖「打敗」指數 (大盤) 績效,不然就買一般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的基金就好了,何必買 ETF ?

因此報酬率誰高一些並不是最重要的事!而且經過長期觀察證實,很多的主動基金,長期下來績效是「輸」給指數基金的。

所以我喜歡台灣 50 ETF 多於高股息 ETF,因為高股息 ETF 是主動 ETF ,也就是由基金經理人「預測」,選出未來一年可能配發最高股息的股票買進,參雜入人工選股之後,我覺得會比較失去 ETF 追蹤指數的意義了。

Q 3 :有些 ETF 也是不穩健的!像某支國外科技 ETF 最後就被清算了,這樣哪比得上那些穩定配發股息的「定存股」?

A :基本上艾蜜莉覺得買「特定標的」的 ETF,像科技 ETF 、黃金 ETF 等等,已經失去了 ETF 追蹤指數 (大盤) 的原意,我是不會買的!

買入台灣 50 ETF ,等於買入 50 家台灣市值最大的績優股,因此很難同一時間倒閉,比單買一支績優股更穩健!而且就算是發行機構寶來 (現已併入元大) 發生信用危機,也不會影響到台灣 50 ETF,因為它的資產 (股票、現金) ,是獨立信託保管在其他的銀行的。

台灣 50 ETF 的流動量也很大,不太會發生清算危險,就算萬一發生了,扣除掉必要手續費…等之後,其餘的價值還是會還給投資人,並不會消失或變壁紙,因此不用擔心。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艾蜜莉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