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 種 ETF 的好處:同時買進多家好公司、年化報酬率驚人、交易稅比股票還便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 種 ETF 的好處:同時買進多家好公司、年化報酬率驚人、交易稅比股票還便宜!

2018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我問大家:如果一輩子只能買進一檔標的,大家會回答什麼呢?或許會回答中華電信 (2412-TW)、台積電(2330-TW) (2330-TW) 等等。以台灣來說,這確實是能充分表達台灣的好公司,但如果問股神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呢?他可能會回答: ETF。

股神為了它豪賭 100 萬美金 - ETF

巴菲特曾多次公開推薦投資人可以買進 ETF 基金,甚至在 10 年前還跟避險基金 Protégé Partners 公司總裁 Ted Seides 公開對賭,期限 10 年,賭注 100 萬美元,剛好在今年底 (2017/12/31) 到期。其中巴菲特選擇 Vanguard 的一檔標準普爾 500 指數基金, Seides 則選了 5 檔組合基金。

結果,巴菲特選擇的基金至今大漲超過 66% 、年化報酬率 7.1% , Seides 挑選的一籃子避險基金含管理費漲幅僅 22% 、年化報酬率更是只剩 2.2% 。使得 Seides 在 2015 年已提前認輸,但因當時期限還沒到,所以要等到今年底 (2017年) 才算數。不過看來股神早已勝券在握。

看到這邊,大家是不是覺得屬於主動管理的避險基金,應該都是由華爾街的菁英份子,那些很聰明、很天才的人管理基金才對阿,怎麼報酬率只有如此表現?努力研究股票居然只比定存好一點點而已。

但被稱為無腦的被動型基金,不用研究個股、不用看盤、只追蹤指數,就能創造 7.1% 的年化報酬率。無怪乎股神會大力推薦了。

所以身為股神的頭號鐵粉 — 艾蜜莉 (自稱) ,今天就來跟隨股神的腳步,介紹 ETF 給大家。不過不用擔心是美股,因為我們台灣也有好的 ETF。

台灣 ETF 首選 - 元大台灣卓越 50 (0050-TW)

說到台灣的 EFT 有一檔一定要先想到,那就是跟台灣最相關的元大台灣 50 (0050-TW) 。而「台灣 50 」就像股神賭注裡的「標準普爾 500 指數基金」一樣,所追蹤的是市場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公司。

台灣 50 追蹤的就是台股市值前 50 大的公司,它全名為:「元大台灣卓越 50 。」既然是追蹤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公司,那麼它的優點就是能夠充分反應台股的漲跌;因為追蹤的是一籃子股票 ( 50 檔) ,等於同時持有台灣最績優的 50 家公司;另外它們所屬類股不同,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台灣 50 相當適合沒有時間研究個股的投資人,可以隨時買進或採定期定額的方式進行投資。

圖片 1

大盤指數跟台灣50的走勢比較

除了這些優點以外,想要買進台灣 50 ,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台灣 50 相關基本資料

交易稅比一般股票的 3% 還便宜,但是台灣 50 畢竟是基金,還是會有管理費跟保管費。 105 年後,配息改成一年兩次。

圖片 2

資料來源 — 證交所;製表 — 艾蜜莉

台灣 50 成份股。權重最大的台積電就佔了 30% 以上。

圖片 3

圖片 4

資料來源 — 公開資訊觀測站;時間 — 106 年 Q2;製表 — 艾蜜莉

常被問到的台灣  50 問題:

圖片 5

製表 — 艾蜜莉

台灣 50 VS 銀行定存

台灣 50 長期年化報酬率,這個資料是證交所做的回測。

圖片 6

資料來源 — 證交所;製表 — 艾蜜莉

這樣的報酬率是比定存高很多沒錯,可是  7% 長期下來到底會變成多少呢?這或許是很多投資朋友的疑問,所以我現在就幫大家做兩個例子的試算,看看這樣的年化報酬率長期下來,會讓大家的錢成長多少。

如果用 100 萬的本金投入台灣 50 ,經過 30 年後,就超過 800 萬了。

圖片 7

製表 — 艾蜜莉

覺得有點少嗎?但如果您是投入定存呢?目前一年期定存中最高為 1.09% ,因此我們就用這個最高利率來試算。定存 30 年後,居然才成長到 138 萬。

圖片 8

製表 — 艾蜜莉

那有你可能會說:沒有 100萬怎麼辦呢?如果你願意持之以恆的每個月投入 1 萬元定期定額買進 0050 的話,那麼長期來看的報酬也很高!每個月定期定額 1 萬元,30 年後,突破 1 千萬元。

圖片 9

製表 — 艾蜜莉

透過與銀行定存的比較之後,大家是不是感覺到台灣 50 的魅力了呢!難怪巴菲特會不止一次的公開推薦大家買進 ETF 。

結論:連股神巴菲特都推薦投資人買 ETF!

如果你現在正值 30 幾歲的壯年時期,身邊有 100 萬的資金可以投入股市,卻不知道如何研究個股,建議您可以直接買進台灣 50 ,然後都不要理它,等待 30 年後正值退休年齡時,再去把證券戶頭打開,相信會如同諸葛亮的錦囊妙計般,讓您滿意!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艾蜜莉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