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可樂比橄欖油健康?歐盟「食品營養標籤」爆爭議!
作者 foodNEX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oodNEXT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oodNEXT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可樂比橄欖油健康?歐盟「食品營養標籤」爆爭議!

2021 年 4 月 3 日

 
展開

歐盟將在 2022 年實施「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制度」,方便消費者迅速辨識食品營養價值,以減緩日益漸增的肥胖問題。日前歐洲多國,因為該如何標示而爭論不休,其中由法國提出、目前已有 7 國採用的Nutri-Score制度,就因把洋芋片、可樂評為比橄欖油、伊比利亞火腿更健康,引發民眾、業者不滿。

從超市貨架拿下一包洋芋片,再配一瓶可樂,這兩項商品張貼的營養標示,根據法國最新的食品營養標示制度「Nutri-Score」看來,竟然比橄欖油、伊比利豬肉火腿健康?

這到底怎麼回事?

▲ 法國食品營養標示制度Nutri-score利用從紅綠燈延伸的 5 色標籤,希望讓消費者更快識別該產品是否健康。

歐盟預計 2022 年實施食品營養標示新制,以解決肥胖問題

2020 年歐盟委員會正式決定,將在 2022 年實施「包裝食品正面營養資訊標示制度(Front-of-Pack Nutritional Labelling ,簡稱FOPNL)」,也就是在食品包裝的正面清楚標示營養價值,方便消費者迅速辨識,以減緩歐洲日益漸增的過胖問題。歐盟表示預計在 2022 年底前,與聯合研究中心一起選出最合適的、能夠讓旗下成員國都能適用的食品營養標籤制度系統。

其實從 1980 年代開始,歐洲便陸續有私人、公家單位設計各式食品營養標籤機制。瑞典食品機構在 1989 年提出的「The Keyhole(鑰匙孔)」,是第一個被認為可以適用於全歐盟的營養標示。 2000 年芬蘭也推崇使用由非營利組織設計的「Heart Symbol」。而截至目前為止,由法國公共衛生組織設計、利用 5 個顏色劃分食物健康程度的標籤制度「Nutri-Score」受到最多國家採用。

但是, 2021 年 3 月 4 日歐盟召開歐洲肥胖政策會議(European obesity policy conference)時,各國仍針對該採用哪種標示標準,再次爭論不休。其中受到多國採用的Nutri-Score引起諸多討論,因為在該項制度中,洋芋片標示竟然顯示比橄欖油健康。

法國用 5 個顏色、由A到E簡化食品營養

▲ 在「Nutri-Score」系統中,高纖維的蔬果、沙拉容易獲得高分。(圖片來源:餐飲顧問公司Apicbase)

法國於 2017 年 3 月篩選出的Nutri-Score標籤制度,依據英國FSA(Food Standards Agency)營養成分析系統計算食品健康程度;把食品營養素分類為正面營養素、負面營養素。前者包括熱量(千焦耳)、總糖(克)、鈉(克)與飽和脂肪酸(克)等 4 種營養素。後者則指水果、蔬菜和堅果的佔比(%),纖維(克),蛋白質(克)。每 100 克或是 100 毫升食品飲料中,依據個別營養素的佔比與對應配分,正面營養素的總分扣掉負面營養素的總分,就可以知道該產品的最終評分。最後再把食品劃分為 5 個等級,營養價值最高的顯示為綠色的「A」、營養價值最差的為紅色的「E」。

目前法國、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西班牙以及瑞士等 7 國政府都鼓勵業者採用Nutri-Score標籤制度,且法國已經有約 500 家通路與品牌選用Nutri-Score系統,包括雀巢(Nestle, NESN-CH)、家樂福(Carrefour, SA-FR)企業等。但Nutri-Score尚未成為歐盟選定且在各國強制上路的系統,目前仍在各國自主性採用推行的階段。

在Nutri-Score標準中,分數越低越健康。得分- 15 就是最健康的食物的A等級, 40 分則是最不健康的E級食品。

乍聽之下,統計方式似乎非常合理,但是得出來的結果卻好像跟實際有點矛盾。

▲ 從原型食物的Nutri-Score看來,高纖維的蔬菜水果是營養的A級食物,但高鈣的起司、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卻被評為不太健康的D級和C級食物。(圖片來源:歐洲消費者聯盟食品政策高官Camille Perrin官方推特)

加工垃圾食物反而比天然食物得更高分?

在這個健康分類中,橄欖油與含有高OMEGA- 3 的沙丁魚罐頭都屬於不健康的D類。但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洋芋片、加工麵包卻都屬於B類健康食物。如果單就分級意義來解讀,也就是說可口可樂、洋芋片比橄欖油、沙丁魚還要健康。

當Nutri-Score在歐盟各國間越來越普及,也讓越來越多人擔憂它的可信度。

例如西班牙傳統的「地中海飲食」方式提倡多攝取橄欖油,但這向來被推崇的健康食品卻被歸類不健康,引起民眾不滿,也讓西班牙政府特許橄欖油不需採用Nutri-Score標示。

而西班牙國寶「伊比利豬肉火腿」因為太多脂肪,所以被歸類為E、也就是最不健康的類別,同樣引起西班牙食品業者、畜農大不滿,要求政府乾脆改用其他標籤制度。


▲ 瓶裝果汁因高含糖量而被評為E等級的食品,而德國食品聯合會提倡應該要把它改成A。(圖片來源:食品消費權益無營利組織Foodwatch)

用來比較同類型產品的營養價值則變得合理許多

針對上述把不同類型產品相較、看似誇張的評比,Nutri-Score支持者表示,該食品標籤機制的用意其實是用來對比「同類型食品」,或是「同個食品不同品牌」的營養結構,若是刻意拿橄欖油與巧克力、火腿跟鮮奶等不同類型食品來相較,其實本質上就是不合理的作法。

▲ 另一種使用Nutri-Score的方式,其實是把同一類型產品相比較,如圖中所示的早餐麥片,會因為穀物、糖分等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差異。(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替代方案NutrInform「營養電池」又被批太複雜

多數反對的另一派提倡採用義大利農業部採用以電池剩餘電量為主視覺的NutrInform標籤系統,標示該食品的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鹽等不同營養素各自在每人每日的建議攝入量占比多少。

只不過標示更細的「營養電池」,又被批太複雜、難懂。

▲ NutrInform營養電池除了標示總熱量、脂肪、糖以及鹽,還以電量表示該成分佔一個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佔比。(圖片來源:美國獨立媒體Olive Oil Times)

仍有 270 多位學者支持Nutri-Score制度:「唯一經過科學認證」

2021 年 3 月 16 日, 270 多位科學家以及 20 多名營養、肥胖、腫瘤學、內分泌科學者、專家已連署呼籲歐盟委員會儘速採用Nutri-Score。他們一致認為,這是目前歐洲唯一有多項科學研究證實有效的營養標籤制度。且提出多項研究指出,在食品包裝上看到Nutri-Score標籤的消費者,都紛紛做出更健康的消費選擇,讓它成為最被看好的標籤系統。

食品標示玲琅滿目,從熱量、反式脂肪、蛋白質到各種維生素與添加劑。如果能一眼從包裝正面一秒看出食品多健康,想必很好。不過,與其爭論哪個標籤制度比較正確,不如說各國飲食習慣與營養需求不同,目前要想讓一個標示制度統一( 1216-TW )滿足歐盟旗下 27 國,還有許多爭議待解決。

foodNEX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oodNEXT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oodNEXT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