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紡織股有哪些?台灣紡織業轉型方向?紡織業完整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紡織股有哪些?台灣紡織業轉型方向?紡織業完整介紹!

2023 年 10 月 11 日

 
展開

或許對於很多現在 40 歲或以下的年輕一輩來說,我國的紡織業就是所謂的「夕陽產業」—— 獲利結構不佳、人才招攬不易、產品遲遲無法突破等通病,被視為是紡織工業的致命傷。這一輩的人們有如此的想法其實並不意外,畢竟他們都沒有見過上個世紀 70 年代起,那段台灣紡織業「喊水水就會結凍」的全盛時期⋯⋯。

的確,以結果論而言,台灣紡織業現在正面臨著痛苦的轉型期 —— 然而若無法透知整段紡織工業的歷史、產業架構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紡織業對於各位投資朋友就永遠是一個注定失敗的夕陽產業。

下文裡,筆者將從紡織業的歷史開始說起,與您一起探究如今台灣紡織業是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等待屬於他們那夕陽落下之後的旭日東昇。

編按:2023/10/06 更新,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在紡織展展前記者會上指出,國際品牌持續去庫存,消費者採購力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水平,2023 年是紡織業 40 年來最慘的一年,但危機就是轉機,業者紛紛藉這個機會開始進行自動化及數位化的轉型,或者前往海外擴廠。

聚陽(1477-TW)公布 9 月營收 28 億元,月減 20.11%、年增 15.38%。聚陽表示 9 月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 27%,因此第 3 季營收達 92.71 億元,創下歷史次高的紀錄。

儒鴻(1476-TW)公布 9 月營收 23.82 億元,月減 11.9%、年減 17.83%;累計前九月營收 222.91 億元,年減 30.57%。展望未來,目前儒鴻的短單比例已從先前 40% 降至 25-30%,隨著客戶長單回溫效應顯現,10 月開始會明顯上來,預估第 4 季會是今年最旺的一季。

紡織業背景介紹

紡織業歷史

1949 年國民政府遷台,考量臺灣工業基礎尚脆弱、資本又還不足,選擇以紡織業為發展工業的領導產業。政府開始擬定扶植辦法,同時採取管制紗、布進口的策略,以協助國內紡織工業發展。1970 年代臺灣紡織業迎來了產業的巔峰—— 從原料到成衣的垂直整合供應鏈,奠定了臺灣紡織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領導位置。從 1967 年起至 2003 年,足足 37 年間,紡織品平均每年為我國創造了 100 億美元的外匯收入,是臺灣最大的創匯產品,更是台灣當時的經濟命脈。

然而好景不常,紡織業在 1987 年達到了產業顛峰。當時台灣經濟發生了兩件重要大事:首先,台灣解嚴。1987 年蔣經國總統宣佈解除戒嚴,台商赴陸投資、設廠的熱潮蜂擁襲來,造成本來勞力密集的紡織產業開始出現缺工問題;再來,1986 – 1988 年台灣外匯存底迅速累積,造成台幣大幅升值,進而導致本來就是出口導向的中小型紡織公司出現營運困難。

而放眼當時的國際趨勢,隨著越來越自由的國際貿易趨勢、全球開始以「區域」為單位組成各經濟體系、加上紡織品外銷美國配額逐漸被取消等因素,都進一步使紡織產業開始走下坡。截至 2022 年 7月 最新數據,台灣紡織品出口值僅佔總體出口總值約 1.9%,雖然 YOY 8%,可以看出台灣紡織業的轉型有步上正軌,但跟過去紡織全盛時期差異極大,與 1987 年的 27% 相比腰斬超過 九成,足見台灣紡織業業正面臨嚴峻的還是面臨轉型需求。

紡織業供應鏈

仔細探究紡織產業的供應鏈,可以粗略分為上、中、下游三個層級。

紡織業

  • 上游:紡織的原料供應,包含「天然纖維」(毛料、棉花、絲、麻等)以及製成「人造纖維」(聚酯、尼龍、壓克力等)所需的「塑化原料」*。
  • 中游:「紡織業」中「紡」與「織」的過程,包含「紡紗」、「織布」,到中下游的「染整」等步驟。
  • 下游:成衣以及通路品牌。

註 *:紡織業常見的塑化原料,有「聚酯」產品用的乙二醇(Ethylene Glycol, EG)、純對苯二甲酸(Pure Terephthalic Acid, PTA)、「尼龍」產品所需的己內醯胺(Caprolactam, CPL)及生產「亞克力棉」所需的丙烯腈(Acrylonitrile, AN)等。

紡織業現況

紡織業進出口總值(2022)

出口總值: 88.4 億美元, 衰退 2%
進口總值:39.45 億美元,成長 2%
貿易順差: 48.95 億美元, 衰退 2%。

紡織業未來展望

物價高漲影響消費者實質購買力,2023 年主力將是庫存調整。因 2022 年油價太高,人造纖維原料成本提高,導致購買力下降,景氣要回溫只能等油價回檔,改善通膨,但機能服飾需求仍高。

紡織業進出口產品

出口:布料(占 72%,年成長 2%),紗線(占 13%,衰退 14%)、 纖維(占 5%,衰退 9%),雜項紡織品(占 5%,衰退 9%)以及成衣及服飾品(占 5%,衰退10%)。

進口:成衣及服飾品(占 54%,成長 10%),布料(占 15%,成長 3%),紗線(占 12%,衰退 19%),雜項紡織品(占 11%,衰退 0.4%),纖維(占 8%,衰退 4%)。

紡織業進出口地區

進口地區:進口地區分佈與出口數據比較,較為高度集中,前五大國家進口值佔比超過 75%,其中以中國為主,越南居次。前五大進口國大部分以「成衣與服飾品」為主,只有美國進口是布料佔多數。

出口地區出口方面,以輸越南出口值最大,且前五大出口地區均以布料為大宗。

主要進出口市場
排名 出口地區 出口值(億美元) 佔比(%) 同期比較
1 越南 23.6 27 2
2 中國 12.57 14 -15
3 美國 7.87 9 -3
4 印尼 5.4 6 18
5 柬埔寨 4.31 5 -3
合計 53.75 61 -2
排名 進口地區 進口值(億美元) 佔比(%) 同期比較
1 中國 17.21 44 0.2
2 越南 5.79 15 7
3 歐盟 3.9 10 15
4 美國 2.26 6 8
5 日本 1.81 5 -9
合計 30.97 80 3

▲ 進出口地區分析(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股感知識庫整理)

紡織股

世足興起,法人看好紡織業受惠這四年一次的世界大事,但到底紡織業概念股有哪些?哪些股票會受惠呢?紡織業其實概念股非常多,股感幫大家整理主要的幾檔概念股好了!(截至 08/08)

紡織概念股
股號 股名 股價
1476 儒鴻 551
1459 聯發 9.47
1449 佳和 18.45
1463 強盛 15.1
1447 力鵬 7.79
1477 聚陽 313
4426 利勤 20.7
4432 銘旺實 24.8
1440 南紡 15.55
1402 遠東新 29.6

紡織業挑戰

快時尚興起

快時尚興起於 20 世紀的歐洲,在歐洲被稱為「Fast Fashion」;美國則稱做「Speed to Maket」。品牌商主打「快速、時候、平價、款多量少」的行銷策略,近期在全球興起一陣風潮。全球快時尚的領導品牌包含大家耳熟能詳的 Zara ( 西班牙 )、H&M ( 瑞典 )、Uniqlo ( 日本 ) 等。

在快時尚的潮流日益興盛下,全球通路品牌紛紛開始主打「低庫存」、「短交期」、「多樣少量客製化」等營運策略,造成紡織廠的物料管理、大量庫存成本積壓出現問題。

台灣未加入 RCEP 簽署

2020 年 11 月 15 日的東南亞國協高峰會上,亞太地區 15 國(包含東協 10 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 RCEP 中明訂,成員國構成全新自由貿易區,也將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降低關稅壁壘是此貿易區最大的進展—— 協定國間整體貿易關稅廢除比例超過 9 成。

台灣地處於亞太經濟共榮圈中,卻被屏除在 RCEP 外,這對於出口導向的紡織業是極度不利的(特別是上游的原物料供應面將受到莫大的競爭,中下游業者由於近年生產基地已陸續移至海外,估計影響較不會那麼嚴重)。

紡織業轉型方向

從上文可知,不管是供給市場面(快時尚的興起與威脅)、勞動市場面(工資上漲所帶來的缺工問題)、亦或是政策面(被屏除在 RCEP 以外),台灣傳統紡織企業正在面臨著急迫轉型的需求,各家廠商無非利用產品結構的轉換、生產製程的優化、甚至開闢副業等方式,來為企業尋求續命的生機。

然而,仔細探究台灣紡織業現在在全球的定位,其實並非沒有可以突破、發展的生機。以下幾點是台灣紡織業目前可以著力發展的主要方向與商機:

機能性紡織品

機能性紡織品(Functional Textile or Performance Textile),指經過特殊加工流程後,能具有抗菌除臭、抗UV、保溫、阻燃、防水防風、 防靜電等用途的特殊紡織品。大家耳熟能詳的「發熱衣」;乃至於大家常常聽到的「吸濕排汗」的布料,其實都是機能性紡織產品的一種。「機能布料」擁有傳統布料沒有的功能與優點,近年來就這麼在傳統紡織業中,狹帶著高技術含量的科技異軍突起。

台灣在發展機能性紡織品的歷程,最早其實含有一些「時勢所趨」的身不由己。在 1990 年後期開始,中國大陸紡織產業迅速擴張,地廣人多的優勢,讓中國不論在勞動面、原物料面都佔盡優勢,轉眼間就成為了世界最大的紡織品出口國。在日漸競爭市場中,本來叱詫風雲的台灣紡織業也才因此開始主攻機能性紡織品。不過台灣紡織業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運動機能布料」的市場中也成功打出一片新天下:2018 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官方球衣,上游原物料供應商是我國的遠東新和新光纖維兩家企業;放眼全球知名運動品牌,市佔率第一的北美品牌「Nike」,2015 年全年布料下單,台灣廠商(遠東、儒鴻、福懋)吃下了 37% 的佔比、市佔率第二的歐系品牌 「Adidas」,2015 年台灣供應了超過 20% 的布料需求、近年站穩全球第三大運動品牌的「Under Armour」,同期全球布料需求,台灣更是囊括了超越 80% 的訂單。根據美國 Grand View Research 數據模型推算,機能型紡織品 2016 年至 2024 年複合成長率超過 35%,至 2024 年市場規模達到 93 億美元。如今,全球超過 70% 的運動性機能布料已是由台灣所供應。

台灣的紡織業,憑著過往豐富的量產經驗;國際大廠的良好合作關係;以及引進高科技人才、技術進入產業翻轉產品結構,才使臺灣的紡織產業有望擺脫過去的夕陽產業的刻板印象,用機能性紡織品重新織出自己的一片天。

數位化生產

紡織業是屬於勞力密集型的產業,以往產量的增加,起初就是透過增聘人力,後來則是藉由引進機械化設備來提高生產效能。然而,設備會逐漸老舊、勞工年齡上升等因素,都依然會導致生產效率漸漸降低。近年來,我國紡織業開始致力將生產過程數位化,透過數位化的整合,從最小的生產環節開始,最終串接起整條複雜的供應鏈。

舉我國宏遠興業為例。宏遠近年建立數位平台,將各部門包括機台、庫存、現有訂單等資料串連起來,再透過數位化的計算,擬定出最佳化的生產策略。像是工廠機台的排程,以往資深員工可能要花上 6 個小時處理,現在透過數位平台的導入,只要 5 分鐘就可以建立出最佳化的排程,生產效能還比人工計算的更準確、有效率。

紡織業結論

紡織業早年曾是我國最大的創匯商品,不過自 1990 年晚期開始,受到中國大陸的快速崛起影響,轉型需求逐漸浮現。在先天條件不如人(地不夠大、人不夠多、甚至是在國際上屢屢被孤立)的情況下,我國紡織業必須也只能另闢蹊徑。

好消息是,在千禧年後,我國紡織業成功開始結合一些科技與技術,開創新的商品以及生產模式 —— 包含新型的機能布料、以及更數位化的生產鏈,這些改革與創新,都讓各紡織企業能夠突破以往勞動力的限制以及生產效率的制約,在續命之餘更努力重新編織出屬於他們的一片天。

希望在螢幕前面看完這篇文章的各位投資朋友,往後再聽到人家談論起紡織產業是夕陽產業的時候,能夠想起我國紡織業曾經經歷過怎樣的興衰,現在又是如何努力地生存著。就筆者而言,這樣的經歷是非常令人感動的,曾經在書上讀過這樣一句話:

別人總會在你低潮的時候瘋狂安慰你,或是無限上綱你的低潮好似你真的很脆弱。
但那些自以為是的人他們都不是你。
想想你發光的時刻,想想你被很多人需要的時刻。
自己站起來吧,至少你還有腳。

是啊,就算現在還在谷底,也不要忘記自己曾經何等的光榮。台灣紡織業已經被社會看衰了好幾個年頭,如今雖然還稱不上重振雄風,但他們正明確地走在那條重回榮耀的路上。

現在台灣的紡織業,早已不再是以往那個只靠勞力、土法煉鋼的紡織業了,而是凝聚了更多的智慧、跨足多項前端科技的全新面貌。轉型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不過紡織業們正在努力地咬牙走下去。筆者也相信,在不遠的將來,他們終將擁抱那夕陽落下之後的旭日東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